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开花

大地

<p class="ql-block">文字:大地</p><p class="ql-block">编辑:大地</p><p class="ql-block">摄影:手机随拍</p><p class="ql-block">散文:我要开花</p><p class="ql-block">音乐:疑</p> <p class="ql-block">在我家的小花园的楼梯边上,不知道什么时候,长出了一株小草,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它刚刚长来的时候,长得和杂草一模一样。</p> <p class="ql-block">花园里栽了好多的花,我看见它的时候并不知道它会开花,就把它和其他杂草一样拔掉。但是,留下来的这株小草它却长在了水泥楼梯的旁边的砖缝里,我拔了好几次,都没有能把的的根部拔掉,只是把它刚刚诞生的枝条折断了。它的根深深的扎在了砖缝里。</p> <p class="ql-block">它心里知道自己是一株普通的小草。它的内心深处,却有着蓬勃向上简单的念头:“我虽然是一株普通的小草,但是我也要开花。惟一能证明我也能开花的方法,就是开出美丽的花朵。”</p><p class="ql-block">有了这个念头,小草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阳光,深深地扎根,无论我几次拔它的根部,它都牢牢的抓住土地 ,我感叹一棵小草竟然有这样强烈的生命力 ,无奈,我只能折断它的头 。可是,它会在另外一个叶的枝桠处生长出新的它无数个无畏的嫩芽,我越折它的头,它反而发出的枝呀越多,它毫不畏惧地发杈,直直挺着胸膛看着我野生疯长。</p><p class="ql-block">终于在春天一个的清晨,小草的顶部结出了好朵几个花苞。还零星的绽放了几朵,它的心里高兴极了。可是花园里的花和杂草却很不屑,它们在私底下嘲笑着这株小草:“她一株野草,也想开花,还真以为自己能开出好看的花。我看它顶上也结出了花苞。”</p><p class="ql-block">当着小草的面,它们讥讽小草:“你不要做梦了,即使你真的会开花,在这百花园里,你也比不上这么多有名气的花花草草!你的价值还不是和我们这些野草一样。”</p><p class="ql-block">偶尔也有飞过的蜂蝶麻雀,它们也会劝小草不用那么努力:“你在这水泥缝隙上,又在楼梯台边上,纵然开出最美的花,天天有人走来走去,也会将你踩踏碰伤,你也没有机会开花也不会有人欣赏你”</p><p class="ql-block">小草说:“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能力开出自己喜欢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草的使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是微不足道的小草,以开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和美丽。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在野草和蜂蝶的鄙夷下,小草努力地释放内心的能量。</p> <p class="ql-block">在初夏的一天,它的终于开花了,它那紫色淡雅和挺秀的风姿,成为花园里最先开花的一个,也成为花园里独特的风景。和那些有名气的花相比,成为花园里最美丽的颜色。这时候,野草与蜂蝶再也不敢嘲笑它了。</p><p class="ql-block">小草不知疲倦一朵一朵地盛开着,花朵上每天都有晶莹的水珠,野草们以为那是昨夜的露水,只有小草自己知道,那是极深沉的欢喜所结的泪滴。</p><p class="ql-block">每一年,小草都努力地开花,结籽。它的种子随着风,落在花园里的各个角落,邻居家的花园里和对面的带状公园里,到处都有小草的足迹。</p><p class="ql-block">邻居看它开的好看,就来我家把它的幼苗带回家,现在,我家小花园和果园里以及左邻右舍,都有她在开花,路过的行人还有喜欢拍照摄影师遇见它 都会给它拍照还有的和它合影。许多大人和孩童都要闻嗅小野花的芬芳,无数的人看到这些小野花,都欢愉赞叹小草内心的纯净和温柔。</p><p class="ql-block">从次,我不再想拔掉它,我珍视它的存在,喜欢它是顽强,尊重它灵魂发出的声音:“我要开花!”</p> <p class="ql-block">2022年6月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