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丨一声笑傲

墨人堂贵仁杰

<p class="ql-block"> 心被你左右</p><p class="ql-block"> 像是中了毒</p><p class="ql-block"> 注入灵魂深处</p><p class="ql-block"> 生怕误入歧途</p><p class="ql-block"> 为你守候</p><p class="ql-block"> 覆水难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画.文/贵仁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丰碑丨登峰造极</p><p class="ql-block">2022.6.22. 境界</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们迎来夏至节气。据年历上说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是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升至最高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据了解夏至过后,虽然太阳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开始逐渐变短,但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然比地面向空中散发的多,故在其后一段时间内气温将继续升高,因此就有“夏至不过不热”的说法。俗话说“热在三伏”,真正的暑热天气,大约在公历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p><p class="ql-block"> 夏至正是修行者宅家最好时段,外面的气温烤人,而强者最大的特质和擅长之处,便是奈何不了我心依旧,在静处里修行与反省,达到常人难以坚持的修到五境,在初识里追求感知,在不惑中融会贯通,在洞玄里学会知天命。当然在五境之上还有很多玄妙的境界,然而当人生能破这五境就非常不容易了,只有知道了困惑自己很久的问题,才有可能达到登峰造极的境界。</p><p class="ql-block"> 所谓人生的高雅行为,就是崇高一种高品格的生活,而灵魂的修行是在沉静夜思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修养。我们拥挤在人世间喧嚣的人群里,在繁琐复杂的环境下,沉着冷静对待命运与共的生活,并为之坚持不懈这是一种至上的境界。进入夏至以后明显感觉到了烦躁不安,如何倾听自己心跳的声音,保持沉默去感受思想的脉动,让真实的自己回归到原本,这又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灵魂高度。</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编辑美篇《至夏丨速写古城》和两支抖音《画你》《速写世界》,又一次感觉到内心的牵引和飘渺之旅。仿佛像一个苦旅者凝视亘古不语的大山,解读广袤无垠的大海,去坐禅悟真。虽说生命渺小,但显示出平凡里的深刻与伟大;只不过当你遇到难堪之事,仍然坚守初心领先于他人,这就是高人。我们说一个幸运的人,就是要有能力改变自己;心境可以归属于平和,但不能趋向于任性。</p><p class="ql-block"> 画友华天先生读过《美篇》后说道:“ 近几年来,贵主席的美篇已成为我生活中的精神食粮和轻松剂。每篇必读,既提神醒脑愉悦心身,又阔大眼界汲取知识和智慧。向睿智、豁达、卓越、执着的贵主席学习!” 我深知这是老先生对我的褒奖和鼓励,尽管读者会认为有些夸大其词,然而,我把这当作老先生对我的鞭策和勉励。</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昨天我的一番话,引来冰山先生的评论:“ 贵老师是一个具有艺术天才的人!