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库公路、赛里木湖、阔克苏大峡谷、人体山坡、巴音布鲁克 摄影随记

杨鹤峰

<p class="ql-block">新疆独库公路是今年旅游最热的话题,其实新疆有很多条路都很美,无非没有独库公路这样有名,这条路号称走一次就度过了春夏秋冬四季,而且每年只开放几个月。所以也勾起我想去走走的冲动。</p><p class="ql-block">2022年6月25日,我随行影天下摄影采风团出发了。</p> 这次行程的简图: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6月25日(周六)早上2:35起床,3:10出发走高架一段封道,走秋石高架也封道,七转八转终于上了机场高速,4点不到就进了候机大厅。候机大厅居然大灯都没亮。4:30机场上班了,我们在G3办理托运和登机牌。<br></p><p class="ql-block">我们的航班:MU9042/06:15-08:35 杭州-西安MU2363/09:45-14:30西安-伊宁</p><p class="ql-block">今天安检人不多,但是检查的很仔细。把我的无人机都翻出来,每节电池都用塑料薄膜包起来,这也是不用脑子的表现,其实很多电池都自带保护功能,是不会短路自燃的。有块充电宝说有裂缝,好吧就送给你们吧!过了安检为我们就到B7登机口,很早就有人在处理行程码,还要申报进陕西和新疆行程,不过现在服务很好,不会弄都有机场服务人员帮你。</p><p class="ql-block">5:35登机了,登机口的拍一张日出,下面的飞机就是我们乘坐的飞机。</p> <p class="ql-block">登机的过道迎着阳光,瞬间抓一张。</p> <p class="ql-block">6:05飞机动了。6点15分准点起飞。这个航班准点率100%</p> <p class="ql-block">在西安中转,再飞新疆伊宁,转机时间90分钟,不是那么多的检查时间是很宽裕的。</p> 10点钟飞机起飞了。 下午1点40飞机到达伊宁机场 <p class="ql-block">出机舱赶紧抓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杭州带来的哈密瓜赶紧大家分享,吃相有点不雅。</p> <p class="ql-block">出了机场新疆导游小白兔派车来接我们了,到了新疆总要有点新疆味道。从机场到酒店也就是二十几分钟路。</p> <p class="ql-block">我们入住海泰酒店,如果按照我们杭州来说时间也不早了,在这里太阳下山十点半,所以还早,都到房间安顿好,我们自由活动去市区转转,都说去汉人街就打车过去吧。</p><p class="ql-block">我们出发去汉人街,在宾馆门口的车站女同胞合影一张。</p> 在新疆伊宁市,有一条名声响亮的"汉人街"。 伊犁人总是爱这样给客人介绍这里--不到汉人街不算来过伊犁。 汉人街原是一条长约两公里的巷子,道路曲里拐弯,两侧店铺林立,行商坐贾吆喝往来,可谓盛极一时。 街头卖馕饼 <p class="ql-block">汉人街的大牌坊</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鸽子很多而且不怕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晚上9点钟,我们去伊犁河新桥拍摄落日,大车就开到桥边,我们现在这里拍张合影,整个团就少了老浦他们三人。</p> <p class="ql-block">伊犁河晚霞</p><p class="ql-block">伊犁河大桥很长,大约有一公里开外,我们一直走到桥南。本来想这里飞无人机,结果开机显示这里是禁飞区,只好作罢。</p><p class="ql-block">桥下就是湿地,阳光下要是秋天一定是金黄色的一片。</p><p class="ql-block">今天有点晚霞,拍完十点半了,驾驶员陈师傅就把车子开到桥南,我们赶紧上车回宾馆。</p><p class="ql-block">到了宾馆我还想飞无人机,结果还是禁飞区。</p><p class="ql-block">忙碌的一天从早上两点多一直到现在十二点了。</p> 伊犁河桥下是湿地,这里要是秋天的话,一定的绝美。 <p class="ql-block">6月26日周日</p><p class="ql-block">这里早上日出6:53比杭州差两个小时,杭州今天日出是4:59。</p><p class="ql-block">我就在酒店的窗台上拍摄。