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色天香春满园,(牡丹篇)

刘思驿(铭流)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南通市老年大学2022年春季</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工笔画初级班学员习作汇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前 言</b></p><p class="ql-block"> 笔墨勾勒精彩生活</p><p class="ql-block"> 丹青渲染晚晴人生</p><p class="ql-block"> 时光流转,四季更迭。</p><p class="ql-block"> 一年前,我们走进老年大学工笔花鸟画基础班这个氛围融洽、积极精进的集体,有幸遇到了任课老师刘思驿和班主任吴英老师,还有因画结缘、志趣相投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一年来,在刘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对线描临摹、布局造型、运笔技巧、设色赋彩等传统技法都有了系统理解和初步掌握。在教学过程中,刘老师善于因材施教,鼓励有潜力的学员进一步拓展、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对于新来的插班生,刘老师个别指导、耐心示范,及时解答学员们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及时予以肯定,使学员们在习练工笔画之路上增强信心、渐入佳境。</p><p class="ql-block"> 本次画展《国色天香春满园》,是南通市老年大学工笔花鸟画基础班继第一学期画展《丹青妙笔绘清幽》之后,又一阶段性学习成果展示。展出的习作和作品,凝结了每一位参与者对工笔画的喜爱与追求、实践与努力,绽放出的是他们平凡退休生活中浓墨重彩的艺术芳华,是普通老年人丹青画笔下的诗与远方。</p><p class="ql-block"> 作者:施红</p><p class="ql-block"> 2022-6-20</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赵 骏</b></p><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的一天,爱人告诉我,给你报上了南通市老年大学工笔花鸟画基础班。“工笔画”三个字就这样悄悄融入了我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一路走来,我从陌生到渐渐地喜欢,再到深深地爱上了这一国画艺术。我喜欢工笔画的“诗”性。俗话说,画是有形诗,诗是无形画,直白的说,就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一幅画,看上去平静淡泊,或激情四溢,或冷艳,或热辣,它不仅是一份视觉享受,更是一份精神盛宴。要品读一幅画的意境和情感,不仅在有笔墨处显露,在那“空”处、“白”处全都寄托着思绪情结。因此,要读懂画,需要懂诗;懂诗,才能更好地读懂画中意趣。学好工笔画,不仅要掌握绘画技巧,还要加强传统文化知识,诗、词、书法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修养、文化修养和丰富的生活积累。</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工笔画的“书写”性。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名家工笔画的落款是xxx写于xxx,这说明工笔画象书法一样是画家用笔墨书写出来的。游丝描、丁头鼠尾描、铁丝描、柳叶描……,这种线条的书写表现方式直接体现了工笔画的整体空间结构,这也形成了“以线立骨”的说法,在书写线条时,需要调整呼吸,在放缓呼吸中控制好笔。我喜欢这种纸上的行走,仿佛自己行走在幽静古道,心澄身轻。顿笔、起笔、行笔、收笔与书法竟有异曲同工之妙,其中乐趣,难以言喻。我喜欢工笔画的“养生”性。我们的前人大家一直渴望逃离这种喧嚣、浮躁、忙碌的现实生活,渴望寻找一种宁静恬淡,只有这样才能体会绘画艺术的永恒。所以,中国古代的大家高寿之人比比皆是。现代工笔画是“衣食足”之后的精神追求,老年人退休后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工笔画让我沉浸在属于自己的那份静谧空间里遨游畅想,可以尽情享受那份清凉、安静、舒适、放松。这既能养气、养神,又能提升境界,何乐而不为。</p><p class="ql-block"> 学习工笔画一年了,我画过荷花、牡丹,我还学过虫鸟和百花……。完成课上课下作业六十余幅,虽说我的作品还较稚嫩和不精细,但我尽心我努力,且收获满满。</p><p class="ql-block"> 感谢老师一年来的精心指教、引导和厚爱。</p><p class="ql-block"> 感谢同学们一路上的激励、相助和相伴。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4日</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任课老师评语:</b></p><p class="ql-block"> 对于工笔画,仅一年时间,你从陌生到热爱,从临摹到创意,从诗的意境到书、写的领会,融会贯通,用心揣摩,以情绘就六十余幅精美佳作,美轮美奂,不但给自己,也给我们全班师生带来美的享受!</p><p class="ql-block"> 你是一个神话,是我四十年教学生涯中偶遇的一个传奇,没有之一!</p><p class="ql-block"> 艺海无涯,学无止境,愿你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再创辉煌!</p><p class="ql-block"> 刘思驿</p><p class="ql-block"> 2022-7-5</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武 痴</b></p><p class="ql-block">人生旅途走过大半,似乎未见自己喜欢的亮眼风物。