对影视专业很有研究,也很热枕,更具有专业修养。每次在朋友圈发出的抖音都很新颖,能让人睛前一亮,编辑的内容和画面效果很好,有的感觉还超越了大片很震撼,你这还是用一部手机完成的?如果你借助其它高科技设备来完成,那一定能超过影视圈的大咖们!拍摄出横空出世的经典之作!”</p><p class="ql-block"> 对于益鑫泰品牌刘豫湘先生这么评述:“拜读贵仁杰先生的记事短文,你谈到了原来创建益鑫泰的创始人胡资生先生。八十年代初,湖南省纺织厅为了再造湖南纺织业的辉煌,创建了全国三家最大的苎麻纺织印染企业,简称洞麻、株麻和益麻,同时组建了湖南华升集团,当时组建华升集团的目的,主要是为三大麻纺厂提供服务,坚守统一出口,统一报价和一致对外销售的总原则。</p><p class="ql-block"> “华升集团首任总栽匡伯圻先生,是一位有远见和正义感的好领导,组织能力和无私奉献精神强,对三家苎麻厂的干职工和集团的员工都关怀备至。八十年代华升集团在全国纺织业可谓鹤立鸡群,苎麻纺织品,纱线,坯布全部出口欧美、日韩,东南亚和南美州,产品供不应求。而香港华润有十大经销商,亿裕,宝华行,成功,顺雅,华洋等。”</p><p class="ql-block"> “益阳苎麻纺织印染厂首任厂长肖勃然,抓品质管理是一把高手。倘若当年外商能够拿到三家企业的纺织品到香港转销,肯定是要赚大钱。曾记得三家纺织企业的厂长,到深圳和香港绝对是重大新闻,外商排队等候请客吃饭与洽谈业务好不热闹。外商为了能拿到三家厂的纺织品不遗余力,连厂长的座驾,都是客户赠送的日产皇冠与丰田,真的威武。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至今难以忘记。”</p><p class="ql-block"> “想当年我们代表华升去香港和外商商务谈判,座落在香港尖沙咀的州际酒店,半岛酒店真正体验到出口的盛况。随着体制的转变,产品外销的受阻,内心无法表述今天的心情,多么辉煌的全国三大苎麻纺织厂,随着时代的变迁都成为了过去。当年胡资生先生创建的益鑫泰也销声匿迹,计划经济转型市场经济,难为了多少英雄豪杰。三家麻纺厂的厂长绝对不亚于今天地产商的辉煌光环。”</p><p class="ql-block"> 读后我感慨颇多,多少事都装在心里,那一去不返的岁月,只能成为永久的回忆。谢谢刘豫湘先生详实的回顾和叙说,湖南三大苎麻纺织厂古往今来,从新兴到辉煌、从卓越到落败的历史,确实是一部中国麻纺工业的奋斗史。那种光荣与使命、梦想与现实、荣光与事达的心境,留下了奋斗者们坚实的脚印,镶嵌在中国麻纺工业的丰碑上,令人铭记与敬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庭院丨坐禅悟真</p><p class="ql-block">2022.6.23. 骋怀</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蜗居在金桃苑工作室,深思熟虑的回顾过去了的往事。早晨六点不到老东家老板来电,吩咐我与长沙密友商谈相关事宜。事毕之后偶然间见到朋友圈里,记录着有关纯道的题记:静谧的禅宗庭院,第一感觉中产生的舒坦、静寂、清净,让人有时空凝固、古今穿越的错觉,这是东方庭院的极致,融合了禅宗思想、东方文化和植物世界的精华,走近它,揭示它,拥有它,你便可以与它零距离。</p><p class="ql-block"> 读到这样一段充满着画面感的文字,看到图片里禅宗庭院的景色,游目骋怀于庭院深处隐藏的民俗文化,主人的情调和价值,心中难免产生了许多的遐想。</p><p class="ql-block"> 我时常惦念着庭院深深幽林的雅致,还有景如人愿的那份闲情。我犹如身临仙境般的想到了宋代诗人神秀大师的《修行偈颂》“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说白了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扇窗,它是心灵筹码的叠加,是远离喧嚣后的宁静。每当步入带有禅意仿古庭院之地,恍如隔世的源花源总是叹为观止。</p><p class="ql-block"> 过去我特别喜欢书写 “坐禅悟真”,意谓思维修炼或静虑。