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度有缘人----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

菲菲大人

<p class="ql-block">本游记由2012年,2015年,2017年,2018年,共四次拍摄,由单反和手机拍摄。</p><p class="ql-block">17年后的相片,已经是拆了差不多三分之一老房子的色达。</p><p class="ql-block">如果你现在还没有去过色达佛学院,或者你只看过拆除后的色达,那么,你可以在我游记看看以前原生态的色达是什么样子</p><p class="ql-block">本游记没有按时间贴图</p> <p class="ql-block">他的全称是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误称是五明佛学院(很多大寺庙都有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p> <p class="ql-block">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佛学院修行集聚地。</p> <p class="ql-block">冬天的天葬台,基本没有人,特别安静</p> <p class="ql-block">佛学院我都是拍照,没有拍过视频,用了别人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冬天的色达我很喜欢</p> <p class="ql-block">初冬的雪,很薄,太阳一出来,就化得差不多了</p> <p class="ql-block">这几张是2017年,我第一次看见拆除后的色达。多了很宽的消防通道,多了几个又高又陡的长梯。甚至出现了水泥三层楼房😓</p><p class="ql-block">以前自己的车可以直接开进山顶喇荣宾馆门口。现在只能在大门外停车场,然后统一乘坐公交车进入。进去的终点站也不在山顶,在山腰,后面的路,就靠自己步行(外面有拉客的小车,赶时间的花钱,就可以直达山顶,非常适合到此一游打卡党)</p><p class="ql-block">图二,看见拆除后光秃秃的荒地,心情还是挺难过的</p> <p class="ql-block">我买的第一个无人机,就在这里炸机😥</p> <p class="ql-block">顶着风雪的朝圣人</p> <p class="ql-block">游记相片,没有按拍摄顺序,随缘贴图</p> <p class="ql-block">17年的时候,色达匆匆忙忙到此一游,只待了2小时。偶遇鹅毛大雪</p><p class="ql-block">由于这次没有住佛学院里面,住在色达镇上,所以,比较遗憾 ,这次的雪景相片只有下面这几张手机片😢。游记里其它雪景相片,都不是2017年</p> <p class="ql-block">这是以前的大门</p> <p class="ql-block">天空秃鹫盘旋</p> <p class="ql-block">每个地方,我都喜欢深度游荡,我并不喜欢景点拍完照就走的行程,这和咸鱼有什么区别。</p><p class="ql-block">当然得慢慢悠悠闲逛才有意思</p> <p class="ql-block">在里面无目的闲逛,会遇到很多有趣的事情:下课后急急忙忙冲去买零食的小喇嘛、在屋顶说悄悄话的闺蜜、路上打闹的男孩。很生活化,很美好,我很喜欢</p> <p class="ql-block">你会发现→_→原来他们在这里烧开水,在那里做饭,在某地方洗衣服</p> <p class="ql-block">你还会发现→_→原来他们装钱用麻袋😂😂</p> <p class="ql-block">穿行在各个狭窄通道,这里胖点都过不去。</p><p class="ql-block">房子前,有养花的,有种菜的</p><p class="ql-block">在小小的一片屋檐上,也要洒满鲜花种子,真美好</p> <p class="ql-block">你看,都是雕佛像,雕工简直就是天差地别,为毛图二可以如此潦草😱😱</p> <p class="ql-block">除了满眼的红房子,山顶经幡的密集程度,把山顶都变成白颜色了,非常壮观</p> <p class="ql-block">我甚至找到了里面的菜市场</p><p class="ql-block">很多房子的大门都贴着→_→闭关期间,请勿打扰。还是藏汉双语</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p><p class="ql-block">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p><p class="ql-block">以前,大讲经堂是允许游客进入的 只需要脱下鞋子,现在也不给游客进了</p> <p class="ql-block">看着这盖满山谷密密麻麻的修行者红房子,一定想不到 ,1980年,法王晋美彭措吉祥贤在第一世敦主仁波切的修行地——色达喇荣沟、即大密乘虹光身静处,创建了修学不偏佛法的大学院,当时仅有30余人。</p><p class="ql-block">看图三。当年,还想着过几年再来同一位置看一看,没有盖房子的空隙,会不会已经变成全红,可惜,再也看不见了,都拆了好多。</p> <p class="ql-block">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表示赞成在这里成立佛学院,亲笔写信给色达县政府,请求支持。</p><p class="ql-block">1993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学院题写了校名。