</p> <p class="ql-block">远处的公路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上9点钟出门先去看薰衣草。</p><p class="ql-block">农四师七十团伊帕尔汗薰衣草。</p><p class="ql-block">无人机拍摄</p><p class="ql-block"><br></p> 这是马鞭草人像镜头85mmF1.8 这是薰衣草,人像镜头85mmF1.8<div><br></div> 无人机自拍 <div>薰衣草拍好我们先去吃中饭,之后就去赛里木湖。</div>进隧道,穿过隧道就是果子沟大桥 前面的四个风帆就是果子沟大桥。<div>过了桥就去赛里木湖</div> 这是果子沟大桥<div>果子沟大桥(Guozigou Bridge),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高速通道,位于果子沟峡谷上,是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30)主要构成部分之一。果子沟大桥于2006年8月16日动工兴建; 于2010年8月28日完成主桥合龙工程,大桥全线贯通; 于2011年9月30日通车运营。<br>果子沟大桥北起蒙琼库勒,上跨果子沟峡谷,南至将军沟隧道;线路全长4.4千米,大桥长700米;桥面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为80千米/小时。<br></div> 穿过山间瞬间拍摄 <p class="ql-block">过了果子沟大桥就看到赛里木湖了。</p><p class="ql-block">一般是要换乘景区的区间车,我们已经联系好了,我们大巴可以进入景区,我们先到第一个景区看看。</p><p class="ql-block">这里是卫生间的门口,蓝天白云赶紧留张影。</p> 赛里木湖也算新疆著名景点,不过看看也就这样 有一种蓝叫赛里木湖蓝,我看看也不见得蓝,于是我们去联系坐船,这样的帆船33座,要坐满才能出航,我们24人就包了一条船,也就是买了33张票,大约要4000元,我还在思考,我们的潘老大已经付款了,于是我就招呼大家上船,我们到湖里去看看。 慢慢的离开岸边,湖水清澈见底 真蓝,湖水与天空一色,这里有一种说法叫“有一种蓝叫赛里木湖蓝”如果不下湖是看不见的。 18岁的中国大妈 这是我们的新疆导游“小白兔” <p class="ql-block">  船上都是我们的团员,所以大家很嗨!~~</p> 赛里木湖(Sayram Lake):省级旅游名胜景区,第五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新疆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br>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br>赛里木湖景区共划分为环湖风光游览区域、草原游牧风情区域、生态景观保育区、天鹅及其他珍稀鸟类栖息地保护区、旅游综合服务区、原生态环境保持区等6个功能区。确定了赛里木湖中央核心部位水体、西海天鹅湿地草甸水体栖息地、查干郭勒冰雪生态探险景区3块特级保护区。2018年4月13日,入围“神奇西北100景”。<br>2021年4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示,拟确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赛里木湖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div><br></div><div>这里有块巨大的石碑,上面学着:“西域净海-赛里木湖”<br></div><div>石碑高达十米,看上去有点像硅化木。</div> <div>都到近处去拍摄,远远地拍摄我觉得更好。</div> 如果可以飞,我可以展翅飞翔!~~ 点将台据说是成吉思汗率军西征遗迹点将台。 点将台鸟瞰 赛里木湖是新疆第二大淡水湖。也奇怪赛里木湖原本没有鱼,这么大的湖边居然没有鱼,据说是湖水很冷,我想再冷也不会过零度,也许是与世隔绝没有生物种群?<div><br></div> 这是百度搜索的照片感谢天山网,让我们看到了赛里木湖的鱼。<div>1998年从俄罗斯引进高白鲑、凹目白鲑等冷水鱼养殖,2000年首次捕捞成品鱼,结束了赛里木湖不产鱼的历史,经过十年的发展,已成为新疆重要的冷水鱼生产基地。