坐禅就是趺坐而修禅,是佛教修持的主要方法之一。同时也是民间爱好佛学者理疗与治病、修身与养性、养生与悟道的一种修炼方式。我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扪心自问,何为禅?是人生哲学的一门学问?还是宗教信仰的一种形式?或许它是一份生活态度,一种看破红尘后炼丹的心境。</p><p class="ql-block"> 猛然间我的脑海里,涌现出来了经典人生佳句之一的人生如禅,说的是禅中有心境,诗中有人生,让我们细细体味的是人生感悟与岁月静好的历练。或许是求智者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告诫;或许是滚滚红尘炼心胸,滔滔江水不复返的自我防护。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透过心灵之窗,你打量的大千世界是那么具有诱惑力,就连脚踩碧绿的草丛,品味花絮的芬芳时,产生的那种无限的遐思。</p><p class="ql-block"> 当然,命运的交响在浪漫与险滩相互交融时往往难以释怀,甚至是一筹莫展。透过心灵的窗户,你不容小觑情绪殿堂的感觉,有时是那么的浮躁而陌生。随着亲人们的离开,感受亲情的温暖是那么的遥远,甚至连朋友间友情的恬淡,是可望而不可及。为此,我理解到了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你需要时时擦亮自己的窗子,切莫让尘垢蒙住了智慧的心灵,让自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时,切莫丧失美妙的机遇,错过属于自己驿站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闲着没事却又不想动笔,人生一旦错过了最佳时机,哪怕疯狂漂移而举旗不定,想要破釜沉舟也无济于事。我却不然,对于体验自身的价值与炫耀自己的举动,我都概不感兴趣的推脱,还一个清闲自在的自己,趁着闲情逸致我放松心情解剖自己。</p><p class="ql-block"> 夏至之后烈阳袭人,躲在工作室编辑抖音和微信视频。贵人纪事刋发后,冰山兄弟的美评迅速跟进:“ 贵老师真是全才,用益阳人通常调侃的话:你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我绝非调侃之意,是因为它在我有限的词汇中能够表意。贵老师在理想上追求崇高,艺术上追求高境界,生活中追求完美。这些都在你的贵人纪事中的字里行间流露出来,你在文中常常对自己走过的路进行反思,遇事不断的反省完善自己。经常引经据典,用比喻的方式激励自己前进,借助自然的规律抒发情怀,感慨人生登高望远,寻找人生与艺术的高境界。你的这些修为值得学习借鉴!”</p><p class="ql-block"> 时至午时我刊发了一组线描画,在敦煌莫高窟时的速写,冰山兄弟又是高谈阔论,发表自己的感概和美评:“ 敦煌是艺术家们都应该去朝圣的地方,她留下的文化遗产将永远滋润着华夏儿女。贵老师是经历过了敦煌文化的洗礼和培植,还画了不少速写和写生。对自己的艺术修养得到了丰富和提高,取得了今天的书画艺术成就!”</p><p class="ql-block"> 中午追梦俱乐部部长邀约在店里吃饭,李志红先生能文能武,上得讲台授课,下得厨房弄得一手好菜,真可谓是精致里的好男人。宴席间我俩灌了几两白酒又是冰啤酒,吃得我们似乎忘记了仲夏之后的热度。午后清哥来电邀约晚上喝酒,只因阳光直晒像烤火炉一样袭人身躯,谢绝好意不能前往陪同。因我没去酒局也随之取消,各自回家享受天伦之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沧海丨一声笑傲</p><p class="ql-block">2022.6.24. 豪情</p><p class="ql-block"> 昨天依旧蜗居一室,心无旁骛畅想着人世间的美妙。贵人纪事刋发后心情舒畅,忙于每日一次抖音视频的策划与编辑。晨曦来临,我依然平躺在画台板上,搜索百度新闻报道,阅读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恍如梦境之战。