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曲欣赏《一首经典粤语歌曲“偏偏喜欢你”,有太多的心酸、无奈与痴情!》

云鹰

<p class="ql-block">  名曲欣赏《一首经典粤语歌曲“偏偏喜欢你”,有太多的心酸、无奈与痴情!》</p><p class="ql-block"> 《偏偏喜欢你》是陈百强演唱的一首粤语歌曲,由郑国江作词,陈百强作曲,周启生编曲,收录于1983年8月由华纳唱片发行的同名专辑《偏偏喜欢你》中。</p><p class="ql-block"> 2015年,电影《港囧》选用该曲作为插曲。1983年,该曲获得1983年十大中文金曲奖。1989年,该曲获得东京音乐节TBS一等奖。</p><p class="ql-block"> 歌曲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张德兰的《情若无花不结果》。</p><p class="ql-block"> 1989年,陈百强为了参加东京音乐节,他请周启生给他编一首像《情若无花不结果》那样中国风的曲,于是,周启生特意为《偏偏喜欢你》编了一个新版本,陈百强很喜欢这种中式的小调。</p><p class="ql-block"> 《偏偏喜欢你》这首歌就像是周启生、陈百强兄弟情的一份纪念,寄托追思之情,让听众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 在这首《偏偏喜欢你》里,陈百强的歌声中包含的那份抑郁与苦涩情绪给人印象深刻,同时,这首作品的编曲在流行曲的基础上加入了大量的民乐的乐器,如笛子、古筝等,让听众感受到了独特的中国风味。</p><p class="ql-block"> 听过和熟悉这首歌的,一定知道这是一首经典的“老”歌,老经典了。在数以百计的经典粤语歌曲中,这首歌是喜欢的。</p><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经典老歌,百听不厌</p><p class="ql-block"> “香港从前有过一位很贵气的王子,他的名字叫陈百强,多可惜。”这是香港作家倪震对陈百强的评价。</p><p class="ql-block"> 陈百强是香港乐坛的才子,但英年早逝,这首《偏偏喜欢你》成了他这短暂一生留给人世间最清美的绝唱。</p><p class="ql-block"> 《偏偏喜欢你》的曲子和词柔美清淡,全曲都没有高亢激昂的高音,那点点滴滴的倾诉,像雨点轻轻洒落草坪,像浮萍柔柔随波而流,这是刚经历过恋爱的青涩男生对恋人内心最纯最真的告白,让人心醉。</p><p class="ql-block"> 《偏偏喜欢你》一首情歌,一首人生最青春的岁月中,内心爱情悸动中而禁不住轻轻哼唱的心曲;一首年轻时代初次经历过恋爱,在刻骨铭心的爱与痛的交织思念中随风而出的情歌;一首想牵却再也牵不起所爱的人的手、想忘却怎么也忘不了所爱的人的眼的咏叹。</p><p class="ql-block"> 《偏偏喜欢你》是一首失恋人所唱的歌,但表达的却不是深深的失意而是那满满的爱意;是一首因爱而伤所唱的歌,但却是倾诉因伤所以更爱的爱情。</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听到这首歌时,内心中总是涌起对爱情的憧憬与渴望;恋爱时,听到这首歌时,感觉与爱人的牵手是上天的恩赐,那大千世界冥冥众生却在无尽的脑海里只镌刻了爱人一个人的容颜的那种永不止境的柔情;成家后,听到这首歌时,深深陶醉和痴迷在如幻如真的歌词与曲调为背景,自己过去的、现在的和未来的人生中那些偏偏喜欢过的人,家人、亲人、爱人、友人和我在一起的那些美好与美景。</p><p class="ql-block"> 现在,再听这首歌时,我就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听。其实,喜欢就是喜欢,没有理由,能找到理由的都不是内心中独有的喜欢!这句话简单却不易。</p><p class="ql-block"> 可惜了陈百强和何超琼的爱情</p><p class="ql-block"> 《偏偏喜欢你》是一首失恋而唱的歌曲,但却有着一种对爱情执着的婉约:</p><p class="ql-block"> “爱已是负累,相爱似受罪,心底如今满苦泪,旧日情如醉,此际怕再追,偏偏痴心想见你”</p><p class="ql-block"> 让人伤心处又带着爱怜,“偏偏痴心”这四个字总让人想起纳兰词,想起“人生若之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已变”的无常;想起“ 人生恰如三月花,倾我一生一生恋,来如飞花散似烟,醉里不知年华限“的流连。</p><p class="ql-block"> 夜深人静,无心而眠,借着路灯和大楼的灯光极目星空远眺苍茫,唯有《偏偏喜欢你》一遍一遍一遍又一遍地在耳边伴着思念的微风、斑驳的夜色和无尽的寂静中让”我心分秒想着过去“ ,想着“为何偏偏喜欢你”。