<br></div>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大巴沿着赛里木湖一周。看到2只天鹅。所以也没停车。</p> 赛里木湖转一圈又要回果子沟大桥,在赛里木湖边我们无人机飞了1200米就看到了大桥。 果子沟大桥远眺 无人机远眺 <p class="ql-block">为了拍摄这张照片,我用无人机7倍的长镜头,感觉场景不够大,往后一倒,无人机就失联了,一般情况下1分钟就自动返航了。我等了5分钟还没反应我觉得应该是飞机失事了,赶紧打开找飞机,显示屏显示飞机的位子,我觉得不远就拿着遥控器徒步去找了。先是下坡,然后上坡,就是公路的山坡我就开始爬山了,越爬山越陡峭,爬到后来就精疲力尽了 。看看显示屏的无人机的红点在亮,感觉越来越近了,于是继续爬山,虎爸他们也来到了山下,我招手叫他们不要上来,我继续爬山。</p> <p class="ql-block">距离山顶还有十几米路的时候,坡度突然陡峭,真的爬山,爬到山顶就是公路,无人机显示还在过马路的山坡上,我的天哪,还要继续,早知道这么艰难就不要了,但是已经爬了这么多山,我也不肯放弃。现在不仅是身体无力,而且口渴难忍,迫切需要一瓶水,我在路边拦车,没人理我,我想我要是个妙龄女子就一定会有人停车了。好在这里的停车处有几辆车子,终于有人给了我一瓶水,喝了水我有力气可以继续爬山了。</p><p class="ql-block">这里的山坡更加难爬,下面看看1米的落差爬到眼前竟然是2米,只能再找突破口,一直坚持终于到了蓝点和红点重合了,我环视一周没看见无人机。还是静下心来,一瓶水喝下去尿也来了,先放放水轻松一下。就在放松的时候我看到了我的无人机。。。。。。</p><p class="ql-block"><br></p> 这时坐在山坡上拍摄的果子沟大桥。 我回到车上,他们拍的视频。 老师辛苦了!~~晚上入住霍城县清水河镇维也纳酒店。到了我是赶紧休息,今天真的累坏了。 <p class="ql-block">6月27日周一</p><p class="ql-block">早上起来感觉还可以,8点半出发。出发前在车前。</p><p class="ql-block">今日行程:早上八点早饭,八点半出发,从清水河镇大约 4 小时后到达特克斯(47 公里, 吃好中饭安排好酒店,下午我们换坐三辆中巴和一辆吉普车,从特克斯县城出发,到琼库什台村有95公里,要翻三座山,车程3小时,沿途会有两三个观景台看阔克苏峡谷和天山山脉。路况特别好,车也很少,就是路有点窄,全是盘山路。琼库什台村落就坐落在山路尽头的一处山谷里,视野并不开阔,真正的景色精华是在到达琼库什台村的最后30公里。连绵的天山,成片的牛羊,起伏锦缎一样的草原,整齐挺拔的雪岭云杉,五颜六色的野花,潺潺的小溪,蜿蜒曲折的公路,置身于这片天地中让人心旷神怡,身心愉悦。好喜欢这里的宁静气氛,没有了往来的人潮,给人恬静清新的感受。好在新疆的落日晚,整整一个下午十个小时我们逗留在这苍茫辽阔的琼库什台,岁月仿佛静止在这里….太阳落山十一点抵达特克斯八卦城。这里街道布局如八卦阵, 却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吃好晚饭已经到了第二天的凌晨。</p> 七十八团始建于1959年春。现有总人口5129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团总人口的53%,是建设兵团农四师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大的团场。团部人口居住相对集中。<br>全团共有汉、哈、维、蒙、回、柯尔克孜等六个民族,其中牧区99%以上是哈萨克族,且人口居住分散,加上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少数民族教育教学水平一直比较落后。随着少数民族地区特殊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少数民族人口不断增加,少数民族人口在全团总人口中的比例越来越大。全团现有在园幼儿197人,其中少数民族幼儿163名。在职(聘用)保教保育人员等共18人。 全校教职工69人(核定编制67人),其中特岗教师5人,民族教职工31人,占教职工总数的43.14%,。全校共有18个教学班,其中民汉混合班级10个(1—5年级),模式二教学双语班级4个(哈语6-9年级),原汉语班级4个(汉语部、6、7、8、9),学生数499人,民族学生 402 人,占全校学生的80.6%,全校汉族生97人,其中住校生100人。 78团地处特克斯境内,团部驻地阿热勒,哈萨克语意为半岛。 初见阔克苏大草原。