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梦江山

<p class="ql-block">蛊</p><p class="ql-block">&nbsp;&nbsp;作者:半梦老人</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的时刻</p><p class="ql-block">我游荡在城市的角落</p><p class="ql-block">避开万家灯火</p><p class="ql-block">追寻过去的错</p><p class="ql-block">天上那颗流星</p><p class="ql-block">在瞬间坠落</p><p class="ql-block">爱与恨</p><p class="ql-block">岂能一哭而过</p><p class="ql-block">谁</p><p class="ql-block">种下的蛊</p><p class="ql-block">谁</p><p class="ql-block">惹下的祸</p><p class="ql-block">人世间太多的苦</p><p class="ql-block">纠缠不休的山歌</p><p class="ql-block">让椰风海韵凭说</p><p class="ql-block">而我</p><p class="ql-block">只能沉默</p><p class="ql-block">呐喊无言</p><p class="ql-block">只能沉默</p><p class="ql-block">沉默</p><p class="ql-block">似一缕幽魂</p><p class="ql-block">缓缓飘过</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2025年。</p><p class="ql-block">夜,笼罩着一片黑。&nbsp;&nbsp;</p><p class="ql-block">阿珠在房间里整理衣物,手机响了,她拿起来一看,是阿爸打过来的。</p><p class="ql-block">“阿珠,明早是第七天,你该吃点东西了,如果放不下,到阿爸这边来住段时间吧!”</p><p class="ql-block">阿珠似乎没什么食欲,按照越族人的习俗,丈夫死后的头七,是不能进主食的。</p><p class="ql-block">“没什么,您别担心,我没事!”阿珠左手抖了抖两件纠缠在一起的内衣,右手拿着手机,柔柔地回道。</p><p class="ql-block">“要不到乡下来住几天,你、、、、、、。”</p><p class="ql-block">“爸!”阿珠打断她爸的话,说道:“我说了没事,很多工作都耽搁了,这几天要处理一下”。</p><p class="ql-block">我从推门进她房间,就悄然伫立在房门口,静静地看着阿珠,这个相伴了二十年的女人。</p><p class="ql-block">她放下电话,坐在床边,目光无神,慢条斯理地整理她那一堆衣物。</p><p class="ql-block">没有一件是我的,准确地说,这房间,没有一件物品是我的。</p><p class="ql-block">墙,是白色的,衣柜,是白色的,床,是白色的,床单被套,清一色的洁白。</p><p class="ql-block">唯独,她的那堆衣服,或黑色,或深咖啡色,或深紫色,反正,都是素色,不带一丝的花纹。</p><p class="ql-block">写字台上白色灯罩的台灯,带一点点暖黄,映照在她的脸庞,幽幽的,那种深邃而波澜不惊的表情,熟悉,却又陌生。</p><p class="ql-block">我有多久没进她房间了,是一周?还是一月?还是一年?还是、、、、、、?我记忆模糊,我是一个写小说的啊,怎么会记忆模糊呢?奇怪!</p><p class="ql-block">哦!</p><p class="ql-block">记起来了,很久!</p><p class="ql-block">自从分房睡以来,我,其实十几年几乎没怎么进她的房间,那是她的世界,对于我,闯进她的世界,似乎是无礼甚至唐突的。</p><p class="ql-block">无法用理性来解释这一切,毕竟,我们是夫妻,患难与共的夫妻,我内心那种隐秘的自卑,只有我自己知道,知道这种奇怪的心理作祟,便理所当然了!</p><p class="ql-block">阿珠!</p><p class="ql-block">十几年啦!</p><p class="ql-block">对不起!</p><p class="ql-block">我们甚至连一个拥抱都没有。</p><p class="ql-block">阿珠从床边站起来,她没看见我,抱着叠好的衣服,慢慢走到衣柜前,打开衣柜,一摞一摞放进搁板上。&nbsp;</p><p class="ql-block">“阿珠!”我喊道。</p><p class="ql-block">她没有听见我的喊叫,而我呢,也听不见自己的声音,嗓子里爆发出来的两个字,在空气中,竟然没有丝毫的震动和传播。</p><p class="ql-block">“我是楚田!”我再次叫道,自己都觉得好笑,有必要吗?对自己的老婆,还有必要介绍吗?</p><p class="ql-block">阿珠回过头,朝我看了一眼,面无表情,仿佛我根本不存在,然后自顾自地捋了捋刘海,转身坐在写字台前,打开笔记本电脑。</p><p class="ql-block">这是怎么啦?</p><p class="ql-block">阿珠你怎么啦?</p><p class="ql-block">我怎么啦?</p><p class="ql-block">我扭扭脖子,摇摇头,捏捏自己的脸蛋,没感觉,低头看看自己深绿色的体恤,脚上阿迪达斯的运动鞋,迈步,朝阿珠走过去。</p><p class="ql-block">脚,却踏着浮云一般。</p><p class="ql-block">我站在阿珠身后,抬起双手,想抚摸她的脸颊,又觉得不妥,手,伸出来,又缩回去,这样会吓到她,她,应该是习惯了独处,在她的世界里,我的出现,就是一种惊吓。</p><p class="ql-block">唉!</p><p class="ql-block">算了吧!</p><p class="ql-block">窗外吹进来一丝风,我身子一抖,差点站不住。</p><p class="ql-block">阿珠再次站起来,从我身旁走过,来到窗前,她关上窗,拉上窗帘,回到电脑屏幕前,点击桌面上一个叫“往事随风”的文件夹,打开内面的文档,一篇一篇日记,映入我的眼帘。</p><p class="ql-block">随着光标往下滑动,只见她开始键入文字——</p><p class="ql-block">“2025年11月24日。晴。</p><p class="ql-block">楚田走了第七天,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悲伤难过,还是释怀,如果说难过,真的,真的没那种撕心裂肺,或许比较淡然吧,如果说释怀,可,心里总是空空的、、、、、、。”