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古稀老人对于医保药物变动的困惑和不解。

zgx 风清雨润

<p class="ql-block">  听说医保的钱都用在疫苗、核酸、抗原、消毒剂、防护服等抗议上了,所以一些医保药物从七月份开始将被剔除。</p><p class="ql-block"> 我想从医保中剔出的应该不是很重要的药物吧?没想到我在网上看到的,改为自费药物的列表中,竟然有“比沙可啶肠溶片”这一药物。</p><p class="ql-block"> 早已进入古稀之年的我,患严重便秘已经十余年了。我曾服用过多种药物,有的药物疗效欠佳,有的药物开始时疗效还可以,但是不久效果就会变差,越来越差,乃至无效。近几年,我停用了其它泻药,改为每隔两三天服用两粒比沙可定肠溶片,效果始终不错。对于我来说,比沙可定肠溶片是治疗便秘,唯一有效的药物,而且副作用不大。</p><p class="ql-block">其它泻药,不是疗效差,就是副作用大。</p><p class="ql-block"> 应用最广泛的中成药类泻药,其所以起作用,是因为这些中成药都含有蒽醌类化合物,</p><p class="ql-block"> 蒽醌类药物(如大黄、番泻叶及麻仁丸、木香理气片、苁蓉润肠口服液、当归龙荟片、通便宁片等中成药),开始效果还可以,时间长了效果会越来越差,而且长期服用还可导致结肠黑变病、结肠黑变病和肠癌有一定关系。</p><p class="ql-block"> 原来奉贤区中心医院、社区医院都有比沙可啶肠溶片,可是近日家人到这两个医院去询问,都说没有比沙可啶肠溶片,看来一些医保药改为自费药的信息很可能是真的。</p><p class="ql-block"> 上海市前几个月的新冠疫情严重,用于抗疫的人力物力不可计数,耗资巨大(包括浪费)</p><p class="ql-block"> 我想生产疫苗、核酸、消毒剂等抗疫物质所造成的费用,政府不会全部用医保的钱买单吧?医保的钱用一部分于支付抗疫物质的费用,也可以理解。但是对于常用药、特效药改为自费药的问题,相关部门决策人应该慎重考虑,认真研究。</p><p class="ql-block"> 疗效好,副作用小的泻药被从医保中剔除,而疗效较差、副作用大的药物却在医保中保留,实在令人费解。</p><p class="ql-block"> 可能很多人认为便秘不是什么大病,不是致命的病,所以不被重视。但是便秘有可能会导致肠癌等严重的疾病,</p><p class="ql-block"> 患便秘、骨质疏松等慢性病者多为老年人。多数人与早年的坎坷经历有关。患便秘的老人年轻时往往都患过非短期的,非轻度的肠功能紊乱,肠道感染等肠道疾病。</p><p class="ql-block"> 69年,我们大连医学院迁到了贵州遵义,一年后我被分配到习水县,到贵州后因为“水土不服”等原因我患上了慢性腹泻,反反复复达几年之久。后来一次下乡时,吃住在生产大队队部,因为吃用都是稻田的水,所以患上了阿米巴痢疾,也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才痊愈。我曾经作为修建湘黔铁路民兵(民工)团卫生队的成员,参与了修建湘黔铁路。当时条件之艰苦,一言难尽。我写这些的目的,只是想说我进入老年后的便秘,和年轻时的坎坷经历,和年轻时的肠功能紊乱有关。目的是希望相关决策人,对于便秘,特别是老年人便秘,不要太忽视。也应和其它疾病一样,享受应有的,合理的医保药物治疗。</p><p class="ql-block"> 远离家乡,从平原到山区,为边远山区缺医少药出过力,支援过三线建设的老人;因经历坎坷,影响了肠道健康,年迈后,便秘严重;进入21世纪20年代的今天,却要面临,得不到应有的,合理的,科学的医保药物治疗,怎能不令人心寒!</p> <p class="ql-block">文 / zgx风清雨润</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c/2590964/1?user_id=2590964&uuid=97e62829a6dff381e245f03126bbdd26&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2590964&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a8093e0657b21244de4ff81ecdcb06f9" target="_blank">集观赏性和知识性为一体的文学、艺术、医学、心理等共9类,300余篇作品任你选。</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