《一剑飘飘一声笑傲》映入眼帘。细读方知它是连载于话本小说的一部武侠仙侠类网络小说,作者是东南南。</p><p class="ql-block"> 出于好奇我倒是认真的拜读了一番,故事情节梗概的意思是,落魄贵族林家的后代林云六岁时觉醒灵脉,一直修炼到十六岁以后,前去大周书院继续就读修练,二十岁便毕业出去闯荡江湖 ⋯⋯真可谓是:蛰龙已惊眠,一啸动千山。一点寒芒万丈光,煊赫亘古一剑锋,翻云起雾藏杀意,此路黄泉通九幽。闲庭信步游人间,非佛非道非神仙。青云出岫得鬼神,入地上天超古今。</p><p class="ql-block"> 从现实的空间里,脚踩着坚实的金地,梦想着遥远的异域风情,所谓秘境与人居神秘莫测的幽谷逸林。人们常说人生理想生活,就是梦寐语者的感觉,想象里的人居圣地,大概都会出现在梦境里。冥冥之中远方传来了风刮过的声音,而我头枕着江山,仰望着天花板听闻你的消息和脚步声。城墙的角落里守护着爱恋的秘密,而我却在荒山野岭为你守护着回忆。</p><p class="ql-block"> 翻阅抖音“风格大片”篇,一支《沧海一声笑》吸引我的眼球,那是一种美不胜收的动功之景,我被富有强烈节奏感的打击乐陶醉,迫不及待地剪裁编辑。然而短片发出后觉得不够完美,舍不得所费之力还是忍不住删除了。人世间的许多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重新再做,可惜再也找不到原来的版本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好在我的脑袋瓜好使,不一会儿便呈现出大家看到的版本,内心好惬意!</p><p class="ql-block"> 放弃内心的挣扎,躺在竹靠背椅上反复收看聆听《沧海一声笑》的旋律和歌词:沧海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记今朝;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江山笑烟雨遥,涛浪淘尽红尘俗世知多少;清风笑竟惹寂寥,豪情还剩一襟晚照。”</p><p class="ql-block"> 据了解这首黄沾先生作词作曲的《沧海一声笑》是1991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其中三个版本我最为喜欢,它是由黄沾、徐克、罗大佑演唱的。黄沾大气磅礴、徐克潇洒自得、罗大佑沧桑透彻,整首曲子一泻千里畅快淋漓,我沉浸在歌词想象的时空里。</p><p class="ql-block"> 所谓沧海一声笑,不过就是在大海咆哮的狂傲里一声大笑,这一笑而过却留下了一个人的豪爽与乐观、洒脱与狂妄。那种无拘无束行走天涯的豪迈,喜怒哀乐及无尽的欲望,从笑声中悟透着无奈与一丝嘲笑。想想看看人生一世,无非是贪图富贵,权利和欲望,到头来还是失去了所有的理想,还不如享受人生的快乐面朝旷野沧海一声笑。</p><p class="ql-block"> 我们期盼现实社会中,一切都如人所愿少些忧愁和烦恼,少些悲欢离合与无畏之灵的疯狂。黑色幽默是人性的本能,社会上的是非黑白其根本,都是主观上的判断,我们每个人都带着自我的价值观,去伪存真地审势事物内在的本质,求得心理的平衡。所谓笑看世人在红尘中少些烦扰,求助于更新,就是这个意思。</p><p class="ql-block"> 宅在金桃苑工作室,清凉一夏躲避了窗外火热的阳光,观看电视连续剧 《 掩不住的阳光》。我被方志敏等先烈们的精神震撼,又一次受到了灵魂的洗礼,滚烫的歌词令人感动“ 清贫是什么滋味/洁白朴素的花儿美/再多的苦用心去揉碎/认准的路上绝不后退/我往北走雁往南飞/也许这一去不归/信仰燃烧意志难摧/倒下的战士头还朝北/中国/中国/可爱的中国/我为你堂堂正正活一回。”</p><p class="ql-block"> 上午画友张清兄弟来电,邀约晚上与几位好友共进晚餐,提示我中午不能喝酒,他深知我本人一天只喝一餐酒的习惯。我只能遵命谢绝了好友的宴请,一个人享受着清闲自在的时光。下午四点多钟我冒着酷暑,行走到师专南门口与书友一起,到国色天香 “碗里香本味菜馆” 赴宴。几个挚友兴奋过度,各自喝了四两白酒散场。