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年回想往事多

白杨林荫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暮年回想往事多</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8px;">之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的祖母</span></p><p class="ql-block">人到暮年,会明白许许多多事情。并不是你突然聪明起来了,而是你的棱角已经被长期的社会生活打嚰,棱角没有了。另一方面是自己长期积累了许许多多经验教训,在心里尘町下来,与世无争,就自然成为自己的思维信条。这是好事,为什么呢?因为有益于个人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 我静下心来,回想自己童年依稀记得的点点滴滴。童年我吃了许多至今没有忘记的零食。现在想起来,还齿间留香。</p><p class="ql-block"> 这就让我不得不想起来我的祖母。祖母没有自己的名字,只留下一双小脚。娘家是丁家洼,姓丁。当我记事时候,邻居们都叫她杨老太,从夫。从来没有人叫她丁老太。我是她二儿子的长孙,非常喜欢我。自然宠我,是她的宝贝疙瘩。舍不得打我,骂我。我的父母亲更加不能打我的。她买过许许多多零食给我吃,那个四十,五十年代,她的钱什么地方来的?真的不知道。我能够记住她的模样,就是一个老态龙钟的小老太太。杵着一根拐杖,走路🚶一颠一颠的,人缘挺好的。有一个镜头永远不会忘记。有一天,小雨淋漓,古镇上人影渺渺。她小心翼翼喊我跟他走,因为她还有三,四个孙子,都请客,她可能请不起,所以偷偷的带到大华饭店,买了三个刚刚出锅,热气腾腾的春卷。我开心极了。她看着我,三下五除二,解决了,可是她一根也舍不得吃。这一幕永远不会从脑海中忘记。1953年,我刚刚上小学一年级,暑假里一天,我又去看望祖母,住在三叔叔家。我看她一个人平躺在床上。干枯的眼角里流出来一丝丝泪水,我拉着她的手,冰凉冰凉的。摸摸她胸口,也是冰凉冰凉的。我心里突然害怕了,恐惧了。我感觉她不行了,面对最最亲近的人死亡,一个儿童崩溃了。只有我一个人为她送行。我急急忙忙找大人,报丧去了。从此,我没有自己的亲奶奶,痛苦了好几天。可口美食越来越少了。(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