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似火盛夏天,红鸡蛋花灿然开

阳阳

<p class="ql-block">热情似火盛夏天,红鸡蛋花却灿然。红鸡蛋花原产于南美洲(我怎么觉得我们粤东地区的花卉总是与南美洲扯上关系),现广植于亚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中国南部有栽培,常见于公园,植物园栽培观赏。花鲜红色,枝叶青绿色,树形美观,为一种很好的观赏植物。</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题记……阳阳</p> <p class="ql-block">自从进入端五月(农历五月又称端五月)以来,几乎是连续不间断地下着小雨、中雨、大雨、雷阵雨、暴雨以及大暴雨和特大暴雨,粤东部分地区真正成了“水乡泽国”。当然直接影响到了很多花卉的开花结果的。幸甚,雨过天晴了,久违的蓝天白云再现了。对于坐不住的我来说,到外面走走逛逛寻找没有被阵阵苦雨浇花端所带来的摧残就是我的必修课了。</p> <p class="ql-block">我自端五月以来,昨天才第一次到机场路(揭阳潮汕机场)充当“采花大盗”。不过说实话,下了太久的雨,很多花卉都受到摧残的,也有很多花卉深谙“适者生存”法则,选择避开苦雨不开花,特别是端五月有石榴月之称的石榴花几乎见不到一朵花儿在开。这五月石榴“燃欲放”还不及我见到的红鸡蛋花却灿然之一二!故因此,我在机场路的红鸡蛋花绿化带上就再也迈不开步了,太受到了红鸡蛋花这种既不受苦雨浇花端的影响,又敢于直面热情似火的盛夏天的感染了。我掏出手机为红鸡蛋花选角度拍照是平时散步见到好看的花卉必做的功课了。没有拍好照片配置文字阐述何谓“图文并茂”?</p> <p class="ql-block">哇哦,这草地上掉下来的红鸡蛋花这摆造型姿势好有艺术细胞有没有呀。感谢手机的抓拍了。只是这心型貌似觉得是人为摆出来而不是花瓣掉下来自摆花样的。是三朵花瓣组成的心型(因为广东话的“三”读音同“心”,不是三心二意的,而是心心相印的呢,“三”与生同音,也许是在说生生不息吧),超级可爱了。看来是广东人的作品了呵呵……</p> <p class="ql-block">红鸡蛋花掉在地下的花瓣还是这样鲜艳,这是很多花卉所不具备的。大家看看,地下的花瓣与树上的花卉是不是一样的鲜艳呢……</p> <p class="ql-block">在这赤日炎炎似火烧的盛夏时节,我细心观察树上的红鸡蛋花用五片花瓣组成了一个又一个清新脱俗的艺术造型,越看越觉得充满希望。本来我习惯性要哼哼《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歌的。但突然觉得这歌若在红鸡蛋花树下哼哼,有点与红鸡蛋花产生距离感了。红鸡蛋花简单平凡得就像我们平凡人的人生,所以我改为哼哼《平凡人的精彩》才能更好的与它靠近靠近再靠近。红鸡蛋花总是可以与人们那么靠近——距离近才产生美呵呵……</p> <p class="ql-block">当我与红鸡蛋花零距离接触的时候,我居然脑洞大开想起了创意诗“日出红鸡蛋花红胜火,盛夏来临碧空万里绿如蓝”,我哦,正如话题师友们所说的:天气好心情就好,看什么都是风景。</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所在的位置是潮汕三市独一无二的机场路绿化带设计风格,这段路段的绿化带几乎就是红鸡蛋花的海洋了。用乱花渐欲迷人眼,风景这边独好来形容完全不为过。感谢城市绿化设计师专门为这一段机场路的绿化带设计种植了这么多的红鸡蛋花。在这盛夏时节,填补了这里没有繁花的空白。</p> <p class="ql-block">红色鸡蛋花,盛夏却灿然;馥郁异香传,榴花也含羞。我突然觉得这泊来品大有反次为主的气场了呵呵。话说端五月是石榴月,本来是以石榴花作为主角才是王道,可曾想,在粤东地区有号称“红花仙草”的石榴花完全没有了“五月石榴燃欲放“的气势,退避三舍哎呀。让这来自南美的红鸡蛋花在此时独当南枝独有花的角色了!</p> <p class="ql-block">本来见到普通的蛋黄色鸡蛋花花开夏日芬,会诗兴大发说“黄心白瓣叶葱茏”。而今见到红鸡蛋花这气场,我呢却词穷了。只能说红鸡蛋花莫忘选择岭南地,也更喜红鸡花这种更喜强烈光照的精神层面,的确必须点赞。古诗中的盛夏有“野田禾稻半枯焦”之说,可见炎炎夏日真的不是我们所说的“夏日清凉“的。而盛夏天,徜徉在红鸡蛋花海中,还真感觉到夏日清凉了呵呵……</p> <p class="ql-block">你看,天蓝蓝,花红红,树叶绿意盎然。亭亭玉立众娉婷,本是南美众美女,而今来到南粤地,令我难挪脚步醉了眼眸。闻其阵阵清香沁肺腑,采摘一些花卉回家泡茶饮用定胜任何汤羹吧……</p> <p class="ql-block">只是,如此可爱的花卉,我怎么舍得摘来泡茶呀?更有人说摘下回家炒一碟红鸡蛋花炒红鸡蛋——整碟皆红。我还是建议大家只可欣赏不可乱吃呀。如此可爱的红鸡蛋花,我们怎么忍下“痛口”呢?欣赏还来不及不是……</p> <p class="ql-block">最后,我说红色花中有几般,敢于迎着赤日炎炎似火烧而开,舍红鸡花谁出其右!</p> <p class="ql-block">而且听闻红鸡蛋花还可入药:入药蛋花能治病,毒清解暑润喉咙。这是网友的赋诗;而且老挝是佛教国度:老挝早把国花定,身价拔高入寺中。也是网友的赋诗;更有说红鸡蛋树花成为佛教的神树:灵魂圣洁众心尊,五树六花神象征。佛教还称寺庙树,修成正果渡民生。都是网友的赋诗……</p> <p class="ql-block">总之,我喜欢红鸡蛋花敢于在盛夏天与红彤彤的太阳比拼红这样子的个性魅力十足足矣。任何树花包括平凡人,都有其自身的个性特征。这世界就是由众多的个性组成了一个多姿多彩的大千世界的!</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图原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