</p><p class="ql-block"> 冰山兄弟昨日又发来了感慨和评析:“坐禅悟真和坐禅悟道,都是用参禅的方式去领悟和破解自己的疑惑,提高自身的修为!其悟性的高低处决于学识阅历。禅文化高深莫测,它即虚无又真实的存在于生活中,它可以指引人们认识事物,也可以让人更完美。宗教和哲学一样都是深奥的学问,贵老师对中国文化和宗教都有一定的研究,深知其中的奥秘,也常常参禅悟道,悟真释怀自己的感慨求得一个真字。真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更是艺术家追求的终极目标。好多艺术家特别是书画家为求其真实,他们倾尽一生践行,用毕生去创作,为的是在作品中有真。有的作品表现出禅的意境,给人一种空灵之感,达到了虚幻漂渺的禅境界之美,给人启迪。”</p><p class="ql-block"> “今天拜读了贵老师的文章,对参禅有了一些感悟,关于参禅之深奥学问,谈谈自己的感受,不敢与贵老师谈经论道,全当向贵老师学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觉者丨用心聆听</p><p class="ql-block">2022.6.25. 活着</p><p class="ql-block"> 近期来蜗居在工作室足不出户,或许是盛夏天气炎热的原故,艺术创作的冲动几乎降落至冰点。一门心思的思考一些关乎人生哲理的问题,所思所想便是每日的贵人纪事。回顾过去的经历这是一种常规模式了,人的一生之中何所求?何所爱?叩问苍天饶过谁?我不停歇地创作与转换思路,堆砌成高山的纸张足可以把我掩埋。反过神来朝思暮想,人不可能只埋头拉车,更多的是要抬头看路。</p><p class="ql-block"> 微视屏一条信息引起了我的思考,《这人活着,为了什么?》,多么富有深度哲理性的话题,有谁能够完整的表述清楚?年轻气盛时的高傲不屑置辩,现在看来只不过是一种体验而已。把所有冷眼嘲笑当成一种鼓励,就不会觉得有多么的委屈,这是为人处世的技巧与豁达的灵魂。一个人的生存价值不存在平凡与伟大,在这世界赐予你独一无二的躯体时,就巳经注定你是一个活灵活现的个体,只不过是时间让人猝不及防,当你回过神来想想,巳经是暮年时代了!</p><p class="ql-block"> 智者钓江山,冷眼看世界。忽然间我联想到了佛教的语句,佛教认为:“ 世间万事万物都是靠‘缘’ 牵扯起来,缘分不是偶然邂逅的意思,是命中注定。” 也就是说缘分会让我们遇到该遇到的人,什么时候遇到,怎么邂逅?那是上天注定的安排。缘分会让我们经历该经历的事,遇到该遇到的那个人。即便是最后还是分开了,也只是命运的戏弄,把彼此间经历的一些事,变成为念想和回忆,这都是缘起缘灭的过程。</p><p class="ql-block"> 我倾情的聆听关乎命运畅想的歌曲,由此而产生人生感悟的遐思,这是一种情绪的升华与歌者的共呜。我特别喜欢华语男歌手大欢的演唱。深情略带沧桑无奈的嗓音,淋漓尽致的演绎着世间的美好,活着走一遍的无奈,把思绪万千的宠爱,寄予给相知相惜的知己。活着二字本身就充满了能量,它的能量来自于生命的呐喊,来自于灵魂出窍的华丽转身;不安于现状的生活,不妥协于生活的萎靡。一次次呐喊着心里的憋屈,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历遍山河而人间忽晚,却依然认为活着,人间值得珍惜和勉励的是你依然挺好。</p><p class="ql-block"> 昨天中午,追梦俱乐部的李志红邀约在装裱社吃饭,丰盛的家宴外卖的龙虾、可口的煎鱼与炒肉,我与志红喝了三两药酒又喝了几瓶冰啤酒。入门时偶遇志红的儿子,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刚刚考完艺术专业课目的笔试,据他个人感觉素描考得蛮好,只是速写因之前没有涉足可能不够理想。我的思绪猛然间想到了儿子高考时的情景,有种辛酸涌上心头,念旧情的复燃止住了喉咙。</p><p class="ql-block"> 阅读冰山的评论享受其中:“兄贵老师对港台歌曲也很痴迷,经常用港台歌曲抒怀,歌词都记得这么清楚。对当年号称香港三大才子的人物背景了如指掌,真不愧为益阳版上海滩的发哥!