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不住的时光

张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尘封不住的时光 </b><a href="https://www.meipian5.cn/49ezm4pj?from=singlemessage&amp;um_rtc=577fab3e5703777ad8080928ae7273f8&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amp;first_share_uid=1620547&amp;user_id=1620547&amp;share_from=self&amp;share_user_mpuuid=06663ae930c7951c96a3477a0de46f28"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加拿大高校文学社《剪一段时光》主题美篇</a></p><p class="ql-block"><b>张清 2022年6月23日于弗吉尼亚</b></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非常离奇地同时梦见了来佳和儒平,两个大学时代的好友。</p><p class="ql-block">在梦里,我去了一个地方考试,是单位要求的,自己心里并不是十分情愿,有些许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别扭劲。</p><p class="ql-block">但在宾馆里,遇到了儒平,他还带了夫人,就住在离我不远的地方,老友相见,欢天喜地!</p><p class="ql-block">更惊喜地是,来佳也突然冒出来了,乐呵呵地笑,笑声里都能听出辽宁义县的口音,还是年轻时候的样子,非常精神,很帅气,据权威女生说,比我更帅!</p><p class="ql-block">正当我们准备大干一场,畅谈峥嵘岁月时,梦醒了!</p><p class="ql-block">然后就是久久不能重新入睡。</p><p class="ql-block">之所以感到离奇,是因为毕业以后我们三个人从来就没同时聚集过,两两相聚倒是有好几次。有两三次我从北京路过,儒平和我打通来佳的电话,他总是说忙,很忙,忙得很,“下次吧!”</p><p class="ql-block">这个“下次”好像等了二十多年了!</p><p class="ql-block">想起以前单位有个师傅,文化不很高,但语言犀利,经常讽刺别人“你忙什么?你有多忙?你比毛主席还忙?”</p><p class="ql-block">下次再见来佳,我一定问问他:“你忙什么?你有多忙?你比毛主席还忙?”</p><p class="ql-block">在学校时,我们几乎每周都会聚在一起。有时一起去食堂打饭吃,有时一起去看露天电影,或者难得去郊游一次。</p><p class="ql-block">夏天,去和平门喝廉价的散装啤酒,喝得傻乎乎地朝回走。人傻了,斗志却很高昂,沿着咸宁路,齐声高唱“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p><p class="ql-block">三个人中,来佳稍稍年长一些,比较沉稳,很懂音乐,包括音乐的历史和知识,经常谈德彪西,谈施特劳特,还喜欢弹吉他,使我们在一起的时光充满音乐。</p><p class="ql-block">儒平则使我们的日子充满笑声。来佳和我有时会觉得他的扬州口音很有趣,很搞笑,忍不住要笑出声来,他则威胁说“我要打歪你的脖子!”</p><p class="ql-block">三个人怎么凑到一起的已经记不清楚了。不同专业、不同年龄的人,如何结成了战友加兄弟,其原因更是说不清,因为至少有四个以上的答案,儒平自己就有好几个版本。</p><p class="ql-block">按来佳和我的说法,儒平这个扬州人连话都说不清楚,他却信心满满地说他在给我们“解惑”,解人生之惑。谁给了他如此自信我不清楚,但有一点,让我笑出声来到如今。</p><p class="ql-block">很快,我们小圈子里又增加了唯一的姑娘小燕,只要提来佳、儒平,没法绕过小燕,说三人团伙,不如说“四人帮”更准确,因为我们四个人一起活动的机会更多一些。</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四人能相处得很久很愉快?儒平有他的“解惑”说,虽然我不相信,但我不得不服,有个理论总比没有理论要好。</p><p class="ql-block">总之,周末很多时候都是四个人一起度过的,包括前面说的看露天电影。通常是来佳和我一起找“解惑者”,或儒平放下身价找到我们,三个男生聚齐了,再一起去七舍喊小燕,她那里是校园的东方,是我们去露天电影场的必经之地。