</p><p class="ql-block">我分明看见阿珠眼角湿润,手在键盘上轻轻抖动。</p><p class="ql-block">楚田走了七天?</p><p class="ql-block">我走了七天?</p><p class="ql-block">走到哪里去了?</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难道,难道我死了吗?</p><p class="ql-block">不!</p><p class="ql-block">我真真切切就在你身后啊!</p><p class="ql-block">不!</p><p class="ql-block">我没死,阿珠,我回来了,我真的,真的在这里!</p><p class="ql-block">我一把抱住她的脸,她没反应,我的手,像清风拂过,不那么真实,却能感受到她的温度。</p><p class="ql-block">难道我真的死了吗?</p><p class="ql-block">&nbsp;我,居然是个死人?</p><p class="ql-block">&nbsp;——我暗自叹了一口气,耸耸肩膀,算了吧,死就死了吧,至少我现在还有意识,就我这窝窝囊囊地活了半辈子,死了,就当一种解脱!</p><p class="ql-block">有时候,还真的觉得死了,比活着好。</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阿珠还在继续敲打她的键盘。</p><p class="ql-block">我的视线开始模糊,那些屏幕上的文字,我现在根本看不见了,只能看见她两行清泪,从眼角溢出,缓缓在两侧脸颊淌下,形成两道透明的水柱。</p><p class="ql-block">此刻的我,对于阿珠而言,就是空气,她看不见我,也无法感知我的存在。</p><p class="ql-block">但我还是有意识的,我确认自己真的死了,手从她身上拿开时,分明看见她的发梢,有三两根,微微动弹了一下,稍纵即逝。</p><p class="ql-block">在窗边,有个白色的贵妃榻,我移步到贵妃榻旁,悄然坐下,环顾整个房间,全是一片惨白。</p><p class="ql-block">我忘了阿珠什么时候喜欢上的白,这不符合她们越族的审美观,她们的服饰是五颜六色的,编织得精美绝伦,连内衣上都绣着各式各样的花纹,怎么就喜欢上了白呢?喜欢上了素色呢?</p><p class="ql-block">我记得,那些她出嫁时的五颜六色,多年后,被她一股脑存进了五屉柜。</p><p class="ql-block">我开始仔细端详起阿珠,十几年来,岁月磨灭了细致,尘世间的烟火,让我活得很粗糙,从来都没像此刻,此刻静静地,静静地欣赏,或者说是琢磨,与我朝夕相伴的女人——阿珠。</p><p class="ql-block">她的头发是盘起来的,除了前面的刘海,四周的头发向中间盘起,在头顶,盘成一个宝塔似的发型,用黑色橡皮筋扎起,一根长约十公分的银质发钗,从中间插进去,发钗的一端,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造型,在秀发间,闪闪发光。</p><p class="ql-block">阿珠是典型的越族人脸型,申字形,她的额头,眉心间,有颗黑痣,再往下走,柳眉、杏眼、尖尖的鼻梁,小而薄的红唇,带着淡淡的粉红。</p><p class="ql-block">上身是深褐色的衬衣,领口是一圈高约两公分的网状荷叶边,缠缠绵绵绕着脖子,她从来不穿低胸的衣服,在她胸口,两峰之间,有一块月牙状的胎记,大约五公分左右的一轮弯月,斜斜地挂在那里。</p><p class="ql-block">只有我知道她的秘密,这秘密,她说是她们所有越族女人的秘密,别的越族女人我没见过,也没那么无聊,她说是就是,无从探究。&nbsp;</p><p class="ql-block">阿珠个子不高,一米六左右,越族大部分的女人,也如此,她们曲线没那么明显,那么突出,如果有个例,我想,大抵是整出来的吧!</p><p class="ql-block">谁叫尘世间整形技术那么发达呢?</p><p class="ql-block">咱们阴间是否也有整形医院呢?</p><p class="ql-block">嘿嘿,如果有,我是否能换一张面孔?</p><p class="ql-block">算了吧!</p><p class="ql-block">我想,我应该换一副心肠!</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想起来,昨晚在一条黑咕隆咚的道路上躲避黑白无常的的情景——似一阵烟,钻进了路旁的一根水泥管道里,也许是淤泥的气息,或者是那些腐烂的草根、垃圾等,掩盖了我的信息,黑白无常在周围转悠了半天,咕哝着什么,然后悻悻离开。</p><p class="ql-block">后来如何回家的?怎么就能找到家?这段记忆模糊,我目前的记忆,是片段似的,无法连成串,没有连续性,也没有逻辑关系,甚至有时会忘记自己是一缕魂魄。</p><p class="ql-block">不然呢?</p><p class="ql-block">不然我总觉得我是活着的,与阿珠没有阴阳两隔!</p><p class="ql-block">我正在发愣,胡乱走神,阿珠应该是写完了日记,她合上电脑,忽然从椅子上站起来,两腿张开,双手交叉,扬起双臂,从胸前朝上翻转,穿越头顶,再松开双手,伸了伸腰,两手握拳,脑袋朝后仰着,脸向天花板,做了个不可思议的动作。</p><p class="ql-block">一只巨型的青蛙从我脑海闪过——那是她们越族的图腾。</p><p class="ql-block">红黄蓝颜色的图腾,被阿珠生生地演变成了素色,深褐色的服饰,在我眼前,幻化成无数的菱形碎片,无数张牙舞爪的青蛙,朝我袭来。</p><p class="ql-block">要将我的身体撕成碎片,要置我于死地。</p><p class="ql-block">不好!</p><p class="ql-block">——我心底暗暗叫声苦,忘了我已经是个死人,死人,是不怕死的!</p><p class="ql-block">不,我不是死人,是一缕幽幽的魂魄,那些不计其数的青蛙,钻进了我的魂魄,在我身体里肆意乱窜,要搅个稀巴烂!</p><p class="ql-block">我扭曲着身体,但还是如万箭穿心,说不出地疼痛,在每一寸幽魂里煎熬。</p><p class="ql-block">阿珠!</p><p class="ql-block">我,我,我,我是楚田,你曾经,曾经深爱的男人,你,你,你,不,不是你,是你爸,我知道是你阿爸,你阿爸对我的恨,恨到入骨,再次下蛊!</p><p class="ql-block">救命!</p><p class="ql-block">阿珠,救我!</p><p class="ql-block">阿珠,是我对不起你!