于是乎,我决定在到达终点前一路栽花种草、开河垒石。希望通过努力,能带来一个属于自己的烟岚霄岫、鸟语花香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万鹏程</b></p><p class="ql-block">学工笔画严谨细致之美 </p><p class="ql-block">做生活中一丝不苟的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钱 嵩</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范树英</b></p><p class="ql-block"> 2021年,我带着对新知识的向往和期待来到南通市老年大学,对工笔画零基础的我有幸报上了班主任吴英.吴老师,任课老师刘思驿.刘老师的工笔画课程,学习了怎样画荷花。今年刘老师教我们学牡丹课程,原于疫情的原因,觉得学习才刚开始署期就在眼前,这个学期觉得有点短暂,不过还好我们班有俩位很敬业.负责的老师,大家学习还是有点进步,我们刘老师上课讲的很认真.很仔细.讲评作业很到位,学生也个个很专心,班上有很多学友画出了非常优秀的作品,这都灌注了老师的辛勤汗水和学生的努力。这些都让我为之赞赏、感动,促使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每一次的认真、每一次的坚持,我认为总会有一点收获的,继续努力学习吧,加油!</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陈根妹</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陶 莉(班长)</b></p><p class="ql-block">没有完美的人生,只有完美的作品。每一点点进步都是完善完美的过程。给自己打气:努力、加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陈蓉芳</b></p><p class="ql-block">相信追求晚年幸福是所有老年人的所思所为。从教一辈子,离开讲台,我来到老年大学的2021工笔画鸟班,坐在课桌前,拾起年少时的梦想,做一名纯粹的学生:不为分数头痛,不因生活所迫,不为工作所需,只为喜欢喜欢喜欢......幸运的是遇上二位恩师和互帮互学的众学友。一年的学习让我更加喜欢工笔画了,虽然小白一名,但自我肯定:有进步。一路开心收获的快乐,让余生更加充实、自信,独立,绘我晚年最美风景,放飞自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施 红</b></p><p class="ql-block">【我的学习感悟】习练工笔画,观照内心,受益良多:工笔画美观工整严谨、一丝不苟,做人做事理当如此;工笔画色彩丰富风格多变,或明艳繁杂,或沉静清雅,包罗万象却平衡得当、适当留白,道尽人生道理——虚怀若谷方能有容乃大、此心安处;工笔画的最高价值是艺术审美,需要画者潜心研修终生学习。感谢老师!感恩遇见!@🍎 刘思驿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王志云</b></p><p class="ql-block"> 感谢老师们的精心指导和鞭策,感谢同学们的帮助和陪伴,我将继续努力前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魏玉军</b></p><p class="ql-block">学习感言:2021年起在市老年大学再学工笔花鸟画,感谢老师指导同学激励;1972年在通师刘子美老师曾教我们画工笔牡丹,记得勾(三叉九顶)白描,受到表扬;今后希望和大家一起快快乐乐,每天进步![抱拳][抱拳][玫瑰][玫瑰][玫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徐亚平</b></p><p class="ql-block"> 我的学习感言:我虽然是初学工笔画,但我一直对画画很感兴趣,兴趣是我学画画的基本动力,刘老师特有的教学魅力最大程度的激起我的学习兴趣。学画画从来都不晚,只要你愿意去坚持,虽然说天赋很重要,而我认为勤奋更重要。只要坚持不懈努力就一定会成功!</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张剑华</b></p><p class="ql-block">双码皆绿再核酸</p><p class="ql-block">爱画学画把油加</p><p class="ql-block"> 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徐 菊</b></p><p class="ql-block">我在2022年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情,便是走进了书画班的教室。从对工笔画的一无所知,到如今能够交出自己认为还可以的作业,离不开老师一丝不苟的认真讲学以及老学员的热情帮助,让我这个生性散漫不受拘束的人居然对工笔画产生了兴趣。于是乎电视手机渐渐失庞,书房也不再是冷宫。午休过后姐妹们电联:“你是在写字还是画画?还笑说小时候干嘛不努力呢?"是啊,一直以来便有一个画画的梦想,可是从未付诸行动,如今在奔6的年纪拾梦,不为工作不为金钱,只为喜欢!工笔画--我正缓缓向你走来,往后岁月,让我们彼此喜欢,共度闲暇时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郑兴铎</b></p><p class="ql-block"> 带着些许零基础的自卑,带着几分插班生的惶恐,更带着对新知识的向往和期待,我与刘老师任教的工笔画课程相约在2022的春天。 </p><p class="ql-block">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时光的脚步总是如此匆忙。觉得学习才刚刚开始,暑假已然来临。因为曾经按下暂停键,即将过去的这个学期显得有些短暂和紧张。但于我而言,这个学期却是一个收成不打折扣的丰收时节。</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丰收的时节里,老师的无私奉献让我再次领略了平凡中彰显出的伟大!