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做豆花也美味

丽莎1088557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豆花在湖南称为豆腐脑,我的童年美食记忆最深刻的居然是一碗豆腐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十岁那年,母亲带我去看望寄养在二姑家的小弟。那个年代,农村里割“资本主义尾巴”,鸡鸭都不准养。能干的二姑只好打豆腐款待我们。看着二姑将磨好的豆浆放入锅中烧开,放入石膏水后一会儿便凝结成白玉脂般的豆腐脑。二姑在压豆腐前盛了碗豆腐脑放了勺白糖给我,一勺进囗,又滑又细一下子梭进喉咙,那个清新爽利呵,真真记了一辈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时,买豆腐都要凭票,我好多年都与豆腐脑绝缘,一碗嫩生生的豆腐脑成了我的念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改革开放后,自由市场活跃,豆花(还是称豆花吧,这个名称更有味)成了南北都有的风味小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豆花之所以广受欢迎。一是因为它营养价值高,蛋白质含量丰富,且属完全蛋白。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性平、味甘;有补虚损,润肠燥,清肺火,化痰浊的作用。二是口感好细嫩幼滑,入口即化,有着植物蛋白的特有豆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去过好些旅游胜地,吃过不同的豆花。重庆的豆花饭其实就是豆花,豆花比较粗粝,蘸水自放 麻辣口味,比我们家乡的甜豆花别有风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017年去云南腾冲,特意寻到上了央视的寸大妈豆粉店。此豆粉即豆花也。店子在腾冲无数小巷中的一条巷子中,黑屋板壁,粗木桌子。豆花装在粗瓷碗中,很朴质。寸大妈豆粉配料有压碎的炒花生仁、香黄豆、香芝麻、辣油与香菜。香辣鲜滑的确好吃,寸大妈豆粉名不虚传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对做美食兴趣浓郁,喜欢捣鼓没做过的食品。一直想尝试自己做豆花,体验做豆花的过程。偶而在淘宝上看到有来自云南的豆花粉卖,马上下单买了一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收到货后,按照包装上的说明一一操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买的豆花粉内装两袋,一袋150克豆花粉可做一盆豆花,拆开一包放盆中放800克冷水搅拌调匀,放置十分钟左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把1公斤冷水放锅中烧开,将泡好的豆粉水搅拌后倒入开水锅中煮开。拆开随袋装的石膏用100克冷水溶解,倒入电饭煲中,把煮好的豆浆倒入,按下保温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豆花美味的技巧在于豆浆与凝固剂融合的温度控制,以及冲豆花的速度与技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静置15分钟左右。豆花凝固成块,用小勺盛一块,色如牛奶,凝而不散,第一次做豆花有满意收获,想起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敢于尝试,就有可能成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豆花做好后,口味可甜可咸,老伴先盛了一小碗,放两勺白糖,三下两下吃了点评说;口味正宗,跟店里的一样好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不以为然,自己做的,起码保证了干净卫生,何况还有感情含量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关于豆花口味,有南甜北咸之说,湖南外卖豆花多是加糖,简单易操作。我是糖友,宜吃咸豆花。回忆在腾冲品尝寸大妈豆花配料。我切好榨菜粒、香葱花、蒜末,备好剁椒与辣椒面。把上述原料下油锅爆香,放一勺蚝油,少许白糖与香醋,可以增加口感的丰富层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再炒小碟黄豆备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所有准备工作就绪,盛上两碗豆花,淋上备好的浇头,撒上小勺炒黄豆,一碗咸香适宜,口感丰富,口味不逊于寸大妈豆花的自制美味完成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从吃货的角度来说,咸豆花口味也更好,咸鲜入味,滑爽不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自有清腴宜雅俗,不教渣滓稍分留”。欢迎师友们评点,这碗自制豆花可还喜欢?</b></p>

豆花

豆腐脑

豆粉

口味

二姑

大妈

腾冲

倒入

口感

豆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