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闻——共同爱好

陌上尘

<p class="ql-block">如是我闻——共同爱好</p><p class="ql-block">2022.6.23,星期四,南充,雨</p><p class="ql-block">可能很多人都服膺这样的道理:亲人也罢、朋友也罢,假使两个人有共同的爱好,那么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容易历久弥坚、历坚弥深。</p><p class="ql-block">然而此道理,颇像诸多“老话儿”那样,仅只是表面正确。因为即便是相同的爱好,放到不同的人身上,也存在巨大的差异。</p><p class="ql-block">比如说,同样是两个爱看电影的人,甲爱的片子是:</p><p class="ql-block">道士上山</p><p class="ql-block">道士下山</p><p class="ql-block">道士出山</p><p class="ql-block">道士归山</p><p class="ql-block">老友鬼上身</p><p class="ql-block">有种你爱我</p><p class="ql-block">而乙爱的影片是:</p><p class="ql-block">北非谍影</p><p class="ql-block">魂断蓝桥</p><p class="ql-block">罗马假日</p><p class="ql-block">阿甘正传</p><p class="ql-block">肖申克的救赎</p><p class="ql-block">辛德勒的名单</p><p class="ql-block">很明显,甲乙两个人坐在一起,很难有共同语言;虽然,人们不得不承认,两个人都喜欢看电影——电影跟电影,是一回事儿么?</p><p class="ql-block">大概是二十年前吧,我偶然在一个仓库看守几天货物;然后有一位好朋友的外甥,来替换我。那小伙子戴金边眼镜,长得文质彬彬一表人才,看见我正在看的书时,大惊失色地问我:舅舅!你咋看这书?</p><p class="ql-block">他的惊讶,让我更加惊讶。因为,我不知道一本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唐诗三百首》,何以让他如此震惊。于是,我问他:这书哪里有问题吗?</p><p class="ql-block">他讪讪地说:不是有问题,是我没想到你会看这种书。</p><p class="ql-block">我只有更加疑惑,便问:那你平时都读什么书?</p><p class="ql-block">他神采飞扬地回答:我现在正在看《金鳞岂是池中物》。见我一脸茫然,他进一步解释:这是最近特别火的黄色小说——</p><p class="ql-block">我只好再问:你平时都看这一类?他理所当然地答曰:啊!</p><p class="ql-block">我就只好把话题,转移到天气、饮食等一类国计民生的宏观层面上去。</p><p class="ql-block">可别小瞧了这小伙子。彼时,他正在北京一所高校附近,租了两套房子,雇佣十几个大学生打网络游戏外挂;至于他是否靠卖装备挣钱,我就不懂了,因为我对那些东西一窍不通。</p><p class="ql-block">不过,对于他一年有二三十万的进项,我是很佩服的。二十年前的北京,一年有这样的稳定收入,都可以在稍偏一点的地方,买房子了。</p><p class="ql-block">一个审美能力,只停留在黄色小说、黄色电影层面的人,却有能力指挥一票大学生,来给自己赚钱;这幽默,也该算黑色幽默吧?然而,这却是事实。</p><p class="ql-block">我其实想说的是,在这小伙子的亲舅舅眼里,我们俩都是喜欢读书的人;都整天捧着一本书在看。</p><p class="ql-block">很明显,他的亲舅舅,觉得我们两个人,有共同的爱好——都爱看书。这里面还有个潜台词:我们都爱学习。</p><p class="ql-block">于我而言,宁不悲夫!真特么扯。读书跟读书,是一回事儿?天天看《知音》杂志的,跟研究拉美文学的,能有多少共同语言呢?虽然两个人都爱“读书”。</p><p class="ql-block">这是我鄙视他人,跟我有“共同爱好”的例子。还有个我常常被鄙视的例子:爱喝酒。</p><p class="ql-block">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爱喝酒;但是,有很多人不大承认我这个爱好。原因是我的酒量太差了,一帮朋友聚在一起,往往是大家刚刚喝到来劲时,我就醉了;这让别人非常扫兴。</p><p class="ql-block">众所周知,喝酒这项社会活动,有趣就有趣在,彼此可以尽兴。总在兴至刚起来时结束,就有种说不出的讨厌。</p><p class="ql-block">在喝酒上,我像个赤子那样,永远有真诚的心;但因为酒量太差,很多人都拒绝承认我的真诚。</p><p class="ql-block">朋友们虽不好明说,但神情里的意思是:就你那酒量,也配说爱喝酒?!</p><p class="ql-block">说来我不得不表示惭愧:在进入四川这近十年的时间里,我几乎喝不过任何一位,酒桌上的女性,还不分老少。</p><p class="ql-block">所以,刚见面的朋友,问我有什么爱好时,我比较羞于说我爱喝酒——这爱好,会让人家觉得我很可笑。</p><p class="ql-block">没办法,人们对“爱好”的理解,总是存在着极大的认知误差。</p><p class="ql-block">也许只在一个扯淡的点上,世人有着高度趋同的、宽容的、包容的理解:</p><p class="ql-block">性别男,爱好女。</p><p class="ql-block">在巨大的认知水平鸿沟面前,扯淡,也许是人们彼此间,得以正常沟通的唯一解。不瞎扯,无以言;不胡扯,无以立。</p><p class="ql-block">孔子要是活在今天,恐怕也得这样教儿子。</p><p class="ql-block">您以为,说“寡人有疾,寡人好色”的梁惠王,跟您是一个毛病么?非也非也,梁惠王是真真正正的“寡人”,占有着诸多顶级稀缺资源;而您,不过是老老实实的鳏夫而已,连烧烤自由还没实现呢。</p><p class="ql-block">况且“爱好”,也颇分究竟与不究竟。大多数人对自己的爱好,也并不究竟:爱美食的,搞不懂物候对地域的影响,是特色美食,之所以能够产生的第一要素;爱喝酒的,说不清酿造工艺跟酿造原料之间的辩证关系;喜欢户外活动的,对地质乃至地理一窍不通;爱好音乐的,不知道音乐的终极指归,在于涤荡灵魂……</p><p class="ql-block">大多数人的所谓“爱好”,不过是人云亦云的道听途说、以讹传讹的起哄热闹罢了。这个,倒很可以共同。</p><p class="ql-block">“共同爱好”的关键,不在“爱好”,而在“共同”上。我们得搞清楚,什么是“共”,什么是“同”。</p><p class="ql-block">这里所谓的“共”,得是理解、理念,乃至理想上的“一起”。其最高表现形式,即李商隐的名句: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p><p class="ql-block">而“同”,则是同心、同德、同意,这个要属辛弃疾说得最好: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问何物、能令公喜?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p><p class="ql-block">辛弃疾作为一位武功盖世的英雄豪杰,形容他,似乎怎么也用不到“妩媚”这个词;那“应如是”者,所以者何?倾倒、爱慕、眷恋、心心相印之谓也。</p><p class="ql-block">(辛稼轩武功之高,并世罕有;金庸先生描写萧峰两军阵前,孤身擒楚王;其所本者,正是辛弃疾。)</p><p class="ql-block">因辛稼轩此句,才引出后世毛润之的豪言: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p><p class="ql-block">有了风雨同舟的“共”,和心意相共的“同”,后面的爱好,才成为“共同爱好”。不在一个层面、一个档次、一个段位的“爱好”,往哪儿“共同”呢?</p><p class="ql-block">还是各爱各的,各好各的吧;别往一起“共同”,省得彼此都尴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