这里朝西,晚上拍晚霞应该不错,可惜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远处是油菜花 驾驶员韩师傅买了两只西瓜,进了草原一直在找一棵大树休息一下吃西瓜,好不容易总算找了一棵大树,我们就在这里吃西瓜合影一张: <p class="ql-block">韩师傅买的西瓜,味道真不错。新疆的西瓜特别甜水分也多,吃的非常爽!</p> 我看到草原的小黄花,后面是蓝天白云,就在这里拍摄人像也是不错的。 这里就看到老鹰,飞的很低,24-240拍的,居然一枪两只。 这是我们进山的车子三辆商务车一辆越野车,还有一辆在后面,我们就在这里等候。 远处有人抓拍一张。 车前来一张 蓝天白云下的骏马 牧民在给羊喂药。 <p class="ql-block">这里的老鹰胆子很大,这是我用24-240的镜头拍的。</p> 琼库什台村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喀拉达拉乡,琼库什台村距离县城90公里,是一个有300多户、1700多人的牧业村,村内居民以哈萨克族为主。村庄四面环山,房屋依水而建,村里人畜饮水及生活用水均来自库尔代河,河谷较宽,常年水流不止。村民利用水力发电解决了用电问题。该村的建筑多为木结构,是伊犁河谷保存完好的一个木构建筑群,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div>村口有个广场,我们在这里合影之后,大家进村走走,其实近看不如远观,在这里呆了大约半小时,我们就开了,慢慢走过回去看看。</div> 村里有条河,两旁是雪岭云杉,这张是横构图三张合成。 山间碰到几个村里的小伙子。 我们在路边停车,不过没多时警察就来了,不准停车!那我们赶紧走吧。 远眺琼库什台村庄,车上拍摄,1/800F6.3ISO160 我们的驾驶员韩师傅。酷毙了!~~ 远眺琼库什台村庄 一路上雪岭云杉 看到有冒烟的,问了一声说是烤馕饼的。 雪岭云杉树下 我们返回的途中,夕阳西下,阳光晒落在草地上,牛羊马群在山坡上吃草。这景色。。。。。。 夕阳西下,阳光、草原、牧马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想赶到外面去拍落日,所以马不停蹄,我一路车上拍摄 赶到最后的景点太阳已经下山了,无奈拍张晚霞吧。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疆的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有关部门1996年取消道路上的红绿灯,八卦城由此成为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该城始建于1937年,由当时的伊犁屯垦使兼警备司令邱宗浚亲自查勘设计。<br>特克斯八卦城根据《周易》八卦“后天图”方位设计建成,城中心向外辐射“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条大街,由从内向外四条环路联通,县城方位“坎”北,“离”南,“震”东、“兑”西,神奇的《易经》方位学说以有形方式规模宏大的再现于此,登城中心30米高“观景塔”可饱览八卦城全貌。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br></p> <p class="ql-block">早上6:30去航拍,就在楼下,一直飞到八卦城,飞行距离最远处3.5公里。</p> <p class="ql-block">2022/6/28 周二 </p><p class="ql-block">昨日是入疆第四天主要游览东、西喀拉峻大草原,东喀拉峻坐落在景区最深处,要乘观光车1小时才能到达;五花草甸的鲜花台名不虚传,漫山遍野开满了小野花,景观车到大峡谷、猎鹰台可骑马深入,也可步行慢慢走走,团友大部分人都骑马了。草原呈连绵的丘陵状,背靠巍峨雪山,草原上还有树林花海等景观,景色辽阔秀美,映着远方的天山雪峰,比起著名的阿尔卑斯山也是毫不逊色。这里还能看到库尔代森林大峡谷,是河流切割草原而成的峡谷,谷中生长着墨绿色的雪岭云杉。</p> 我们11人骑马160元每人,一般的骑马120元,我们需要时间长点所以加了40元,一共两小时,其实120元也够了。<div>在分配马的时候,我说我比较重,要一匹大点的马,马队长口头答应,结果居然给我一匹最小的马,所有人都由骑手骑着出发了,我的骑手说你太重了,我就牵着你走吧,我怎么感觉不是骑马,是小毛驴?</div> 我把骑手ps了,像不像唐吉坷德? 马队所有人我都给拍照留影了,我也想留一张,就叫骑手给拍一张,居然马头没有。 