他们三人创作的歌曲,好多都己成为了经典,对港台和大陆影响很深。它即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也成了一个时代的标志,具有很強的感染力,经久不衰!”</p><p class="ql-block"> 近段时间以来,我刋发了一些过往写生的速写,尽管是些线描作品,然而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语言,却反映出作者的思想认识与美术基本功底。我享受着线描画给予作者最擅长的表达能力,描摹世界里的状貌,取舍景物的轮廓,由表及里的剖析事物的本来面貌,从中了解地域文化的来龙去脉,历史文脉的底蕴。</p><p class="ql-block"> 冰山先生如是评析:“ 昨天与豫湘兄在电话中,聊到了贵老师的速写,对贵老师的速写赞许有嘉。也聊到了黄胄的速写,黄老之所以能成为大家,与他一生勤奋,笔不离手,画了几万张速写分不开。贵老师也是一个少有的勤奋画家,画了不少漂亮的速写,让我们印象深刻。你在画速写的同时收集了大量素材,努力提高造型能力和快速捕捉对象的能力,很多速写都成为了精品。画面的构图,疏密关系,线条的组织在画面的处理上都很到位!好多速写就是一幅完整的画。所以贵老师能创作出大量的古城和洞庭湖系列作品,这与贵老师平日的速写是密不开分,期待贵老师有更多漂亮的速写呈现给我们!”</p><p class="ql-block"> 昨日编辑了两条抖音:《时光匆匆,岁月无声》《夏日,爱是一首歌》反响很好。画友崔榕点评说道:“ 贵主席,男声和音是你唱的吗?太有磁性了,能否独唱一曲,让我们一饱耳福。” 上次我编辑的一条抖音《青山》,抖友评价说是:“ 我见众山皆草木,唯有见你是青山。” 夏汉青老友看到贵人纪事后感叹的说道:“ 贵老师,文化人,有品味,格调高!”</p><p class="ql-block"> 乔·吉拉德曾说:“世界上有两种力量非常伟大,其一是倾听,其二是微笑。倾听对方越久,对方就越愿意接近你。” 我乐于两种倾听来满足和提升自己。一是倾听好友们善意的提醒和心灵相通的倾诉。二是聆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和诗朗诵,它能陶冶情操与激发灵感,给予人的力量。人们常说 “ 音乐是心灵的语言,是思维着的灵魂。” 它释放出来的善意与关爱的能量不可估量。我视音乐为一种治愈创伤、拉近距离和净化心灵的良药,是一种人与人交往的智慧和桥梁,更是现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能力,值得我们用一生一世的时间去修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知乎丨与神同在</p><p class="ql-block">2022.6.26. 学说</p><p class="ql-block"> 经院哲学代表人物托马斯· 阿奎纳曾说过一句话:“ 所有我以前撰写的内容与神启示给我的内容相比,不过是稻草而已。” 对于神学理论的形成,哲学诗画觉得阿奎那想表达的意思,说是哲学的顶峰其实就是一部神学。人类道德和精神,最终完善极其最终目的是达到与神同在。这种精神的归属和最高境界,我们可以把它归纳为是一种信仰;只不过是信仰的目标与奋斗的对象不同罢了。关于神学这点在中国道家或儒家的思想中,也有不同程度的描述和体现,即我们常说的天地境界天人合一。</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湖南省机械工业学校,即湖拖技校学习的两年时间里,我非常喜爱哲学社会这门科目,并与教哲学的王老师结为好友。王老师年龄与我相仿单身贵族,因成绩优异留校,共同的志向和兴趣爱好,相同的性格和语言把我俩紧密相连。在校期间他大肆赞赏我的才华和能力,不遗余力地推崇于我。毕业时校长挽留我在校当老师,被我婉言谢绝了。</p><p class="ql-block"> 当年课余时间或晚上同学们都去谈恋爱和玩耍,我却呆在宿舍里或在王老师的宿舍,认真阅读哲学代表人物黑格尔、阿奎纳和阿威洛伊等哲人的史记,有关哲学的起源与社会演化的过程,必然走向的趋势。