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励志爱情乡土长篇小说《弯弯山道》连载第十一章 投石问路B

清平乐山

<p class="ql-block">  “大兄弟要和你喝三杯酒,你抓紧时间啊。”陆支书左顾右盼而言他。</p><p class="ql-block">  振发还端着高脚玻璃酒杯等着,杯子里的酒晃荡着,泛着白亮的光。陆支书搔着花白的头发说道:“兄弟啊,不瞒你说,这嫁闺女比娶媳妇难为多了。儿说媳妇那是把人家的闺女接到咱家里来过日子,是以儿子为中心,要扁要圆还不是儿子说了算?再说媳妇子时间一长就入乡随俗,就是家里养的鸡狗了。哈哈哈……嫁闺女就不同了,闺女是爷娘的心头肉啊,到哪里也连着爷娘的心呀。你不把她安排好,这当爷娘的吃什么也不香呀,就是做了鬼也合不上眼啊!你没有闺女当然体会不到我和你嫂子的心。嗯——你这一军把我将得够呛。”陆支书突然觉得振发是有备而来,好像是为儿子的婚事打探消息。酒刚喝出点味来。</p><p class="ql-block">  “那是当真,那是当真呀。大哥说的深刻,深刻。不过常言说得好:‘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我走南闯北几十年了,我的眼光准没错:玉娇一定是个大富大贵的人,大哥大嫂尽管放心就是。我看大哥真是有福啊,你将来有三个闺女三个儿子,怎么着也掉不到地上了。不像我就一个独生子,将来顶多多一个闺女,谁知道将来的儿媳妇什么样呢?要是和大哥大嫂培养的玉娇那样,我们两口子就一百个放心了。”振发还是端着酒杯不放下。“我心里想着要把儿媳妇当闺女看,我不就有闺女了?养了儿白赚了一个闺女。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好!好!好!但愿兄弟看得准!你的想法我赞成。刚才说到哪儿了?哦——当然是我们大家说了算嘛。哈哈哈……”陆支书眼里放着光,堆着一脸开心的笑。</p><p class="ql-block">  “好!好!好!”振发一连说了三个好,接着把三杯酒倒进肚子里。“‘酒逢知己千杯少’,区区三杯何足挂齿?我以后就把玉娇当亲闺女,决不能让她受半点委屈,为他人就是为自己嘛。哈哈哈……我就知道大哥向来有煞性,不听大人的话怎么能长出这样的好闺女呢?”振发捋着大背头大笑不已,眼角处的皱纹都聚起来,恰似两绺子葡萄须子,裹着鼻子和嘴巴的两条纹络,也像两条蚯蚓似的在蠕动,颧骨处的两个紫红肉丘也油光发亮。</p><p class="ql-block">  玉娇妈妈进来坐下又和振发喝了几杯酒。振发的酒量大得惊人,真不愧是大经理。他们在酒桌上说着笑着,半开玩笑半是认真的要作亲家。振发还动员陆支书趁着现在天时地利人和,为家乡人们谋福利,想在家乡投资建一个“芝麻核桃豆奶粉的食品厂”云云。他们一唱一和胡吹海嗙又说了大半天闲话,直到太阳西斜才歇锣。</p><p class="ql-block">  送走了振发,老两口心里又添了别的味道。玉娇妈妈好像恍然大悟:“老头子,是不是振发家看上咱们玉娇了?想给周兴做儿媳妇?”</p><p class="ql-block">  “我也觉得他周二混子有这个意思。”陆支书浑身发了红,像刚从火炉子里掏出来似的,但思维还清醒,这些年什么风浪他没见过呢?</p><p class="ql-block">  “走一步看一步吧,酒桌上的话你也相信?酒桌上的话就像巷子口上的风,留不住信不得,我们心里有数就行。周兴这小子也出息了,有振发顶着一定错不了。不过我们还是听听玉娇的意见才是,外面的事我们也不了解,谁知道周兴的人品怎样?我是决不让闺女受半点委屈的,谁要是让娇娇受苦,我情愿豁出这条命。这年头人心变成了孙猴子,没有个准头,让你捉摸不透。”</p><p class="ql-block">  “你躺一会儿醒醒酒吧,我去给你烧碗醒酒汤。人得信命,好人自然有好命,不像我,一辈子操心。前些日子我和孙大姐给玉娇算过命。算命先生说玉娇的命好。”玉娇妈一想起自己的身世,脸就拉得很长,像是受了老鼻子委屈,而又有多少人背地里羡慕她呢?</p><p class="ql-block">  “你还不知足?我缺着你什么了?你是穷操心瞎操心罢了,最好闺女别随你。笑容就像秃子的头发——稀罕呀!”陆支书站起来拍拍腚往卧室里走,说道,“不跟你们娘们一般见识,最好你别影响玉娇。下午我还要到村委去开会。这几天村子里有些动静,赵村长没把自来水的事争取来,我要趁机修理修理他,好让咱们的心安接我的班!”陆支书嘴里嘟囔着,不一会儿鼾声就从窗子里传出来,在院子里追鸡逐狗。(完)(精彩内容请欣赏下一章)谢谢光临!</p><p class="ql-block">图/百度 音乐/美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