世界自然遗产-喀拉峻 阔克苏大峡谷发源于天山山脉中部,由亿万年来沉积的岩层随地质运动和天山雪融水交相作用而形成,位于新疆伊犁八卦城特克斯县南部。站在山上鸟瞰峡谷,整个峡谷美景尽收眼底。<br>阔克苏大峡谷之中美丽的阔克苏河蜿蜒曲折,崖岸陡峭,地势险峻,形成了壶口瀑布、九曲十八弯、鳄鱼湾等自然景观。这里群山环绕,山峦重叠,谷间河水平缓,波光荡漾,河湾植被郁郁葱葱,炊烟和着林间轻雾,牧民的毡房若隐若现点缀其间,一派壮美而又不失旖旎的峡谷草甸风光。<div>这是索道上拍摄</div> 过索道我们在这吃手抓饭,据说是羊油烧的,我吃吃味道不错。这里稍作休息,就坐里面的班车去鳄鱼湾。站在山岗上只能看到鳄鱼的头部,下山可以看见全部。 我们用无人机拍摄,鳄鱼湾鸟瞰。我以为这里有鳄鱼,其实是山体的形状有点像鳄鱼。 然后再坐车去看人体坡,我们在等太阳下山 被誉为最美人体草原 <p class="ql-block">返回我们坐船,整个景区算我们最晚了。</p> 2022/6/29 周三 晴<br><div>入疆第五天的行程:早上10点从特克斯的酒店出发前往夏塔古道。三小时后途中吃了中饭,下午再走一个多小时到达夏特古道的景点大门,夏塔古道也叫唐僧古道,据说唐玄奘西天取经曾路过此地,也曾是古老的丝绸之路。这让夏塔充满了神秘的色彩,而一路上的壮美风景也让这里成了众多户外爱好者神往的中国十大穿越线路之一。坐上景区中巴车一个小时再换电瓶车半小时才深入到最深处,后面的路程就要徒步或者骑马进去,车走入景区看见的景色和前几天有所不同,不仅有草原、还有森林、峡谷、流沙、温泉、雪山、冰川,我是骑马怕腰散,走路怕关节损伤,所以就在景区的最中心不走了,眼前是漫山遍野的烂漫花朵,云杉和塔松间阳光柔软,抬头顺着清澈 的南木扎尔特河遥望冰川、雪山,已经很美了,坐在花丛中拍拍花看看风景足矣。从四点玩到七点再原路返回到大门,坐上大巴到了昭苏的兵团庄园办好入住也已经九点,感觉今天是最早进酒店的了,吃好晚饭看见落日余晖红透了半边天。晚上庄园还有篝火晚会,等一切都完成也是今天凌晨了。…..<br></div> 下山时车上手机拍摄 出景区外面有几个树桩非常漂亮 太阳下山一片红的,赶紧无人机起飞。 晚餐后10点半有篝火晚会,这是参加晚会的小姑娘。 天气感觉有点下雨 他们还是点燃篝火。 老板娘也来参加跳舞了 2022/6/30 周四 晴<br>入疆第六天,今天早晨六点带着酒店准备的早餐就出发赶路了,穿越中天山,前往巴音布罗克,途中吃了中饭,直接到酒店办好入住后,酒店就在景区边上,走过去坐上景区车往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到达天鹅湖正好下了一场大雨,景区每人送一件雨衣,淋了大雨后的天鹅湖平如镜面的水面上倒映着湛蓝的天空和柔软的云朵,优雅的天鹅掠过水面,点出阵阵水波,灿烂的阳光下红嘴鸥鸟群们婉转的歌颂着这片温柔的土地。而九曲十八弯以相传中的九个太阳,因为季节的缘故太阳不是在十八弯的正中间,但是漫天霞光和温柔夕阳倒映在这条河流中。蜿蜒的河面上霞光熠熠,每个河湾都好像沉了颗太阳一般闪闪发光。远远望去,整条河流就像流淌着金色的阳光一般。 成群的黑头羊,这是新疆特有的。 巴音布鲁克草原,旧称裕勒都斯草原、珠勒都斯草原、尤鲁都斯草原,因为主要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的巴音布鲁克区境内,在裕勒都斯河流域。巴音布鲁克草原总面积23835平方千米,可利用草场面积20519平方千米,平均海拔在1500米至2500米之间,是中国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第二大草原。 <br>巴音布鲁克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是集山岳、盆地、草原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由于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小,保存了世界上多种稀有物种,成为天鹅等野生动物理想的繁殖栖息地。据初步整理统计,巴音布鲁克景区共有野生维管束植物62科254属704种。 <br>  2016年10月,巴音布鲁克创建成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下午我们到达巴音布鲁克游客中心,这是我们住的酒店 安顿好到下午4点钟,我们出发进景区。需要坐景区的班车,坐的车真多,第一站是天鹅湖,到了天鹅湖天下雨了,我们看看觉得不错,就去天鹅湖。 