</p><p class="ql-block">求求你!</p><p class="ql-block">救我!</p><p class="ql-block">——我的呐喊,只有我自己能听得见。</p> <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天空上闪烁着星星。</p><p class="ql-block">还是过去的天空,还是过去的星星,只是没那么清晰,不是星星的问题,是我的视觉问题,现在听觉和视觉都减弱了很多。</p><p class="ql-block">我一溜烟从家里逃出来,进去的时候是悄悄走进去的,出来时,仓皇逃窜。</p><p class="ql-block">怎么逃出来的,又记不清楚了!</p><p class="ql-block">我开始讨厌这个城市,这个琼岛的省会城市——海口。</p><p class="ql-block">讨厌这里的车水马龙,讨厌这里的灯光闪烁,讨厌这里川流不息的人群,我在红城湖边转悠了一下,还是有三五成群的人,在湖边散步,或者嬉闹着。</p><p class="ql-block">这,不是我待的地方,我知道他们看不见我,但还是躲闪着他们的眼神,生怕他们看见,看见我是个鬼,我忽然想起一个地方,那里,应该可以藏身,那里,也曾有过我的足迹。</p><p class="ql-block">——五指山。</p><p class="ql-block">但步行到那里,应该非常遥远而不可及。</p><p class="ql-block">可我是鬼呀!</p><p class="ql-block">鬼应该比人的速度快,快多少?我没试过。</p><p class="ql-block">我是不是应该试一试呢?</p><p class="ql-block">于是我试着奔跑起来,由慢到快,腾云驾雾的感觉,身体却变成一条粗约一公分的形状,如箭一般,开始在离地半米的高度,嗖嗖地,箭指东南方向,朝五指山方向。</p><p class="ql-block">突然,一道白光,不,一片白光,吞没了我的身子。</p><p class="ql-block">待我醒来时,就听见旁边有人嗷嗷在叫我:“楚田,醒醒,楚田,醒醒!”</p><p class="ql-block">睁眼一看,吓我一跳,居然是白天,我的妈啊,朗朗乾坤,阳光从树丛缝隙中照下来,直射我的脸,白昼的不适应,刺痛了我的眼,腿,似乎也在痛。</p><p class="ql-block">“你小子,吓死我们啦?还以为你死了呢?”蹲在我身旁的胖子,见我微微睁开眼,拍着我的胸口,笑道。</p><p class="ql-block">“你是?”</p><p class="ql-block">“你傻了吧?”一个戴眼镜的学生模样的男孩,捏着我的脸,继续道:“从那么高的山上摔下来,脑子摔坏了吧?”</p><p class="ql-block">“我是?”</p><p class="ql-block">“是,是个毛线啊,你是楚田啊,我,是你同学孙多多,他,是你同学徐正昌,咱三,可是死党啊,你他妈不记得啦?”胖子叫道。</p><p class="ql-block">“记起来了!”我好像做了个梦,梦见自己死了,现在活过来,自己居然是一个人,一个活生生的人,心里的那份欣喜,只有自己知道,于是双手一撑,坐起来,继续问道:“我们这是在哪里?”</p><p class="ql-block">“五指山啊,咱们一起爬山,爬到半山腰,你小子非要拽着那根树藤照张相,手没抓稳,滚到山谷里来了!”</p><p class="ql-block">我扫视四周,再低头看看自己,浑身的衣服都是树枝和荆棘,还有一些泥巴裹在一起,脏兮兮的,手心手背和脸,到处都是伤口,血,已经凝固,而腿呢,腿应该是折了,动弹不得。</p><p class="ql-block">哦!</p><p class="ql-block">我全记起来了,刚刚在山上滚下来的,脑子一片空白,现在清醒多了!</p><p class="ql-block">嘿嘿!</p><p class="ql-block">我居然没死!</p><p class="ql-block">“我腿估计断了,胖子,昌哥,你俩帮我看看,麻麻的,使不上劲!”我拍了拍旁边孙胖子的小腿,说道。</p><p class="ql-block">他俩慢慢卷起我的裤腿,下面血肉模糊,不忍直视。</p><p class="ql-block">“断了,你看,骨头都好像错位了,怎么办?”胖子边小心翼翼地把裤腿往上翻,边哭腔道。</p><p class="ql-block">“怎么办?上医院呗,咱俩做副担架,把楚田抬出去!”昌哥是我们三兄弟年龄最大的,到五指山来采风,就是他的主意。</p><p class="ql-block">“老子以后恐怕要用拐杖了!”我自嘲道。</p><p class="ql-block">“拐你个头啊,活该呀你,要你不冒险你非要冒险,害老子们找你一个多小时才找到你,还好,你没死,算是不幸中的万幸,要是死了,你爹妈不要哭死才怪呢!”昌哥骂道,转身对胖子说:“咱俩先搞两根粗树枝,再多折些藤条,绑个担架!”</p><p class="ql-block">“嗯!”胖子嗯了一声,和昌哥一起到旁边找树枝去了。</p><p class="ql-block">我一屁股坐在地上,不敢瞧自己的腿,抹去手表上的泥巴,一看,下午四点半,所有的事情,一下子全回忆起来了——这是1993年,暑假,我,徐正昌、孙多多,三人约好,从武汉出发,到海南玩一趟,主要是来采风,这边的苗族、越族的风情,奇特的传说和风俗习惯,还有他们的饮食起居,劳动生产等等,搜集这些素材,为明年的毕业创作做准备。</p><p class="ql-block">我们三个是华中师范大学的同班同寝室的同学,班上二十个同学,咱们三是死党,歃血为盟的那种死党。</p><p class="ql-block">文采飞扬的死党。</p><p class="ql-block">可是,可是我刚才明明死了啊!</p><p class="ql-block">难道?</p><p class="ql-block">这一切都是梦吗?</p><p class="ql-block">脑海里隐隐约约冒出一个名字——阿珠。</p> <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我坐在一片空地的灌木丛中,从下往上看,全是参天大树,郁郁葱葱,不知名的藤蔓,在树林里缠绕,如蟒一般,蜿蜒扭曲的藤蔓上,长着各式各样的青苔和小草,再往下,就是岩石地面,我应该是从山腰跌落下来,掉在树冠上,被树冠、藤蔓等接住,几次接力,才滚落到地上的。</p><p class="ql-block">不然,我就真的没命了!</p><p class="ql-block">我正琢磨着昌哥和孙胖子怎么找到我的,他们抱着一堆树枝过来了。</p><p class="ql-block">“胖子,你们怎么找到我的?”</p><p class="ql-block">胖子没吭声,昌哥答道:“你小子是命不该绝,从你掉下来的地方到这里,其实没多远,海拔大概一百多米,只是没路,我俩大概定位了方向,一路披荆斩林,来回绕,来回喊,你都没回应,见一只野鸡从这里飞过,扑过来,嘿嘿,你还真的躺在这里,一摸鼻息,还有气、、、、、、。”