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家男人的真实,都在一餐饭里

老赵

<p class="ql-block">如何确定在身边和自己过日子的男人值不值得,用没用心,心里有没有自己和这个家,似乎一直是婚姻中的女性最为执着的问题。</p><p class="ql-block">看到过无数种分析,也被很多人问起,一直不想参与不想说的原因就在于我的答案太简单,简单到会被人怀疑我不认真的应付。</p><p class="ql-block">那就是一餐饭足以透彻一个男人。而这,是我用三十年的婚姻生活才沉淀出的觉悟。</p> <p class="ql-block">确实如此,认真体会一餐饭,真的足够省却婚姻中用很多时间和情感所做的探究和磨合。如果婚姻中有所谓认知的捷径,那么,一餐饭就是。</p><p class="ql-block">一天辛苦回家,男人是坐等你做饭,还是陪你做饭?</p><p class="ql-block">做好了饭,男人是等你叫他上餐桌,还是帮你端饭菜摆好餐桌?</p><p class="ql-block">吃饭时,男人是边吃边挑剔,还要让你盛饭,还是表示满足夸赞,并且时不时照顾你?</p><p class="ql-block">饭吃完,男人是直接下餐桌躺平,还是第一时间帮你收拾,或者直接承担善后?</p><p class="ql-block">想一想,不简单吗?不够透彻一个男人的心吗?</p><p class="ql-block">在一餐饭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参与,陪伴,帮你分担和承担的那个男人,如果说你还看不清楚这个男人的心在哪里,够不够依靠,我只能说那是你有问题。</p><p class="ql-block">而在一餐饭的每一个环节,都在袖手旁观只享现成又理所当然的那个男人,如果说你因为爱可以为他找出很多理由来解释,那我也只能说,是你的悲哀和你的活该。</p> <p class="ql-block">婚姻中,哪有那么多道理和分析啊!爱不爱,在不在意,心里有没有你,有没有责任,有没有担当,有没有归属感,如果一餐一饭都不能证明,那还有什么可以证明呢?</p><p class="ql-block">一屋两人三餐四季,这概括人生的一句经典,为什么会把餐饭放在其中,而不是其他的什么,比如共枕,比如陪伴,比如忠诚,比如相濡以沫?</p><p class="ql-block">这也很简单,因为活着,饭比什么都重要。如果一个人愿意把一生的一日三餐都愿意和一个人面对面共享,那这餐饭中,自然就带着最朴素和纯粹的情感。</p><p class="ql-block">一餐饭,既是态度,也是表达。既是付出,也是应和。既是过程,也是答案。</p><p class="ql-block">说一万次爱,都不如一餐饭来得真实。</p><p class="ql-block">担心一万次情感,都不如一餐饭表现的明白。</p><p class="ql-block">否则,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怎么可能得到那么多共鸣?</p><p class="ql-block">不过,这共鸣终究还是错。</p><p class="ql-block">其一,感受不到餐饭的温度,人生自然悲凉。</p><p class="ql-block">其二,餐饭无人参与,连问一声都奢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