</p><p class="ql-block">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p><p class="ql-block">1997年,甘孜州宗教局报请四川省宗教局同意,正式批准设立了“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p> <p class="ql-block">睡觉的汪🐶和诵经的少年</p><p class="ql-block">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p><p class="ql-block">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p><p class="ql-block">佛学院有不少汉地显宗学生,故也设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经。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p> <p class="ql-block">这里也有传说: 二百多年前,大成就者多珠根桑银彭在《未来预言》中写道:“色达当天喇沟处,乌金化身名晋美,赐给四众菩萨徒,显密正法如明日利生事业高如山,清净徒众遍十方,结缘其者生极乐”。</p><p class="ql-block">这里的“色”指色达,“阿”指学院左边的啊拉神山,“当”指学院右边的当金神山,“天”指学院前边的树天女神山,“喇沟”指树天女神居住的喇荣沟。此预言受记了法王的名号眷属地址、事业。</p><p class="ql-block">德将多吉于1880年在此兴建佛学院,树立宁玛(前译)派讲修法幢。传说有数十人曾在此成就虹光金身</p> <p class="ql-block">信仰的传承</p><p class="ql-block">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p> <p class="ql-block">坐在他们后面,静听他们上课。</p><p class="ql-block">突然非常羡慕他们,因为有信仰,才相信业报,才没有那么容易做坏人,因为怕轮回。</p><p class="ql-block">我们大部分人没有信仰,不怕报应,所以我们很多人无所畏惧,没有底限。。。我们那些景点的庙宇,主要作用就是无所不用其极的圈香火钱。</p><p class="ql-block">超级羡慕藏族庙宇的从容淡定,这里没有人冒充神棍,这里不会有人强迫你买各种东西,这里也没有人规定你必须掏出香火钱,也不会在你把香烛插进去十秒钟,就给你拔出来丢小推车里。</p><p class="ql-block">这里的一切都不过随缘二字,这里用包容感动着所有人。</p> <p class="ql-block">除了僧侣们修行的房子外,里面还有这样的小店,卖一些他们需要的东西。</p><p class="ql-block">在转角的小门里,说不定就燃着千盏酥油灯</p><p class="ql-block">我在给酥油灯添酥油的时候,遇到一个非常帅的喇叭,他对着我善意微笑,从容淡定。</p><p class="ql-block">我问了他一个很冒昧的私人问题:“您高大帅气,为什么出家呢?是因为感情受挫所以萌生出家的念头吗?”</p><p class="ql-block">他微微沉默了一下,回答到:“世上每天都会有人失恋、有人生活受挫,但不是每个人都会选择去出家,事情的发生只是一个外缘。怎么发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选择!最后会发现一切只是因为我本与佛有缘。“</p><p class="ql-block">是的,佛度有缘人。😊😊</p> <p class="ql-block">我看见了灯芯结花,是不是有缘人?</p><p class="ql-block">缘起缘灭,我们无法追究它从何而来,因何而起。</p> <p class="ql-block">4次去色达,只有2次住里面,一次7天 ,一次2天。</p><p class="ql-block">另外2次都是陪亲朋好友来打卡,没有住宿。</p><p class="ql-block">就一天拍到了比较完整的银河。</p> <p class="ql-block">图一,喇荣宾馆的房间。以前想住在佛学院里面 ,这是你唯一的选择。 我好几年没有去了,不知道现在里面的客栈多了没有。</p><p class="ql-block">条件是挺差的,想住得舒服,得去镇上。</p> <p class="ql-block">在佛学院,也会遇到一些现象让人觉得很难过。这里的半山有一口井,每个人都要去把水背上来才能使用,在过一个小陡坡的时候,很窄,很滑,我自己都差点摔下去了。</p><p class="ql-block">有一位老觉姆,背着一个很大的水箱艰难的爬坡,就在她正上方,不到两米的距离,一个男子举着照相机对着她猛拍。。。</p><p class="ql-block">我小跑上去帮她在后面托举着,力所能及的小忙还是可以做到的,拍照男人对我的行为极为不满,大喊让我离开一会,他要拍照。</p><p class="ql-block">你良心不会痛吗?</p><p class="ql-block">这样拍出来的相片画面再美又怎么样呢?</p><p class="ql-block">很多人拍照只是为了拿去参展,原住民心情不在他们考虑范围。非常冷血。</p> <p class="ql-block">我并不想只拍几张所谓的大片去参加各种摄影奖项。我拍的每一张相片,全部都是我的回忆,</p><p class="ql-block">里面有我踏过的路,经过的门,偶遇的各种小美好,当时的各种心情。