</p><p class="ql-block">我看着他俩在那忙活,突然感觉腿上奇痒无比,回头一看,我的妈呀,两腿上全是蚂蟥,大概有七八条,从空中,又跳下来一条,死死盯在我左手臂上,躬着身子,吸食伤口上的血。</p><p class="ql-block">脖子后面痒痒的,应该也遭到了袭击。</p><p class="ql-block">不好,山蚂蟥,我知道,它们闻着血腥而来,从树上弹跳下来,要将我大快朵颐。</p><p class="ql-block">“昌哥,快,快过来、、、、、、。”我惊慌失措,语无伦次喊道:“山蚂蟥,山蚂蟥!”</p><p class="ql-block">孙胖子和昌哥慌忙跑过来,我揪着手臂上的蚂蟥,他俩在我腿上一通胡乱操作,救火一般。</p><p class="ql-block">我一摸脖子,果然,后面也有一条,带着鲜血,被我揪下来。</p><p class="ql-block">再朝上一看,心底一沉,大叫一声不好,我滴个妈呀——一条,两条,三条,正陆续朝我扑来。</p><p class="ql-block">“昌哥,昌哥,你看,你看、、、、、、。”</p><p class="ql-block">昌哥顺着我手指的方向一看,知道大事不妙,这样下去,人没抬出去,浑身就布满了蚂蟥,要命!</p><p class="ql-block">“胖子,你打火机还在吗?”昌哥吩咐道:“我来生火!”边说边摸着身旁的帆布袋,从里面掏出一摞卫生纸来。</p><p class="ql-block">胖子将打火机递给昌哥,这小子还算灵光,四处去找干草和干树枝去了。</p><p class="ql-block">不一会,打火机点燃卫生纸,卫生纸引燃细细的干草和树枝,树枝上冒起一缕一缕的青烟,笼罩在我的周围。</p><p class="ql-block">山蚂蟥逐渐停止了新的攻击,它们应该是闻不到血腥味,找不到袭击目标了。</p><p class="ql-block">“我要你吸,我要你吸、、、、、、。”孙胖子见地下还在一躬一躬动弹的蚂蟥,边骂边捡起来,扔进火堆。</p><p class="ql-block">“这也不是办法呀!”我面无表情地看着昌哥满头大汗,绝望道:“咱们怎么出去呢?”</p><p class="ql-block">“是啊,我也在纠结。”昌哥回道:“就你身上的血腥味,我们寸步难行,总不能在你身上点把火,一直冒烟吧!”他边说边喘着粗气。</p><p class="ql-block">远处传来猫头鹰和树鹊的叫声,此起彼伏,在山谷里回荡。</p><p class="ql-block">“都什么时候啦?你还在搞笑!”我没看昌哥的脸,在烟雾缭绕里思索,已经五点一刻,再过一小时,太阳就会下山,听说山里有野猪、蟒蛇、狐狸等,还有各种毒蛇,想想都不寒而栗。</p><p class="ql-block">孙胖子一屁股坐在地上,手里捏着一只蚂蚁,喃喃道:“咱三不可能在这里等死吧!”</p><p class="ql-block">三人对视无言,静静地等了几分钟,各自在想办法。</p><p class="ql-block">“要不这样!”昌哥灵机一动,笑道:“我有办法了,来,来来来,胖子,站起来,咱俩去前面那条小溪里,挖些淤泥来,抹在楚田身上,把他裹成个泥人,这不,就躲过山蚂蟥啦?”</p><p class="ql-block">是啊!</p><p class="ql-block">我怎么没想到呢?</p><p class="ql-block">说干就干,昌哥打开他的背包,将他那些衣物杂什,一股脑塞进我的背包,招呼着胖子,慢慢探路,朝前面不远处的小溪走过去。</p><p class="ql-block">约莫半小时,他俩来回三趟,用背包背回来淤泥,在我脸上、脖子上、手上、腿上、甚至头发上,全抹满了黑黑的淤泥,将楚田我,活活裹成个泥人。</p><p class="ql-block">我躺在地上,看烟雾在慢慢散去,阳光在慢慢西移,山谷,逐渐逐渐暗淡下来。</p><p class="ql-block">胖子和昌哥,蹲在地上,继续绑扎着那副树枝担架。</p><p class="ql-block">忽然,一个洪亮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喂!@#¥%%……………………。</p><p class="ql-block">我们三人不约而同朝来声处望去,一个老头,皮肤黝黑,头顶斗笠,肩扛猎枪,手里提着一只锦鸡,背上背着背篓,身着浅灰色的大襟短袖,光着脚,在一棵榕树下站着,朝我们叽哩哇啦喊话。</p><p class="ql-block">听不懂!</p><p class="ql-block">看服饰,他是越族人!</p> <p class="ql-block">五</p><p class="ql-block">越族猎人见我们听不懂越语,改用结结巴巴的汉语打招呼:“你们几个,没什么事吧?那烟雾是你们烧起来的吗?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看来他是被刚才升起的烟雾吸引过来的。</p><p class="ql-block">“大伯,我同学腿断了,您过来看看!”孙胖子喊道。</p><p class="ql-block">猎人走过来,见地上躺着个泥人,拿着烟斗指着我笑起来:“你们把他包成泥巴人,是什么意思?”</p><p class="ql-block">昌哥指着我回道:“大爷,他从山上滚下来,两条腿断了,身上到处是伤,刚才山蚂蟥闻到血腥味,我们就、、、、、、。”</p><p class="ql-block">猎人眉头一皱,看着地上一滩的泥巴,泥巴混合着黑色的灰烬,还有未燃烧干净的那些枯枝,恶狠狠地盯了昌哥一眼,打断道:“你们简直是胡闹!”说完,他把猎枪、锦鸡和背上的竹篓子,一股脑扔在地上,蹲下来,用手摸摸我的腿,边摸,嘴里边念叨着什么,听不懂。</p><p class="ql-block">我看着老伯黝黑的脸上,刻满一道道深深的皱纹,两鬓霜花,估摸着他应该有七十多岁了。</p><p class="ql-block">“谢谢您,大爷!”我双肘撑起身子,微笑着对猎人说道。</p><p class="ql-block">他没回我,继续在我腿上鼓捣着。</p><p class="ql-block">这时,一条棕黑色的柴犬从草丛里钻出来,摇着尾巴,围着我转,一双黑亮的眼睛,用怜悯的眼神盯着我,嗅着我身上的味道,不用猜——它应该是老大爷的小跟班。</p><p class="ql-block">“你们两个,担架绑好没有?”大爷起身,走了两步蹲下去,检查着担架,对狗吩咐道:“小熊,把我那背篓内的绳子,拿过来!”</p><p class="ql-block">小熊比孙胖子都灵活,也听得懂人话,嘴在篓子里拱了两下,就叼起一根麻绳,递给大爷,大爷接过绳索,来回缠绕,重新将担架加固,在担架的前后,系出两个背带,然后把担架拿到我身旁,对孙胖子和昌哥说道:“先把他的两条腿,慢慢挪到担架上!”