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中考梦

彭秀福

<p class="ql-block">  文字:彭秀福。</p> <p class="ql-block">  图片:自拍和友友拍摄(感谢原片)!</p> <p class="ql-block">  插曲:凌云少年。</p> <p class="ql-block">  时值中考之际,看见中学生们奔赴考场。于是,又想起了四十二年前,我十三岁时匆匆那年的中考。多年来,许多往事伴随着光阴的流逝而消失在漫漫的人生路上。唯有一生中唯一的中考,却使我依然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  自幼我喜欢读书。记得五岁时,每当哥哥姐姐去学校上学时,我也背着书包,死皮赖脸地跟着去。在教室外听他们朗读课文,时而也跟着他们一起朗诵起来,他们放学回家,我也跟着一起回来。</p> <p class="ql-block">  一天,中坪完小的叶校长在教室走访时,发现了我。他俯下身,拉着我的小手,轻言细语地问我:你是谁?在哪里住?是哪家的?我都一一作答。校长其实认识我的残疾父亲,熟知我家在街上开裁缝店。之后,他与我的父母交谈,同意我提前入学。</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提前入学了。进入小学后认真学习,得到了老师们的表扬,成绩名列前茅。因此,父母亲常把希望寄托到我的身上,望子成龙。</p> <p class="ql-block">  五年后,小升初,我的成绩又名列前茅,被编在初八零级一班。谭老师是我们班的班主任,他教书育人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时常走乡串户,去家访班上每一位学生,了解学生们的家庭情况,给家长汇报学生在校的学习状况。</p> <p class="ql-block">  父母亲得知我的学习情况后,尽量让我少做家务事。夜晚,每当我在煤油灯下做作业时,母亲总在一旁的另一盏灯下飞针走线,缝纫衣服陪伴着我。衣食住行方面,她总是体贴入微!</p> <p class="ql-block">  初中两年一晃而过,转眼间就到了八零年的中考。</p> <p class="ql-block">  母亲在生活方面,更加想得周全。由于大集体时,物资匮乏,常常是青黄不接。夏天,当小麦收割晒干后,社员们迫不及待地要求队长分一些小麦。分到家里,母亲马上推磨,把它磨成面。然后,和水揉成面团,用手扯成薄片,加上切好的洋芋片,煮成了洋芋粑汤,香喷喷的味道溢出了屋外。母亲,总是想方设法地撑圆我们的肚皮。</p> <p class="ql-block">  上完初中所有的课程,正当复习时,我时常头晕脑胀。母亲得知后,急忙带我去医院看病。我既没感冒,也没发烧。医生说是用脑过度,叫母亲给我开点天麻中药,与瘦猪肉蒸吃可治头晕之病。</p><p class="ql-block"> 当时,猪肉紧张,要凭票购买。母亲熟悉我家裁缝店对面的食品站,求卖肉的屠夫帮忙开个“后门”,买点瘦肉配药吃。食品站的屠夫在母亲的再三请求下,终于答应了。</p> <p class="ql-block">  瘦肉买回来后,母亲立刻把肉洗干净,放在刀板上,切成肉丁,再砍成肉沫。将天麻同样切成碎末,少加点盐,放在碗里绞匀。母亲又用破碗的碎片,刮了一大盆洋芋,放在锅里,再将肉沫天麻饼放在洋芋锅中蒸。</p> <p class="ql-block">  晚上放牛回家后,母亲悄悄地把那碗上面盖有洋芋,下面有天麻肉沫的碗端在我手里,使一下眼色,让我在外边去吃。其实,我早就闻到了肉香味!这时,弟弟也闻到了肉香,兴奋地说:“有肉、有肉,我也要”。母亲,急忙去阻止弟弟说:“那是哥哥的药”。可弟弟却不依不饶地哭了起来。我只好将有药的肉沫,分了一半给弟弟。</p> <p class="ql-block">  经过三番五次的食用,我的头晕脑胀解除了。中考临近,父母亲希望我考出好成绩,为了我费精费神,绞尽脑汁。</p> <p class="ql-block">  终于迎来了中考,我放下所有的包袱,沉着冷静地答题试卷,完成了人生的中考,轻松地走出了教室。</p> <p class="ql-block">  之后的几天里,我焦急地等待着中考成绩。一天,谭老师传来了喜讯,我的中考分数已超过了中专录取线。我为之兴奋,父母亲也兴高采烈!</p> <p class="ql-block">  然而,过了几天,老师又传来了不好的消息,我的中专录取受到了限制。当时,小学是五年制,初中是两年制,我的年龄没达到,身高、体重都没达标。由此,我的中考梦就此破灭了。</p> <p class="ql-block">  中考,虽然,没能改变我的命运,没有使我走出“农门”。但是,却使我在更多的社会实践中增加了阅历、锻炼了自己,经历了不一样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中考,不是人生的“独木桥”,而是人生的起点。在此,我要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感恩父母亲的一生养育!于是,我拿起了手机,写下这段难忘的中考梦!</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保存了四十二年的初八零级一班男生照片。</p>

中考

母亲

父母亲

洋芋

天麻

肉沫

人生

老师

弟弟

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