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气清

理瑜

<p class="ql-block">  如果不在去年得而有幸,加入诗词学会,恐怕至今为止,我仍无法与饶正清局长有一面之缘。但对他的大名,在年轻时就如雷贯耳。那时我只不过是个小职员,而他为县公安局长,所属行业与范围全然没有交集,而论职位,实有天壤之悬。</p><p class="ql-block"> 在我意想之中,做领导职务多年的,大都自觉或不自觉中多少带点“官气”,比如颐使气指,比如王者霸气,比如凌风执锐,比如词锋犀利。然而,正清局长给我的印象,则完全执反,低调平实,谦逊下人,惜言如金,若不假以介绍,完全是邻家大叔的作派,慈祥和蔼,见人一副笑眯眯的样子。读正清局长文集简介,知他为上世纪45年生人,推而论之,应该长我17岁。所以,尊他一声“大叔”,当不为过。</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昨日,正清局长厚赐两本书给我,一本带有半自传体或者回忆录性质,书名叫《警徽熠熠》;另一本则为个人文集,题目为《正清文选》,两本书都不薄,估计接近百万字,由此可见,作者花过大量精力全付身心投入。说实话,由于时间很短,我只能快速翻阅,可能会忽略了很多细节与过程。读至《结束的话》,掩卷闭目,点燃一根烟,思绪如飞。</p><p class="ql-block"> 我这大半辈,从不违拗自我之心,想说就说,想唱就唱,谁谁的什么,与我如浮云。我并不拗倔,经商一大半,自知变通与拐弯抹角,说不好听的话,一撅屁股,已知想拉什么屎。所以,我其实完全是出于觉悟与感动——感动一代人,感动一种时代的热情与精神,更感动为我们铺路筑桥,创造一代幸福生活的先行者与奠基人。</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读正清局长“我的童年”、“我要读书”、“小通信员”等三篇,脑子里忽而闪现出雷锋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雷锋出生于1940年,比正清局长年长五岁,若论时代,同为四十年代。但他们的经历,就其根本而言,比照过一下,有许多的相似之处。正清局长虽非孤儿,然母亲改嫁下堂,亲父眼瞎,在继父家中的磨难,单从文字的表达来说,可能完全只是泛泛而谈,沦为实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那就是一种煎熬。这种生活,我是完全没有体验的,包括在那暴力满天飞的年代,至少地在我印记中,父母对我居然没留下过任何暴力的回忆,我必须感谢我的父母,由于他们的克制与温文尔雅,没给我造成任何心灵的阴影。</p><p class="ql-block"> 小时,在外婆的山村,曾见过父亲打小孩,一棵做斧头把手的大木棍,由于孩子的顽皮,喝了几句,止不住,便一棍敲在头上,血溅当场,幸好未死,那场面,真的有点惊心动魄。而正清局长,确实是曾体验过这种简单粗暴的,“烟杆”的力量,既然不敲在脑袋,打在屁股上,力道也自是不轻。</p><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的那年,正值雷锋牺牲的同年。</p><p class="ql-block"> 在我小学的课本里,有伟人对雷锋的题词。从小,我们便知了一个名字,叫“雷锋”。雷锋的故事与精神,直至当下,仍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p><p class="ql-block"> 之所以把雷锋提出来,是因了读正清局长的个人经历,脑子里不由自主地浮现出雷锋的经历。雷锋是孤儿,正清局长虽非孤儿,但其贫困与生活的艰辛,也比雷锋好不到哪去,在其成长的过程中,他们有一些地方很相似,那就是在幼童时,都吃过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生活之苦,及至新中国成立,稍许长大,全靠党的扶持与培养,按那时的流行说法叫“吃社会救济”,方长成人。十多岁,同样做过区、乡“小通信员”,在最基层摸爬滚打,锻炼自己。后来,一个从军,一个从警,虽然分隶两条战线,但选择的同样都是献身报効祖国的光荣职业,一个以身捍卫国家安全,一个守卫家国的安宁。</p><p class="ql-block"> 我经常与人讲,象正清局长那个年代的人,特别具有家国情怀、赤子之心,有人把它比做“激情燃烧的岁月”,倒也恰当。只要党中央一声号令,那就无条件服从,不带丝亳个人犹豫,随时随地准备奉献自己的一切,甚至包括生命。纵观人类历史,几乎再也找不出象他们那样纯粹的时代来了。这种“纯粹”不是单一方面的,而是全方位的,从思想到观念,从行动到实际,从物质到精神,无所不包——我感动这种“纯粹”。</p><p class="ql-block"> 作为年龄段,正清局长与我父亲正好相差20岁,我父亲出生于1925年,视他为叔,已然超拔了年龄段。然而从他身上,我依旧嗅到父亲那一辈的气息,平凡、朴实、纯粹、一心一意,坚定、信仰、毅力、吃苦耐劳……这些在他们身上,由生俱来的气质,换到现在当下,就象一棵千年铁树瞬间绽放的粉花,挺立着,甚至带有几分妖孽的姿态。</p><p class="ql-block"> 五</p><p class="ql-block"> 正清局长在跋言里说,“应当承认,对于我——一个实际小学都未毕业,一辈子在公安、国家安全战线上拼搏的职业警察来说,伏案写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平生所爱,就是想用自己的笔触,表达自己的内心。而要做到这么貌似简单的一点,其实相当地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这至少需要几个基本要素,文字的表现力、遣词造句的精准、谋篇剪裁的功底、感情饱满后的渲泄,如此种种。每个人,一生情绪与感情的体验,可以说,每天都在不同的情状下发生,既便采用最高科技,一点不漏地记录,然而,我的思想、我的内心活动与变化,机器怎么划定我的轨迹?在我现有的认知中,这就是所谓的“智能时代”与实体人类根本上的区别,毕竟“模拟”还代替不了“真实”。 </p><p class="ql-block"> 正清局长另赠的一本书,叫《正清文选》。前半段与工作政治有关,不好评价。正清局长到后期,从事的是敏感职业,我们既不打听,也不好问。认识一个人,又何必探究他的过去或未来?在群里,很认真地读过他的几篇文章,一是《说茶道义》,一是《小草》。凡中国人,总爱把茶与禅混为一谈,这其实也是一种强拉硬上,喝茶的人似乎必懂禅,会禅的人必喝茶,呵呵呀,好无来由。以此类推,我一天抽两包香烟,该归于何类?</p><p class="ql-block"> 六</p><p class="ql-block"> 无疑地,正清局长说他自己是“小学五年级”,当然是自谦。退一万步,就算是吧,据我所知,仅就新中国之后,也有许多出自“扫盲班”、“识字班”的作家,比如高玉宝,比如浩然,有“科班”出身的,当然更好,但比如国外的高尓基,他的文学成就,就比屠格涅夫、托尓斯泰差吗?</p><p class="ql-block"> 写正清局长,完全是我个人的感悟,没有计划更没有任务,唯一的一点,我就是从他身上感悟到一点我们身上——至少是我,身上缺失了的“那一部分”。“精致的利已主义”现在已然悄然流行,骨子里严重缺钙,读多了新闻,见多了现状,心下在咬牙切齿之中,暗恨自己力量的微弱。读张岱《三不朽图赞》,才知“立德、立功、立言”为千古盛襄之事,于我,之于今,仍是一塌糊涂。</p><p class="ql-block"> 希望某一日,至少我也能象正清局长一样,在“立言”这一方面,把自己的思想换成文字,雪泥鸿爪,给我的后人,证明我至少曾有来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风正气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