</p><p class="ql-block">“不用,大爷,我自己能行!”我想翻个身滚过去,双肘刚一使劲,被大爷按住。</p><p class="ql-block">昌哥和孙胖子抬着我的腿,大爷拽着我双臂,小心翼翼地将我挪进担架。</p><p class="ql-block">一抹斜阳在远空逐渐暗去,山峰上,森林间,笼罩着昏黄。</p><p class="ql-block">前面是小熊带路,紧跟其后的是拿着砍刀披荆斩林的猎人老大爷,孙胖子和昌哥抬着我,艰难地在山谷里穿行。</p><p class="ql-block">当火把举起,小熊欢快地吠起,两旁茂密的参天大树换作低矮的灌木时,我们终于走出山谷,在狭窄的石板路上兜兜转转,前行了半个多小时,就看到了灯火,在远方隐隐约约闪现。&nbsp;&nbsp;</p><p class="ql-block">眼前是一竹木结合的船型茅草房,屋前有个榻,高约四十公分,拾级而上,再跨过门槛,就是里屋,穿过里屋,从后门出去,是一个近五十平米的大院,周围用竹子围起两米高的院墙,大爷吩咐他俩将我抬到后院,放在夯实的泥土上。</p><p class="ql-block">大爷的老伴,从我进屋到我躺在院子中间,几乎就没说什么,她手拿煤油灯,迎着我们,跟随我们,送我进出。</p><p class="ql-block">屋后面的屋檐下,有个吊着的什么东西,她把煤油灯搁在上面,豆大的灯火,从屋檐下向外扩散,昏昏暗暗地照着院子。</p><p class="ql-block">我的双腿,现在足足胖了近一倍,被裤腿勒得生疼,泥巴在脸上、手上,几乎快干透,浑身绷得紧紧的,没一处不难受。</p><p class="ql-block">关键是额头开始发烫。</p><p class="ql-block">“你有救了!”昌哥笑着对我说。</p><p class="ql-block">孙胖子在旁摸着小熊的脊背,顺着光滑的毛发摸,忽然停下来,想起什么,对昌哥说道:“昌哥,你说咱俩是不是害了楚田?”</p><p class="ql-block">“害了楚田?”</p><p class="ql-block">“你傻呀,他到处是伤口,这些淤泥,不感染才怪呢!”</p><p class="ql-block">我没搭理他俩,头胀痛得难受,也无力搭理,努力坐起来,见猎人老两口在拾掇着屋檐下的柴火,小声用越语交流着。</p><p class="ql-block">——听不懂。</p><p class="ql-block">“问问大爷,这附近有没有车?”昌哥急了,道:“连夜送山下医院,下面镇子,肯定有医院。”</p><p class="ql-block">大爷朝他俩看了一眼,显然听到他俩的对话,摇摇头,没吭声,从墙上取下一把干草,自顾自重新回到屋内。</p><p class="ql-block">“大、、、、、。”孙胖子还没开口问,大爷给了他一个坚毅的背影,在门口一闪,不见了。</p><p class="ql-block">“别问了,死不了!”我浑身发烫,满腹沮丧,屁股冰凉,心,一片凉凉。</p><p class="ql-block">屋子里面传来喊声:“阿珠,阿珠,去把那木盆拿过来!”</p><p class="ql-block">“哎!”里面传来一声清脆的回答。</p><p class="ql-block">— —阿珠的声音</p><p class="ql-block">阿珠?</p><p class="ql-block">这屋里还有个女孩,名字叫阿珠?</p><p class="ql-block">一道闪电,在我心底掠过!</p> <p class="ql-block">六</p><p class="ql-block">我被昌哥和孙胖子拔了个精光,脏衣服扔了一地,赤条条躺在大爷准备的竹席上。</p><p class="ql-block">我楚田一个大老爷们,第一次这样,被人像小孩子一样伺候,一样脱衣服,一样光溜溜躺在他们面前,脸臊得很,发烫。</p><p class="ql-block">嗨!算了,也不管那么多了,管不了,人病了,便无所谓尊严,躺在医院手术台上,不一样任人摆布吗?</p><p class="ql-block">我想,我害臊的原因应该不是院子里的三个男人,是屋里还有两个女人吧,尤其是那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阿珠。</p><p class="ql-block">阿珠这个名字,恍若隔世一般地熟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p><p class="ql-block">我正瞎想着,孙胖子和昌哥各拧着一桶热气腾腾的水出来,走到我身边,对我笑道:“楚田,我们第一次给人洗澡,你好好享受啊!”</p><p class="ql-block">他俩在我左右开工,拿起瓢,从木桶里舀水朝我身上淋,边淋边搓,浑身上下搓了个遍。</p><p class="ql-block">“哎呦,疼!”水到伤口处,哪哪都疼,钻心的疼,我忍不住叫起来。</p><p class="ql-block">昌哥拍了拍我白净的肚皮,叫道:“楚田,你小子是个男人吗?咬牙给我坚持着!”</p><p class="ql-block">这时,大爷又拧着一桶水过来了,桶里依旧冒着热气,但散发出来的味道,却是奇怪的中草药,类似艾草夹杂着薄荷的那种味。</p><p class="ql-block">“你!”大爷指着孙胖子,说道:“去找件干净的衣服拿过来,待会给他穿上。”继续指着昌哥,像家长一般吩咐:“你把这些脏衣服,拾掇一下,去前面拿把扫帚,把这里清理一下。”</p><p class="ql-block">孙胖子和昌哥各自按令行动,大爷从木桶里掏出一块湿漉漉的毛巾,开始给我擦拭伤口,水到之处,那些刚才还疼痛难忍的感觉,瞬间麻木了!</p><p class="ql-block">很奇怪!</p><p class="ql-block">“大爷,明早我们想找个车,把他送到山下医院去。”昌哥拿扫帚边轻轻扫地,边问道。</p><p class="ql-block">“这里没有车。”大爷头也没抬,专注着我的每一道伤痕,郎朗回道。</p><p class="ql-block">“那、、、、、、”昌哥一时语噎,想着下面几十里山路,赌气道:“大爷,我们抬,也要把他抬出去。”</p><p class="ql-block">“抬什么抬,你,把这里扫干净就行!”大爷狠狠扫了昌哥一眼,见孙胖子抱着衣服过来,从肩上拿起搭在上面的干毛巾,开始给我擦水珠——从肚挤眼往下擦,顺大腿行至小腿处,他便轻轻拿毛巾沾着,轻轻地,像极了我爷爷。</p><p class="ql-block">“大爷,真的,真的感谢您的救命之恩,我,我,我,一定会报答您的!”我被大爷的举动感动,非亲非故,如亲孙子般待我,忍不住眼眶湿润。</p><p class="ql-block">“别动,待会给你正骨!”他按住我的脚,扭头对我说道:“如果疼,你就喊出、、、、、、。”</p><p class="ql-block">大爷口里的“来”字还没说出来,就听咯噔一声,我的右脚恢复了知觉,麻,而微微地痛。