(16)象棋大赛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6年夏的某一天,我上二班刚到车间,车间的团支书张纯玉找到了我告之:“沈阳玻璃厂团委举办象棋比赛,熔制车间准备推荐你去参加。”他过来征求我的意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到沈阳玻璃厂后,从来未和任何人在厂内下过像棋,他们怎么知道我行?而且还滿有信心的样子。这次不用猜我也知道了,皆因几个月前我在车间填的那份入职表。去就去吧,无所谓,我爽快地应承了下来。紧接着,张纯玉便去找班长给我联系象棋比赛期间的请假事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下午,在楼下运搬车间的会议室开始了北院各车间的初赛。初赛是一局淘汰制,就是只要你输了,马上就出局,决不给你翻盘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初赛之中,我大过棋瘾,因工作的原因,回城后憋了几个月未曾摸过棋子啦。参加这次比赛时盘上的三十二枚棋子不仅不感生疏,反觉亲切。一路无敌手,竟然以一盘未输的战绩获得了北院初赛第一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便是南北院的各前三名,共六名棋手在厂部会议室举行决赛。我在决赛中遇到的第一个对手便是纤维车间一位其貌不扬的矮瘦青年。经棋赛主持人介绍,我知其人姓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因昨天我在北院战绩辉煌,今天看到了史姓对手的模样,以为他不过是一个街头路灯底下的棋混子,完全没有把他放在眼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此次决赛是三局两胜制,在我和他的第一局对弈中,我大肆攻伐,他节节败退,但由于他顽抗死守,我久攻不下,最后在我棋子占优的情况下被迫言和,战成平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盘再战,我倍加地认真了起来,开局过后,我又是一番猛烈的进攻,只见他左推右闪,同我玩起了捉迷藏。久攻不下的我失去了耐性,开始心头烦燥了起来,结果给对方抓住了空隙,被他致命的反击将我打回原形,他赢了、我输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三局的战幕很快又拉开,通过我与对手前两盘的恶斗,我对面前这位史姓的棋手刮目相看,他那不卑不亢,顽强到底,临危不乱的稳键棋风让我佩服不已。对能否战胜他我己心生怵意。第三局,经过一番痛苦的较量我终于败下阵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两输一平,我当时很懊恼,在接下来与其他棋手的对弈中,因受这一局输棋的影响,心情总是无法平静。本来凭我同决赛中这六个人的实力来看,我完全有能力拿亚軍,但最终的结果却是第三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其后我才慢慢地了解到,我曾看走眼的那个史姓棋手,原来是沈阳玻璃厂历届像棋比赛的大拿之一。凭着他那扎实的功底,沉稳的棋风,始终是冠亚軍。看来我败在他手下,输得不冤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次的第三名我被奖励了一副大象棋。有了这副大象棋后,我抛下了小学在少年宫比赛时得到的那一副比这小一圈的像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其后的日子里,这副像棋陪伴了我四十年,现在我已经不玩棋了,但这副被我玩得面目全非的三十二个棋子,还被我不舍地保留着,保留着那曾珍爱的快乐时光。</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本篇图片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