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家

李%华

<p class="ql-block">曾经,到家了。走到天涯海角,都能牵挂我回来的“宝坻”。</p> <p class="ql-block">  忘不了,两周前的今天,电话那头大姐急促和悲伤的叫喊“爸,爸”,“你们快回来,快,爸爸不行了”。电话这头,知道一切都来不及了,我没有说一个字。</p><p class="ql-block"> 平日里,转瞬即到的1个半小时车程,这次竟觉得这么漫长,回家的路,1个半小时回家的路,太遥远了,一路上,脑子里重复着“父母在不远游”,不知所以,终究没见到爸爸最后一面。</p><p class="ql-block"> 从家乡,县城宝坻到天津上学,到后来安家市区,宝坻,不到100公里的家乡,成了心里最温暖,喜悦的地方,甚至于“宝坻”这两个字都能让我激动,“宝坻”多么独特的存在啊,承载我所有的温暖亲情的家乡。回家,轻松愉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妈5年前离世,现如今,爸爸也离我们远去,宝坻,生我养我的家乡,生我养我的父母不在了,“宝坻”在我心里,竟不知如何安放了。</p><p class="ql-block"> 上周末回蓟县看婆婆,回程途径宝坻,犹豫要不要从宝坻下高速,不转一下?我心心念的宝坻,转一下,我去哪里呢?干什么去呢?那份惆怅落寞,大概是我们这样没家的游子都体会过的吧。悄悄落泪,终究没抵过对家的思念。从宝坻南出口驶出了。大姐家楼下有卖炸糕的,老家的炸糕比天津的“耳朵眼”好吃实惠的多,带些回去,顺便在大姐家待会。找借口看看家乡的车水马龙,让我越发心酸。爸爸在,有依靠,倾诉,有被欣赏,牵挂 ,责任。爸爸走了,没了奔处,儿女的心也空荡无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去年,2021建党100周年时,神采奕奕的老爹 ,万没想到,十个月后 天人永隔。</p> <p class="ql-block">爸妈是他们家族,也是我们儿女们的骄傲,老两口都是解放战争时入党并参加革命工作的,过去的故事不能一一道来,在非典时,妈妈70多岁了,秉承一贯传统,发挥余热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抗疫,并获街道政府发放“非典女杰”证书。爸妈珍藏的宝贝,时常拿给我们看看,小心翼翼翻开一层层,包裹的宝贝,除了徽章就是荣誉证书,有时我也半开玩笑半认真嘲笑他们,柜子深处小心包裹着珍藏的,竟没有一点值钱的金银细软,儿女们失望的表示没能动摇他们对自己珍藏的自豪,给我们展示完,依旧像藏宝贝一样,放在柜子深处。作为女儿,我有一点世俗的欣慰,妈妈在有生之年 我给她买了金镯子和金戒指。仅做自以为是的安慰吧,除此有太多遗憾没机会弥补父母养育之恩。</p> <p class="ql-block">爸爸自己看电视,有一份孤寂。偶尔我看看监控</p> <p class="ql-block">从年轻时,新中国建设时期,宝坻大大小小的单位,爸爸创建过,从我记事,他当过乡长,书记,经理,局长,少年时贫穷的生活,练就他勤劳灵巧,后来当兵打仗,到地方领导岗位,老爹在我们眼里,是睿智的,他也是一个很自制,自律的人,除了招待客人,陪同吸烟喝酒,自己从来不沾烟酒。保姆儿女在身边的日子,服药倒水,叠被铺床也坚持自己弄。除了学历和物质,我们好像都不能超越老爹。就连老爹临终前最后时刻,最后一次方便,也不在床上。</p> <p class="ql-block">在我家看故事书</p> <p class="ql-block">在我家,自己叠被</p> <p class="ql-block">写不尽爸爸的故事,对妈妈的思念,在爸爸去世两星期的日子,记录点滴心绪。“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回不去的过去,走没了的家,“此事古难全”。</p><p class="ql-block">“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p> <p class="ql-block">94岁,去年,爬2层楼梯看儿女打球,努力融入儿女生活。</p> <p class="ql-block">带爸爸逛早市,见路边理发5元,体验很好。</p> <p class="ql-block">19年4月7日。</p> <p class="ql-block">表姐来看她舅,老人很高兴。也是爸爸的一个心愿得偿。</p> <p class="ql-block">2021年此时 ,二姐回宝坻看爸爸,天伦之乐。</p> <p class="ql-block">与远道而来的亲侄,说不完的疼爱和思念,幸福。</p> <p class="ql-block">手机里有好多爸爸的音像资料,翻看一下,心里充盈起来了,爸爸在世时,我们也有许多陪伴,心里好受一点。遗憾爸爸没等到我退休的日子,就差这一个多月。遗憾爸爸没等我,就差这一个半小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