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弯子”从军记002

犁田人

<p class="ql-block">NO.2藏拖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了老连队门口,所有老兵已经在门口的水泥道上列队夹道欢迎我们一帮新兵蛋子,非常隆重,给人很温暖,还贴了标语,三弯子悄悄地和我说:“这氛围有点像老家过年啦!”……我们宿舍在二楼东侧第一个房间,是临时的,因为我们全国各地新兵还没有到齐,没有正式分班。为了便于管理,我们先暂时住在二班,记得当时这个班长叫史文刚是徐州人,副班长叫张舰是山东人,当时看他们都很成熟,跟40多岁一样。</p><p class="ql-block"> 到班里,先简单的把行李放好,就带我们两个新兵到饭堂吃了一碗鸡蛋面,副班长一直陪着我们……吃完后就自己洗碗,然后就回班里。到班里,已经快十点了,班长、副班长就给我们打好了洗脸、洗脚水和放好了床铺,当然也是军旅唯一次,当时确实让人感动,不知说什么是好?这时,三弯子突然冒了一句家乡话——难为你噢(意为“谢谢你”的意思)!把班长、副班长及先来的盐城、湖南的战友都逗笑起来了!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意思?我忙解释说:“三弯子讲的是谢谢你的意思!”班长打趣地说:“妙不可言,原来如此啊!”并说:“今后生活中,大家只允许讲普通话,不允许讲家乡话,要慢慢地克服,慢慢地纠正!”</p><p class="ql-block"> 三弯子真的胆子小,也不敢表现,从这以后,他很少说话,在班里闲下来就翻看《新华字典》,只有我知道他内心的想法,因为没事时他愿意与我这个老乡交流,我知道他很要强,也知他当兵的目标。记得,他说他在乡下生活,从没有见过拖把,来到部队他看战友用,就在后面边看边学,然后问我,这是干什么的?我就一五一十的告诉他。他自言自语道:“地不光要扫干净,还要拖彻底。”自从他知道了“拖把”,他每天晚上就多一个习惯了——藏拖把,等大家上床了,他就瞅准时机轻手轻脚下床,然后把拖把提前藏到到他的床底下,第二天打扫卫生他就可以捷足先登了。</p><p class="ql-block"> 说到这,还得好好说说三弯子第一次藏拖把的经历,他不知睡到什么时间,肯定是下半夜了,他还在迷迷糊糊的状态下起了床,谁知对床战友鞋子没放好,三弯子也没有看清楚,把三弯子绊的重重地摔倒在地上,他没有敢发声叫一下;但声音还是惊动了班长。此时,班长迅速从被窝里坐起来说:“”谁?起来干什么?怎么摔倒了?有事吗?”此时,班长已开了灯。三弯子忙说:“班——班——班长!我没事,就是想起夜的,不小心被绊了一下!”。班长说:“没事!就赶紧去,快点睡,明天还要训练,我还以为你从床上滚掉下来的呢!”三弯子一边答应一边往卫生间走,就这样悄悄地把拖把拿到了手,并藏到了床下。后来,我私下问三弯子,你为什么总能抢到拖把?他说:“我通常首先藏床下,其次是藏学习桌下,再就是藏储藏室放物架底下……但每天要换一个地方。”</p><p class="ql-block"> 任何事做出终有因,想表扬就得动脑筋。藏拖把也是一件“技术活”,既要藏好,还要隐蔽。这些主要还是因为当天晚讲评时,班长表扬了拖地的战友。一心上进的三弯子,听得上了心,就想效仿他人。然后,每次的晚讲评会上,班长果真表扬起了三弯子。</p><p class="ql-block"> 那天,三弯子很开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