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当有几分浩然气,——在2022年初三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稿

翼文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老师们,同学们:</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三年时光并不算短,但让人感觉却很短,恰白驹过隙,转瞬而已。当初,你们走进周中校门时曾是懵懂少年,今天,你们已是处在即将振翅高飞的青春年华。</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同学们,三年来,我有幸陪伴你们学规范、练养成、立志向、勤学习、肯苦勇搏、知恩明理的成长过程。三年来,我也欣慰见证了你们夙夜追求的努力、社会研学的充实、体育运动的风采、摘金夺银的收获。三年来,我还真切体会了你们平时默默无闻的坚持,取得成绩时的喜悦,挫折失败时的懊丧,以及此时的珍惜与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有人说“艰难”与“幸福”是我们生活中“双胞胎”,而我要说艰难困苦是生活的本质,幸福则是生活的美丽绽放。经历千辛万苦方能体会人生幸福的真谛。所以我希望你们未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要害怕,无须畏惧,以坚定的信念和十足的勇气去战胜它们,这才是青年人当仁不让的担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同学们,以前我经常给大家讲“感恩、尽责、创优”,讲勤奋之类的值得期待的话语,而今天我想讲一讲“精气神”,即“青春当有几分浩然气”。缘由是因为当今社会环境变化,和多元价值标准的纷扰,以及娱乐和游戏的深度侵袭,对于青春的形象气质出现了许多非主流的负面宣扬与形象诱导,进而导致青年人对自己的精神形象失去了正确的判断。因此,我今天想强调一点,就是青春需要一点精气神,即需要几分“浩然之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所谓“浩然之气”的概念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孟子曾说“我养吾浩然之气”,“其为气也,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而且要“配义与道”。可见“刚正”、“道义”是浩然之气的核心要素。“浩然之气”的气质是需要个人长期修炼的,包括道德修养和行为养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由古汲今,就是倡导我们青少年要从小培育:坚定的远大理想抱负的志气,坚强的思想道德修炼的勇气,以及坚守追求公平公正和向上向善的正气。坚定的志气是维持“浩然之气”的前提,坚强的勇气则是“浩然之气”的保障,而坚守正气就是“浩然之气”的核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同学们,面对今日中国发展前景,和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我希望你们胸怀凌云之志,在未来人生道路上,无论求学工作还是创业,都要有这么一股“浩然之气”。其实,“浩然之气”源于天地之间,源于自然法则。有了浩然之气,我们就能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热爱生活,肯苦勇博,坚忍奋发。若真能如此,你才能实现“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洒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放眼未来,静心修炼吧!青春,着实需要几分浩然气!</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2022年6月24日夜于种月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