</p><p class="ql-block">“小伙子,遇到我,是你的福分,要是今天没、、、、、。”大爷又一句话没说完,又是咯噔一声,我的左腿也被掰正。</p><p class="ql-block">“您!”,我曾听说过正骨的手法,中国几千年的中医正骨,那都是书上或者听到的传说,没想到今晚亲眼目睹,而且就发生在我眼前,在我身上,忍不住吭了一声。</p><p class="ql-block">“好啦!”大爷严肃的脸舒展开来,似乎很满意的那种表情,意味深长地说道:“半个月,你小子就能健步如飞啦!”</p><p class="ql-block">我还来不及问究竟,大爷站起身,对昌哥和孙胖子说道:“你俩先给他把衣服穿上,注意,下面只能穿短裤,穿完,你俩到屋里去吃饭,不要出来。”</p><p class="ql-block">我们三同学,被大爷刚才的举动惊呆了,他俩,只有乖乖听话的份。</p><p class="ql-block">不一会,院子里只剩下我一人,就听吱呀一声,后门再次打开,我一眼望去,四柱灯火,映照在老奶奶的脸庞。</p><p class="ql-block">她迈着小步,双手端着一直径约八十公分的竹盘子,盘子上放着四根点燃的红蜡烛,还有一堆碎布条,一根竹签,一条粗粗的竹筒,一把不知名的什么干草,缓缓朝我走来。</p><p class="ql-block">我不敢言语,感觉像虔诚的信徒面对教父一般,神圣而诡秘。</p><p class="ql-block">老奶奶来到我身旁,慢慢蹲下,将盘子摆在地上,四根蜡烛,一边两根,放我两旁,她先拿起那把干草,在烛光上点着,扬起来,在我身上来回晃,嘴里念念有词,我闻见一股淡淡的艾草香,听不懂她念叨什么,也不想听懂,估摸着是越族咒语。</p><p class="ql-block">烟雾还没完全在我上空散去,她便放下干草,从盘子里拿起那个竹筒,拧开,一阵浓郁的腥臭味,扑面而来。</p><p class="ql-block">她眼里仿佛当我是一具僵尸,根本没看我,眯着眼,拿起竹签,在竹筒里挑出黑黑的粘稠的一种粘液,朝我腿上抹,大约是抹完了,她站起身来,双手合一,眼望着黑漆漆的天空,嘴里继续喃喃自语,边念叨,边围着我转。</p><p class="ql-block">我眼皮越发沉重,逐渐,失去了知觉。</p> <p class="ql-block">七</p><p class="ql-block">我坐在实木沙发上,对着餐厅那面墙上挂着的日历,发呆。</p><p class="ql-block">——2025年11月25日。</p><p class="ql-block">我根本就没离开龙泉花园,离开我的家。</p><p class="ql-block">走廊尽头阿珠的那扇房门紧闭,一到晚上,只要她进屋,进入她的世界,就与外面隔绝,她到底在捣鼓些什么,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不过现在可以确定她已经熟睡。</p><p class="ql-block">凌晨2点左右,屋子里寂静无声,所有的灯光都灭了,我在黑暗之中,犹如白昼,扫视着屋子里每一样东西。</p><p class="ql-block">餐厅后面那间卧室,门,虚掩着,那是我闺女的房间——楚海棠,已经都出嫁两年啦,她那间卧室,还保留着出嫁前的模样,随时等待她回来,一直,一直就没回来过,她出嫁时与我决绝的眼神,似利剑,牢牢插在我胸口。</p><p class="ql-block">海棠——我脑海里闪现出无数个闺女的形象,长得太像她妈啦,简直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仙女般的气质,一颦一笑,在我眼前浮动。</p><p class="ql-block">我蜷缩在沙发上,两腿朝茶几上伸去,奇怪,脚碰到杯子,居然没任何感觉,再碰碰,还是没感觉。</p><p class="ql-block">我再次记起来,我,已经死了!</p><p class="ql-block">确实死了!</p><p class="ql-block">这屋子里熟悉的味道,熟悉的家具,熟悉的锅碗瓢盆,它们就实实在在摆在那里,而我,却触碰不到。</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刚刚在阿珠房间逃离的情景,不禁打了个寒颤,是从窗户钻出去的吗?好像到了红城湖边,夜色阑珊处,我不是变成了一缕青烟,奔五指山而去吗?</p><p class="ql-block">后面的、、、、、、后面的、、、、、、后面发生了什么?我怎么就忘了呢?</p><p class="ql-block">鬼的记忆,真的是碎片一样吗?</p><p class="ql-block">我记起躲避黑白无常的情景,是的,我巧妙逃脱了他俩的追捕,如果被他俩捉住,押往奈何桥,那孟婆的一碗汤,就会让我忘却世间的一切,一切爱恨情仇。</p><p class="ql-block">可是,可是这些人间的记忆,会在我脑海存储多久呢?</p><p class="ql-block">也许一阵风,就能让我随风飘散。</p><p class="ql-block">沙发的角落,一株一米多高的幸福树,映入我眼帘,叶片翠绿,在黑漆的夜里,隐隐微动,那是阿珠最爱的植物,远胜于琼岛遍地的三角梅,每一片枝叶,她都会细心呵护,甚至、、、、、、。</p><p class="ql-block">我脑海里浮现阿珠整理叶片的身影,但此刻,阿珠的身影幻化出两个鬼影来——黑白无常。</p><p class="ql-block">不好,我暗叫一声不好,抽身要逃,可是为时已晚,脖子上,生生被套上了一根无形的枷锁。</p><p class="ql-block">“哪里逃?”白无常吐着长长的舌头,似乎要将我卷入口中。</p><p class="ql-block">“大、、、、、、大、、、、、、大哥饶命!”我结结巴巴,嗓子眼因枷锁勒紧,而语无伦次。</p><p class="ql-block">黑无常两步跨到我身边,用鼻子上下将我嗅一遍,啧啧道:“不错,还有些人的味道,好久都没闻过这么新鲜的味道啦!”</p><p class="ql-block">我还有人味?</p><p class="ql-block">“大、、、、、、大、、、、、、大哥,不、、、、、、不是,大哥,我还有很多心愿未了,”</p><p class="ql-block">黑无常转到我身后,嘿嘿一声冷笑:“每个初死的鬼,都是这句台词,小兄弟,太老套啦!”</p><p class="ql-block">“老黑,容他说几句!”白无常松了松枷锁,继续道:“我喜欢不同的版本,看这小子耍些什么花招。”</p><p class="ql-block">“我、、、、、、我、、、、、、”我还有什么心愿未了呢?我答不上来。</p><p class="ql-block">“不急,慢慢想,黄泉路上,过奈何桥之前,你可以慢慢叙述,也能解我俩阴间寂寞。”黑无常显然等不及了,一勒枷锁,我差点窒息。