我俩时常在一起研讨和促膝长谈,真可以用如饥似渴来形容。</p><p class="ql-block"> 也就是在那一段时光里,我对哲学与人生特别感兴趣。渐渐地知晓在推动亚里士多德主义在西欧复兴的过程中,一位阿拉伯西班牙的哲学家阿威洛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一位阿拉伯哲学家,把阿尔弗拉比、阿维森纳等“伊斯兰亚里士多德主义者”的哲学思想融汇于他对亚里士多德著作的评注中,形成了以亚里士多德思想为核心的阿威洛伊主义。</p><p class="ql-block"> 我特别欣赏阿威洛伊的哲学理论,尤其是他思想概括之一的理论:“ 理性与信仰是统一的,哲学与神学并不冲突。同一真理可以具有两重形式,即哲学的理性思辨形式和宗教的隐喻象征形式,前者只能为少数人所理解,后者则易为大众所接受。但是他有的时候也赞同阿维森纳的`双重真理'学说,承认理性真理与启示真理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觉知,还是精神,都有一定的层级递增,这是由于社会的进步与人的思想认识的觉醒,逐渐地从刚开始的觉知和领悟的初级阶段,随着物质生活的上升,对世界的认知慢慢的在精神层面丰盈起来,促动心灵感应丰富了人们系统理性的剖析世界。这一过程尽管漫长我们却始终不渝不断的向上攀升;然而攀升的越高也许会越寒冷,越孤独寂寞。但是我们对物质的考量,对生活的意义,所获得精神内容的深度也更广博,我们看到的世界也会与平常世界有着本质区别。</p><p class="ql-block"> 我们所理解的世界,远远超乎了人们的想象,未知的未来与享受当下的生活,或许是因为它的神奇而变得扑朔迷离。而这种探索与追踪又使我们的精神更加抖擞,使生活变为丰富多彩。从哲学与人生学说的理论来判断,到现实社会生活的实践,我们获取了许多重新概定的理念,尽管人生的局限性和短暂性,但思想与灵魂的永恒,将人类的智慧和希望,都付诸于我们的观念意识和行为规范中。</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无神论者,但我们把某种精神寄托赋予某一附体,便就有了你所崇尚而神圣的影像,是神灵也好,精神寄托也罢!在你的躯体里和意识形态中有所求就有所动。我乐于在现实喧嚣的生活里,寻求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孤寂,寻觅心灵感应的那一片净土,所谓与神同行就是这个寓意。</p><p class="ql-block"> 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应抱有希望的是你自己的快乐和舒适感,许多的事和人真的是 “ 物是人非,时过境迁 ” 。不在乎你的朋友是否关注你的存在,其实也并没有那么重要,也无需看重对自己的情感,追求属于自己该拥有的快乐才是正道。常言道:“ 高度决定深度,格局决定结局。” 人的格局体现在他的大度上,有了大的格局就不会在生活的琐碎中沉沦,目光所及处皆是岁月静好的模样,我乐此不疲的享受着这份静娴和富足。</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王世奇亲家邀约,昨日在福中福 “ 亲溪芙蓉 ” 餐馆设宴,为纪念其母亲诞辰一百周年全体亲戚聚集一堂,以影像叙说的仪式感追思缅怀。女儿其母邀约一家子去长沙儿子家聚会,依据先来后到的原则,我未能成行。上午顶着烈日当头晒,烤焦了皮肤我依然缓步慢走至福中福,与亲家们举杯寄托思念之情。</p><p class="ql-block"> 步行回到金桃苑工作室,拜读冰山先生的评论:“ 贵老师取得今日的艺术成绩,与你经常的冥思苦想,叩问自己,反省自己,突破自己,不断寻求更高,更新的艺术目标有关。你近来在贵人纪事中,阐述关于人生哲学的观点和研究:人从何来!走向何处?这样高深的哲学命题。贵老师一定在酝酿人生的大目标,重新审视自己,歇下来是为了蓄势待发,而今站在自己堆积如山的书画作品上,再出发时巳是一个新的维度,你将厚积薄发创作出有更大突破和升华的艺术作品!”</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