备课、讲授、辅导、点评、互动,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精心制作集中展示同学们作业的视频,从课堂到课外,刘老师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工笔画的知识与技能,更有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传道、授业、解惑,刘老师在言传身教中完美地诠释了师道的精髓!</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丰收的时节里,同学们精彩纷呈的表现让我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赵骏、卫建华等同学的丹青妙作,施红等同学的珠玑美文,陶莉等同学为大家拍摄的教学视频,尚不知姓名的同学们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所有的一切都让我为之激赏、赞叹、仰慕、感动,所有的一切都在启示我们,虽然韶华不再,但只要我们带上一份信念与憧憬,带上一份对美好事物的渴望与追求,无论是奔六还是奔七,仰头都会是一片湛蓝的天,俯首都会有一片生命的绿。我相信,当人生成为一本薄薄的纪念册时,老年大学的这段往事,也会是其中耀眼的一页!</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丰收的时节里,我收获的还有学业的进步和继续前行的信心。从对工笔画一无所知到略知一二,从第一节课做作业时的手足无措到能完成有点像画的作业,在花与叶的世界里品味牡丹的绰约多姿,在勾与染的天地间感受习画的情趣和快乐,每一点小小的进步,都成为自己坚持学习的动力。我知道,自己缺乏学画需要的那份灵气;我更知道,赵骏等同学作画的水平自己永远无法企及,但刘老师的因材施教和热情鼓励,让我最终决定与入学时“试试看”的心态挥手作别。学画之履虽然蹒跚,但有老师在前面引领,有榜样在身边相伴,我将继续努力前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于 娟</b></p><p class="ql-block">未料想我一个粗心大意,马马虎虎的人,能静下心来学习工笔画,由此产生了兴趣,每次以完成作业为快乐[呲牙]</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张 红</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范建月</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陆 军</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钱 枫</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康全英</b></p><p class="ql-block">我是老年大学画画的初学者潇月,虽然年龄大了,但是我愿意去坚持学习画画,虽然说天赋很重要,而我认为个人的勤奋更重要,只要努力总会成功。没有完美的人生,只有完美的作品,每天一点点的进步,都是完善完美的过程。每幅画儿的进步都要感恩老师的精心教导,感恩同学的帮助,在家感恩子女的陪伴,我继续努力前行,勤学苦练,终有回报。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变老的路上,天天开开心心就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陈晓明</b></p><p class="ql-block">退休在家的赋闲,没人能懂的无聊。抱着打发时间的心态,今春报名来学习工笔画。 有幸遇见了刘思驿、吴英两位老师。特别是刘老师讲课时的通俗、清晰,示范时的耐心、细致,还有优等生们不吝啬把自己的画作拿来让大家观赏。在这如此美好的学习氛围里,让我一个对工笔画一窍不通的学员对画画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望我跟着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努力,一起进步。不断前行!加油[加油][加油][加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陈庆雪</b></p><p class="ql-block">年少恰遇动乱潮 学工学农毕业了</p><p class="ql-block">案牍劳形三七载 终于退休乐淘淘</p><p class="ql-block">一心想圆昔日梦 白发方恨所学少</p><p class="ql-block">花甲又四坐课堂 工笔画班来报道</p><p class="ql-block">老妪画画零基础 自卑心慌不得了</p><p class="ql-block">幸得老师很严格 线下线上勤辅导</p><p class="ql-block">班长学友有情义 拍了视频群发表</p><p class="ql-block">教学相长热情高 激励我辈追着跑</p><p class="ql-block">虽无天赋欠悟性 相信勤练有回报</p><p class="ql-block">认真听讲做作业 夜深人静学勾描</p><p class="ql-block">花瓣枝叶慢慢晕 藤黄花青细细调</p><p class="ql-block">今日献丑交作业 祈望老师来指教</p><p class="ql-block">断续三月小成就 自知毛病不老少</p><p class="ql-block">不图成名又成家 修身养性健康保</p><p class="ql-block">花鸟怡情心欢畅 笔墨丹青伴我老</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薛建平</b></p><p class="ql-block">在老年大学学习写意花鸟画十几年,收获满满。对绘画的追求难以割舍,因此报名学习工笔画。第一次接触新画种,刘老师耐心细致的教学内容,让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从内心爱上工笔画,感到学习並不难,只要努力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耕耘,必将会收获丰硕的成果。