那种想把心里无法压抑住的喜欢去穿越躯壳、穿越时空、穿越梦境、穿越一切的柔情如月的感觉,再不会有了,只有《偏偏喜欢你》在耳边一遍一遍又一遍的轻唱……</p><p class="ql-block"> 歌曲:《偏偏喜欢你》</p><p class="ql-block"> 歌手:陈百强</p><p class="ql-block"> 愁绪挥不去 </p><p class="ql-block"> 苦闷散不去,为何我心一片空虚!</p><p class="ql-block"> 感情已失去,一切都失去。</p><p class="ql-block"> 满腔恨愁不可消除,为何你的嘴里 总是那一句?为何我的心不会死,明白到爱失去 一切都不对!</p><p class="ql-block"> 我又为何偏偏喜欢你,爱已是负累,相爱似受罪,心底如今满苦泪!</p><p class="ql-block"> 旧日情如醉,此际怕再追,偏偏痴心想见你。</p><p class="ql-block"> 为何我心分秒,想着过去为何你一点都不记起。</p><p class="ql-block"> 情义已失去,恩爱都失去,我却为何偏偏喜欢你!</p><p class="ql-block"> 爱已是负累,相爱似受罪,心底如今满苦泪。</p><p class="ql-block"> 旧日情如醉!此际怕再追,偏偏痴心想见你!</p><p class="ql-block"> 为何我心分秒,想着过去为何你一点都不记起。</p><p class="ql-block"> 情义已失去,恩爱都失去!我却为何偏偏喜欢你,情义已失去,恩爱都失去,我却为何偏偏喜欢你!”</p><p class="ql-block"> 普通话谐音歌曲港文:</p><p class="ql-block"> “愁绪挥不去苦闷散不去(搜随飞把亏服木桑把亏)</p><p class="ql-block"> 为何我心一片空虚(为何诺桑呀片红灰);感情已失去,一切都失去(耿情意撒推呀才都撒会)</p><p class="ql-block"> 满腔恨愁不可消除(问后恨扫把货死如吹);为何你的嘴里总是那一句(为何内滴嘴雷总西那呀龟);为何我的心不会死(为何诺滴桑把未sei)</p><p class="ql-block"> 明白到爱失去一切都不对(明把豆艾撒会呀才都八推);我又为何偏偏喜欢你(诺要为和拼拼嘿服内)</p><p class="ql-block"> 爱已是负累 相爱似受罪(爱已西服累 桑爱气扫嘴);心底如今满苦泪(桑逮鱼刚某服绿)旧日情如醉 此际怕再追(高呀情鱼醉 此醉怕拽醉)</p><p class="ql-block"> 偏偏痴心想见你(拼拼其桑 赏ging 内),为何我心分秒想着过去(为何诺桑方谬桑着过我嘿);为何你一点都不记起(为何内呀定都把给嘿)</p><p class="ql-block"> 情义已失去恩爱都失去(情义已撒推因爱都撒推);我却为何偏偏喜欢你(诺壳为和拼拼嘿服内),爱已是负累,相爱似受罪(爱已西服累 桑爱气扫嘴)</p><p class="ql-block"> 心底如今满苦泪(桑逮鱼刚某服绿)旧日情如醉 此际怕再追(高呀情鱼醉 此醉怕拽醉);偏偏痴心想见你(拼拼其桑 赏ging 内);为何我心分秒想着过去(为何诺桑方谬桑着过我嘿);为何你一点都不记起(为何内呀定都把给嘿)</p><p class="ql-block"> 情义已失去恩爱都失去(情义已撒推因爱都撒推)我却为何偏偏喜欢你(诺壳为和拼拼嘿服内)</p><p class="ql-block"> 提示:因粤语的语音构成和普通话的语音构成不一样,大多数粤语读音在普通话里没有同音字,所以客观情况决定了“谐音歌词”根本不可能做到100%真正谐音。</p><p class="ql-block"> 《偏偏喜欢你》是陈百强演唱的一首粤语歌曲。由郑国江作词、陈百强作曲,周启生编曲,收录于1983年8月1日由华纳唱片发行的同名专辑《偏偏喜欢你》中。</p><p class="ql-block"> [1]该歌曲是电影《港囧》的插曲。 [2]1983年,该歌曲获得1983年十大中文金曲奖,1989年,该歌曲获得东京音乐节TBS一等奖。</p><p class="ql-block"> [3]中文名称《偏偏喜欢你》</p><p class="ql-block"> 所属专辑《偏偏喜欢你》,歌曲时长</p><p class="ql-block">3分30秒;</p><p class="ql-block"> 发行时间:1983年8月1日;歌曲原唱</p><p class="ql-block">陈百强。</p><p class="ql-block"> 创作背景:</p><p class="ql-block"> 歌曲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张德兰的《情若无花不结果》。</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