</p><p class="ql-block">还没等我再言语,就听白无常一声“得了!”,旋即,三道鬼影,从龙泉家园小区悄然而出。</p><p class="ql-block">别了!</p><p class="ql-block">龙泉家园。</p><p class="ql-block">别了!</p><p class="ql-block">我的家。</p><p class="ql-block">别了!</p><p class="ql-block">阿珠,海棠。</p><p class="ql-block">别了!</p><p class="ql-block">这几十年琼岛的沧海桑田。</p><p class="ql-block">别了!</p><p class="ql-block">我将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接受阎罗的审判。</p><p class="ql-block">——我再次陷入黑暗,远离人世间的喧闹和繁华,被黑白无常拽着,重新走向泥泞的小路。</p><p class="ql-block">死,一般的寂静,黄泉路,是一条不归路,寂寥无声。</p><p class="ql-block">“嗨!醒醒!”黑无常一记耳光,将我抽醒,没有声音,没有痛感,唯有心酸。</p><p class="ql-block">“你小子,不是说尘缘未了吗?说说看!”</p><p class="ql-block">“老黑!”白无常忽然想起什么似的,问道:“生死薄上,这小子早就挂几次了,是个短命鬼呀,奇怪,哪位高人给改的?都叉叉好几回了。”</p><p class="ql-block">“这小子!”黑无常答道:“这小子不简单,原本是文曲星下凡,几万年的轮回,每次修行都犯禁忌,悖于伦理,才落得如此下场。”</p><p class="ql-block">“呵呵!”白无常笑起来,那种笑,比哭还难看,舌头吐出一米长来,问道:“楚田,说说你干的那些事,过了孟婆那一关,我俩就听不到啦!”</p><p class="ql-block">说?说什么呀?</p><p class="ql-block">我正思考着从哪里说起,一道白光再次闪现。</p> <p class="ql-block">八</p><p class="ql-block">时间是个很奇妙的东西。</p><p class="ql-block">等我睁开眼时,我还躺在院子里。</p><p class="ql-block">老奶奶喃喃念叨着越族独有的咒语,依旧绕着我在转圈,她步履缓慢而笃定,甚至有些蹒跚,我注意到她挽起的白发,顶端插着一根羽毛,类似孔雀的那种,五颜六色,在发梢迎风飘扬,在还没消散的烟雾中飘扬。</p><p class="ql-block">看她眯着的眼睛,笃定的面容,嘴里念念有词,我不敢动,唯恐破坏这神圣的氛围。</p><p class="ql-block">大约三分钟,老奶奶停止了念叨,在我脚下蹲下来,拿起盘子里的布条,开始裹我那双黑乎乎的腿,上面涂满不知名的,带着腥臭味的流体。</p><p class="ql-block">这时,孙胖子和昌哥端着碗拿着筷子,从屋里走出来,见状,问道:“楚田,要不给你盛碗饭,可香啦!”</p><p class="ql-block">“奶奶,您这抹的什么呀?怎么这么臭?”</p><p class="ql-block">老奶奶不紧不慢绑着布条,嘴角微微一笑,脸上的皱纹挤成一堆,像盛开的菊花,回头叽哩哇啦说了两句,全是越语,都听不懂。</p><p class="ql-block">一个穿着越族服饰的女孩,从后门跑出来,边跑边答道:“你们别问我外婆,她听得懂简单的汉语,但不会说。”</p><p class="ql-block">阿珠?</p><p class="ql-block">孙胖子嘴里嚼着什么,咕嘟着介绍道:“这是阿珠,楚田,越族美女,呵呵!”</p><p class="ql-block">借助昏黄的灯光,我放眼望去——</p><p class="ql-block">粉嘟嘟的脸,洋溢着扑面而来的青春,她头发高高盘起,中间插着银簪,短袖花色对襟衫,领口袖口,都是白色上绣着五色花纹,黑色的短裙下,两条白皙的大腿,几乎是蹦蹦跳跳过来。</p><p class="ql-block">老奶奶包扎完毕,拍拍我的腿,说道:“¥%%¥*&amp;@、、、、、、。”</p><p class="ql-block">阿珠在一旁做翻译,她低着头,笑着对我说:“楚同学,我外婆说,你半个月就能健步如飞了!”</p><p class="ql-block">她的眼睛很大,睫毛很长,眼神里透着朝气蓬勃。</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我大吃一惊,孙胖子和昌哥不约而同,脱口而出:“阿珠,有这么神奇吗?你奶奶是、、、、、、?”</p><p class="ql-block">“嘿嘿!”阿珠回道:“你们呀,运气好,碰到我外公了,我外公外婆,他们可是五指山最有名的、、、、、、最有名的中医,什么蛇毒啊,脓疮啊,骨折啊,这些,总之,是祖传的秘方!”</p><p class="ql-block">最有名的中医?</p><p class="ql-block">我心底咯噔一下,看刚才老奶奶如祭神般的操作,应该还带着越族的巫术吧,嗨,管它中医还是巫术呢?能治好病,就是硬道理!</p><p class="ql-block">正说着,大爷拿根拐杖,也走过来。</p><p class="ql-block">“来,小伙子,试着站起来!”他递过拐杖,木质的那种,上面三角处用布绑着,脏兮兮的,一看包浆,就是有些年份,用过无数次的老家伙。</p><p class="ql-block">“不,不,不,大爷,他这样,能站起来吗?”昌哥怀疑地审视那根拐杖,问道。</p><p class="ql-block">“我外公说能站,就没问题!”阿珠回道。</p><p class="ql-block">我坐起来,试着移动双腿,我滴个亲娘!还真的知觉了,虽然腿如象腿般粗,但脚尖很有力。</p><p class="ql-block">大爷双手插进我的咯吱窝,一把将我扶起,在我身后笑着说:“小子,信大爷,你就走两步看看。”</p><p class="ql-block">一轮圆月掠过天空,从乌云里钻出来,穿过树梢,银光洒满整个院子。</p><p class="ql-block">我,站起来啦!</p><p class="ql-block">浑身散发着几种怪味,刺鼻的怪味,下身像个木乃伊,光着脚丫子,双手杵着拐杖,一使劲,我的妈呀,真的,真的就稳稳站在那里。</p><p class="ql-block">“来,试着走两步,走着试试!”</p><p class="ql-block">所有人定在那里,都盯着我,看我表演——一步,两步,三步,我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脚踏实地,却恍若在梦中。</p><p class="ql-block">太神奇啦!</p><p class="ql-block">空气中还弥漫着各种草药的味道,他们尾随着我,一步一步,走进里屋。