</p><p class="ql-block">小燕和儒平同级,朴实温和,开朗又不张扬,就像春天的阳光,灿烂明媚,但绝不晃眼,更不刺眼,简而言之,和她在一起,舒服!小燕使我们的日子充满阳光。</p><p class="ql-block">那些有音乐、笑声和阳光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我们四个人一起在兴庆宫看过花,在乐游原上散过步,还一起骑车去鲸鱼沟,在青青竹林里埋锅造饭,在碧水青山中野餐。</p><p class="ql-block">也在东花园的草坪上,听来佳弹吉他,初学者的吉他声,比弹棉花要好听多了。</p><p class="ql-block">不过,可能是精心练过,他的《献给爱丽丝》的确弹得不错,有些余音绕梁的感觉,一直绕了这么多年。</p><p class="ql-block">东花园的吉他声,那些已经尘封了的一段时光,我的青春时光。</p><p class="ql-block">毕业后,天各一方。来佳去了天津,一直在天津。我出差河北、东北或天津,一定看看他,还带夫人看过他们夫妇。夜深了,女士们早已休息,我俩还坐在屋顶上,在天津的星空下喝啤酒,吹着海河的风,海聊。</p><p class="ql-block">儒平先回了扬州,挺重要的一个人物,还在北京领导过他们集团的驻京办事处。就是在那时,我过北京一定会见见儒平。出差在外,吃饭是个问题,他们办事处的几位女同事轮流做饭,非常不错,扬州话我听不懂,但扬州菜我一吃就明白:好,格外的好!</p><p class="ql-block">很感动的是一次带我五岁半的丫头一起出差,就住在儒平他们办事处,他几个同事对我女儿照顾得很精心,尤其是一个姓魏的年轻姑娘。半年后我在儒平办事处给我女儿打电话,她还记得小魏阿姨:“别忘了把我拉在小魏阿姨那里的帽子拿回来!”</p><p class="ql-block">儒平后来在常州呆过,又去了苏州。我们见面的次数相对多一些。更有意思的是,他去加拿大出差,那个公司有我们的校友,那个校友和我还很熟,是老同学张新平读博士时的同学,有我的电话号码,居然在失散后又尽快找到。</p><p class="ql-block">前几年他出差加州,带着夫人从西海岸飞到弗吉尼亚,在我们这里小住,并一起去了华盛顿,回来时沿着仙南度国家公园走天际线公路,一路美景,一路笑声。他的扬州口音还是那么搞笑。</p><p class="ql-block">小燕很久以前就来了美国,后来就没联系了。希望她一切都好,像年轻时一样灿烂明媚,祝愿她的生活充满阳光。</p><p class="ql-block">旧日回忆总是美好,因为不愉快的事大都被有意无意地过滤去了。</p><p class="ql-block">有时以为一段时光早已被尘封,忙忙碌碌中,不去也没时间想它。但突然间,它会不经意地闪现。</p><p class="ql-block">美好的时光,尘封不住。</p> <p class="ql-block">感谢宋绍令学长雅赏。附上他的诗:</p><p class="ql-block">读张清文</p><p class="ql-block">尘封不住时光</p><p class="ql-block">宋绍令</p><p class="ql-block">思久必梦见,</p><p class="ql-block">说是情非浅。</p><p class="ql-block">时光难沉封,</p><p class="ql-block">那是情所牵。</p><p class="ql-block">岁月悠悠去,</p><p class="ql-block">青青子衿染。</p><p class="ql-block">双鬓飘雪白,</p><p class="ql-block">时时看鸿雁。</p><p class="ql-block">过时鸣一声,</p><p class="ql-block">带我去远山。</p> <p class="ql-block">裴志强学长的诗:</p><p class="ql-block">梦里梦外,皆是故事。</p><p class="ql-block">扫去封尘,张清情痴。</p><p class="ql-block">@张清(张清1982) [强][强]</p><p class="ql-block">笔下行云流水!</p> <p class="ql-block">戴墨镜的是帅哥来佳。</p> <p class="ql-block">在鲸鱼沟的竹林里,来佳在炫耀迪斯科。</p> <p class="ql-block">可能是“四人帮”的唯一合影,照得的确不好。</p> <p class="ql-block">小燕在青海湖。</p> <p class="ql-block">带着五六岁的女儿在儒平他们的办事处住过,在广场和一个叫苏姗的同龄姑娘合影。记得苏姗正和她妈妈耍脾气,我们和她聊了几句,要照相时露出微笑。她现在也长大成人了,祝福当年的小姑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