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让晚年的生活增添风彩,让我们一赶携手与快乐前行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黄曹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仇玉华</b></p><p class="ql-block">2022年4月,我插班来到老年大学工笔花鸟画基础班,有幸遇到任课老师刘思驿和班主任吴英老师,还有可爱的同学们。对工笔画一窍不通,零基础的人,在刘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同学们的帮助下,我慢慢学会了线描临摹,运笔技巧,色彩搭配。老师不厌其烦的教 ,学生努力认真的学。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对工笔画产生了浓厚兴趣。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 ,在刘老师的指引下,能跟同学们一起,努力,加油 ,画出更美丽的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茹向军</b></p><p class="ql-block">初学工笔,困难不少,</p><p class="ql-block">耗时费力,眼睛疲劳。</p><p class="ql-block">幸遇良师,授课细致,</p><p class="ql-block">课后闲暇,微信回答。</p><p class="ql-block">班级学风,气氛浓厚,</p><p class="ql-block">鼓励自己,不要放弃。</p><p class="ql-block">静心揣摩,精工细作,</p><p class="ql-block">勤学苦练,终有回报。</p><p class="ql-block">老有所学,老有所乐,</p><p class="ql-block">变老路上,开心就好!</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纪 芳</b></p><p class="ql-block">随画感言:</p><p class="ql-block">老年学画, 重拾旧梦。</p><p class="ql-block">艺术高雅, 助养身心。</p><p class="ql-block">师教慈严, 同学互助。</p><p class="ql-block">趣伴夕阳, 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吴 英(班主任)</b></p><p class="ql-block">2021年在收获的季节很有幸当上了工笔花鸟画基础班的班主任,遇见了技术精干,无私奉献的刘思驿老师和一群喜欢工笔花鸟画的学员。如今一年过去了,在这一年中,每每看到老师在班级群里的公告和课堂上每个细节的传授,看到学员学到新知识和每个作品的完成在脸上荡漾的喜悦表情很是欣慰。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刘思驿(任课老师)</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任课老师感言</b></p><p class="ql-block"> 2022年开春,桃花刚刚蓓蕾含苞 ,柳叶正在悄悄萌芽,春姑娘的脚步还没站稳,万物尚未完全复苏,一场无情的新冠疫情肆虐大江南北,举国上下,行行业业都被疫情所困,按下了暂停键!我们老年大学新学期只上完一堂课就人人被迫居家,足不出户。</p><p class="ql-block"> 两个多月后,学期过半,终于迎来了复课的好消息,师生们很快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中。学校领导精心设计巧安排,争分夺秒补课程。因此,这学期非同一般,老师和学员都任务重,压力大。课堂教学中我基本都是满负荷的用足时间讲解示范,学员实践练习只能带回去完成。有相当多的学员都上有老下有小,退而不休 ,是全家老小的后勤保障,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全力当“煮妇”或“伙夫”;有的学员自身年老体弱,还要照顾老少,因为对工笔画浓厚的兴趣爱好,忙碌之余坚持潜心研究教材 ,反复精勾细染,忘我地完成每一次作业;有的学员居住条件受限,白天家里家外操劳,每一个夜晚都要等孙辈完成作业了才能腾出学桌,铺纸研墨,挥毫染彩,在家人的熟睡声中,再完成自己的作业;有的学员追求完美,每次作业画了一张又一张,直到比较满意方肯罢休。</p><p class="ql-block"> 画好一幅工笔画是要花很多时间的,耐心、细心、恒心缺一不可,这对于老年人来说是在挑战身体素质的极限。正是他们这种孜孜以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求学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鼓舞着我,才百忙中抽出时间,把他们日积月累的近二百件作业汇编成篇,不仅仅是阶段小结,也能长久保存,更利于分享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p><p class="ql-block"> 此次美篇展示了全班大部分学员的习作作品,虽然内容一样,但效果各异,有些还加以自己的创意,独具匠心,引人注目。尤其欣喜的是本学期的插班生,基本都是零基础,在短时间内很快掌握了工笔画基本的技能技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一年来与老年人共处,教与学的体验,收获最多的一句话:刘老师教学认真仔细,我们受益匪浅。这是对我努力工作最大的褒奖,谢谢!付出是收获的沃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是老师的天职。我来应聘老年大学授课,不为名利,不图回报,只为自己尚能发挥余热,让每天的日子过得更充实一些,丰富人生履历,在夕阳美好的征途上,付出鬓霜年华,收获桃李芬芳,实现平凡而无憾的⼈⽣⾃我。</p><p class="ql-block"> 刘思驿</p><p class="ql-block"> 2022-7-2</p>

工笔画

刘老师

老年大学

老师

学员

学习

同学

刘思

努力

工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