</p><p class="ql-block">房子的正中央,放一张高约四十公分的方桌,地下是斑驳的实木,桌子上摆着了四个菜,一碗腊味,显然是刚蒸出来的,应该是山里的野味,另外三盘是咸菜和树梗一样的青菜,土红色的盘子边沿有些缺口,油腻腻的。</p><p class="ql-block">我盘腿坐下,阿珠往我面前饭碗里夹菜,盯着我的脸,说道:“楚同学,这可是我们五指山的野菜,外面吃不到的,好吃的很!”</p><p class="ql-block">孙胖子插话道:“楚田,这菜是树上长的,咱们见都没见过,稀奇吧!”</p><p class="ql-block">菜,还能在树上长?</p><p class="ql-block">昌哥端着碗,盘坐在我旁边:“楚田,要不是你摔这一跤,还真见不到这些稀奇的东东,嘿嘿,值了!”</p><p class="ql-block">我拿起筷子,眼睛却盯着阿珠的脸,似曾相识,恍若隔世。</p> <p class="ql-block">九</p><p class="ql-block">小熊的眼神,比我犀利,它趴在阿珠身边,目不转睛打量着我,我觉得它的智商不低,应该是见一个抬着回来的人,经过一番折腾,立马能站起来,它很好奇。</p><p class="ql-block">我扒拉几口米饭,试探性地问道:“阿珠,你外婆的医术,不,巫术,你知道是什么原理吗?”</p><p class="ql-block">“这简直颠覆了我们的认知,是啊,太神奇了,阿珠,你说!”孙胖子附和道。</p><p class="ql-block">阿珠正待开口,就听见他外公大声咳嗽起来,面色沉下来,大声喝道:“阿珠,你还不回你房间去?”</p><p class="ql-block">我琢磨着他为什么不说越语,是故意说给我们听的,还是别的什么意思?</p><p class="ql-block">阿珠低下头,顺从地,默默地回自己房间去了。</p><p class="ql-block">我们三兄弟,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有些话是不能问的,尤其是越族的秘密,来海南岛之前,就查过一些资料,他们忌讳自己祖传的东西被外人知晓,缄口不提。</p><p class="ql-block">随着阿珠的背影消失,她的房门,吱呀一声,紧闭。</p><p class="ql-block">昌哥尴尬地道歉道:“对不起啊,阿伯,我们唐突了,不该、、、、、、。”</p><p class="ql-block">大爷脸色铁青,冷峻道:“你们,不该问的别问,不该说的别说,今晚,收拾完,就在我这堂屋里将就一晚,明天一早,还是用担架,将他抬下去。”</p><p class="ql-block">冷冰冰的话语,一瞬间,肃杀了整个屋子原本和睦热闹的氛围。</p><p class="ql-block">正在尴尬气氛中,老奶奶进来,端着个瓦盅,轻轻放在我面前。</p><p class="ql-block">我抬头看了老奶奶一眼,眉头一皱,问道:“这是什么酒?奶奶,我从来没喝过酒的!”</p><p class="ql-block">一时忘了老奶奶不会说汉语,也听不懂汉语。</p><p class="ql-block">“喝了!”大爷命令的口气,硬邦邦的说道。</p><p class="ql-block">“这、、、、、、。”我有些难为情。</p><p class="ql-block">“尽管喝,这是山兰酒,不喝,你就等着你这两条腿作废!”又是命令的口气,只是语气有些缓和。</p><p class="ql-block">我看着大爷坚毅的眼神,知道这是治病的东西,不喝,腿肯定废,没再说什么,端起瓦盅,内面一汪茶黄色的酒,闻着是发酵过的那种酒香,似汤似茶,在我眼前荡漾。</p><p class="ql-block">嗨!管它呢,只当是药,脖子一仰,嘴一张,一饮而尽。</p><p class="ql-block">——嗯,还不错,喉咙没想象的那样火辣辣,还有些许酸甜。</p><p class="ql-block">老两口见我将山兰酒喝完,便从屋子里退去,边走边说着越语,声音很小,听见了,也听不懂。</p><p class="ql-block">我们相顾无言,不再乱说些什么,即便如此,三人还是怀着感恩的心情,将桌上的饭菜一扫而光。</p><p class="ql-block">昌哥和孙胖子帮忙一起收拾完毕,空荡荡的木地板上,老奶奶抱来一大捆干草,铺在中央,拿床被单铺在草上,也没被子盖,随着油灯吹灭,我们三人,合衣便躺下了。</p><p class="ql-block">夜沉沉,谁也睡不着,睡中间的孙胖子在黑漆漆中小声道:“嗨,他们越族人好奇怪的、、、、、、。”</p><p class="ql-block">“我们不该瞎问的!”我喃喃道。</p><p class="ql-block">“哎,楚田,你那腿现在感觉怎么样?”昌哥问道。</p><p class="ql-block">“腿?现在两条腿冰凉的感觉,脸,滚烫!”我回道。</p><p class="ql-block">“你是感冒了吗?”</p><p class="ql-block">“应该没有,那山兰酒喝下去,就一直发烫,而且身上燥热,可是腿却冰凉,冰火两重天,、、、、、。”</p><p class="ql-block">“你说,奶奶抹在你腿上的那东西,是个什么东西啊?”孙胖子插话道。</p><p class="ql-block">“我想起来了,天龙八部上,段王爷不是有一种治断筋断骨的药,叫什么什么来着啊?”昌哥问道。</p><p class="ql-block">“黑玉断续膏!”我脱口而出。</p><p class="ql-block">“是,是,想起来了!”昌哥继续道:“难道世间真有这种神奇的膏药吗?”</p><p class="ql-block">“你说什么呢?还用问,金庸笔下的东西,应该就是这种东西,他不会瞎写的,再说了,你不是亲眼看见了吗?楚田他现在、、、、、、。”孙胖子是金庸迷,“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十四部小说,他都看过。</p><p class="ql-block">“我算是长见识了,这次,没白来!”我心里想着,没说出来。</p><p class="ql-block">“睡吧,养足精神,明天咱俩还要抬楚田,走十几里的山路呢!”昌哥说道。</p><p class="ql-block">“不用你们抬,我自己慢慢走吧!”我明知道不行,还是言不由衷地回道。</p><p class="ql-block">“你、、、、、、。”昌哥正待开口,一束光射过来,是大爷的手电筒,来回扫射一番,厉声斥责道:“你们三个,还不睡?嘀咕什么?睡不着,滚出去!”</p><p class="ql-block">说完,大爷关了手电筒,气呼呼转去了。</p><p class="ql-block">屋里,再次陷入一片寂静。</p> <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