所以我的游记里,相片总是那么多</p> <p class="ql-block">晚上的佛学院,宛如童话世界</p> <p class="ql-block">拍夜景的时候,我最喜欢天黑前的黄金3分钟。无论天气如何恶劣,天黑之前这三分钟,都会是蓝色的,夜景配蓝色夜空比全黑的天空,好看多了</p> <p class="ql-block">全部夜景都放一起了</p> <p class="ql-block">这2张是朋友拍的</p> <p class="ql-block">华灯初上,万家灯火</p> <p class="ql-block">雨后出来拍夜景。图一左上坡,就是喇荣宾馆入口</p> <p class="ql-block">晨曦中,渺渺轻烟,妙曼飞舞 ,风中传来诵经声,整个画面一下庄严肃穆起来</p> <p class="ql-block">晨雾夹杂炊烟,让佛学院多了几分人间烟火气</p> <p class="ql-block">这是山背,也很多房子</p> <p class="ql-block">同机位,三个不同季节画面</p> <p class="ql-block">佛学院中心建筑</p> <p class="ql-block">并不理想的星空</p> <p class="ql-block">山脚下 有一个商店,很多喇嘛来这里购物。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p><p class="ql-block">2015年,我的车,非常非常龟速,非常非常缓慢的爬出了包围圈。</p><p class="ql-block">我并不知道,这次的告别 ,会是这辈子最后一次看见完整的、全原生态的佛学院。</p><p class="ql-block">如果早知道,就多住几天了,如果早知道,就多拍一些了,可惜,世界上没有如果,我也不会未卜先知。</p> <p class="ql-block">也许在这世界上真的有世外桃源,只是在我们常人眼里世俗的东西太多,无法看清而已,</p><p class="ql-block">当这个世外桃源通过镜头展示在我们面前的时候,留给我们的不只是震撼!更多的是遗憾。</p><p class="ql-block">2017年4月1日,因为消防原因,佛学院正式动工开始拆除,未来,将拆除3/1的屋子,用来修建消防通道。一切都只能长存记忆中了。</p> <p class="ql-block">贴一张2017年 正在拆除的施工现场花絮。</p><p class="ql-block">有的风景有的人,并不会一直在原地驻守等待你,等你想起的时候,一切已是物是人非。</p><p class="ql-block">所以,有什么想去的地方,不要犹豫,抓紧时间去啊。不要留下遗憾</p> <p class="ql-block">大师和学徒</p> <p class="ql-block">跟着一起走一段路,心情也是美美哒</p> <p class="ql-block">🐶的追求各不相同,有的在拍拖,有的在朝圣(睡觉)</p> <p class="ql-block">人也各不相同,有的在诵经,有的在看🐜</p><p class="ql-block">他们在地上蹲着,人人埋头死命看地面,我也站过去积极加入。半晌,发现他们在看地上的蚂蚁🐜。八卦后得知,这是今天的作业。好吧😂</p><p class="ql-block">此刻,我自动脑补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万字内容</p> <p class="ql-block">这个,是加强版转经筒嘛😂😂😂,还是一个转经筒代表一个修行者?</p><p class="ql-block">这个是不是派出一个代表帮那一堆主人诵经?</p><p class="ql-block">那这样算不算作弊?</p><p class="ql-block">大着胆子去询问,结果老人家不会汉语,哎呀真是好奇死我了啊啊啊啊啊⊙﹏⊙</p><p class="ql-block">有木有人可以给我扫下盲</p> <p class="ql-block">有这几个直通台阶的,都是新版色达(拆了接近三分之一房子后的版本)</p> <p class="ql-block">爬那个台阶,累成狗啊</p> <p class="ql-block">留下我四处闲逛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以前的色达大转经筒。</p><p class="ql-block">17年,公交车进来的终点站,就在这个大转经筒附近。当时我看见附近很多记忆里的房子都拆了</p> <p class="ql-block">等待开饭的秃鹫</p> <p class="ql-block">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这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p><p class="ql-block">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p> <p class="ql-block">雪后初晴</p> <p class="ql-block">穿行在各个小房子。和修行者不经意间擦身而过。是那些只拍几张色达全景的打卡一族,永远不能共情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以前集中供水的地方,后来改建后,不知道搬去哪里了,改建后的佛学院,我两次来都是匆匆忙忙到此一游,没有深入闲逛</p> <p class="ql-block">游记完毕,谢谢围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