天鹅湖 天鹅湖应该叫海鸥湖,正湖面只有几只天鹅,海鸥倒是很多。 天鹅湖一会儿晴一会儿雨。 红嘴鸥来吃手上的面包。 天鹅也来了 远处的雨飘来飘去 天鹅湖留张影,我们一直等到天鹅湖没人了才动身,景区服务员送来了雨披,景区的车也很空了,两个座位一个人坐也有空。没多少时间我们就到了九曲十八弯 这时乌云密布 大家都挤在拍摄的围栏前,我们在外围走走,照片拍拍。 人啊人 东边顺光也很漂亮。 不时有彩虹出现 太阳西下 九曲十八弯<div>如果要拍九个太阳,应该是每年的3月和九月。</div> 这个地方刚才是人山人海,太阳下山了就走光了,拍照片留个影。 <p class="ql-block">2022/7/1 晴周五</p><p class="ql-block">入疆第七天行程:早上的巴音布鲁克体感有点凉,需要穿薄羽绒衣,十点出发换乘七座商务车,四人一车加行李,从巴音布鲁克走上独库公路北段,共计行驶480公里。独库公路是从新疆独山子到库车,纵贯天山南北,全长561公里,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在1983年9月建成通车,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人说如果来新疆只选择一个地方,那就走一趟中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吧,在这条560公里的路上能见到草原湿地、高山草甸、雪山峡谷、丘陵荒漠。一年只有6月—9月才开放,一直心心念念的想走一走这条举世闻名的英雄路,今天终于实现了。汽车疾驰在天山山脉的盘山公路上,美丽的风景尽收眼底。大气恢弘。走过那拉提草原,在乔尔玛停车吃了午饭,下午沿途游玩一段唐布拉草原的百里画廊,之后一路翻越哈希勒根达坂,途径天瀑过老虎口,沿公路百转千回。 一边是巍峨嶙峋的山峰,一边是穿堂而过的河流。一路走来独库公路宛如一 条巨龙盘卧天山,天气忽雨忽阳,云雾妖娆,晚上七点抵达奎屯入住,晚饭时间终于正常点八点半开吃,团友们开心的要了一只烤全羊,喝着酒互相干着杯,总是在旅行结束时大家才相识,又在相识后即将分别,今天九点出发去往独山子大峡谷后就要到乌鲁木齐了…..</p><p class="ql-block">出发之前每台车拍一张合影:</p><p class="ql-block">6号车</p> 5号车 4号车 3号车 2号车 1号车,驾驶员是队长,他去招呼其他队员了,我们的车比其他车多一个人,导游小杨就在我们车上。其实7个人的车坐5个人也比较舒服。 进山了,云雾缥缈 马路上随时可能遇到牛羊,它是“大爷”不得不停车让行。 途径乔尔玛烈士陵园前往瞻仰,这里纪念着当年建设独库公路牺牲的 168 名官兵,最小的才 16 岁,数万官兵奋战十年修成独库公路,硬生生的在黄羊都却步的达坂上凿通了隧道,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峰。独库公路是英雄之路。之后一路翻越哈希勒根达坂,途径天瀑沿公路百转千回。一边是巍峨嶙峋的山峰,一边是穿堂而过的河流。一路走来独库公路宛如一条巨龙盘卧天山,虽然只是隔了一座山,这一路却是“从火焰到海水”的冰火两重天体验! 陈俊贵守护烈士墓园<br>1979年9月,为了支援新疆发展交通事业,我随部队奉命参加了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的天山独库公路大会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先后有168名解放军指战员献出了宝贵而年轻的生命,正如乔尔玛烈士陵园的碑文所写:路是躺下的碑,碑是竖起的路。”我的班长郑林书就是这些英烈中的一位。时至今日,许多往事都被岁月的尘埃所掩埋,可班长壮烈牺牲的那一幕深深铭刻在我的脑海里,永远不能忘怀。<br>那是1980年,一个冬雪频繁的季节,修筑天山公路的基建工程兵某部1500多名官兵被暴风雪围困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天山深处,面临寒冷冻死、断粮饿死的危险,唯一与外界联系的电话线也被肆虐的大风刮断。为尽快与40公里外的施工指挥部取得联系、得到救援,我奉命随同班长郑林书、副班长罗强和战友陈卫星前去请求山下部队救援。由于任务紧急、时间仓促,我们4人只带了1支防备野狼侵袭的手枪和20多个馒头就匆忙出发了。一路上寒风呼啸,风劲雪疾,在海拔3000多米高寒缺氧的雪山上,我们手牵着手,连走带爬,艰难前行。<br>40公里的路刚走了一半,我们已是气喘吁吁,筋疲力尽。虽然体力已透支到了无法支撑的地步,但想到被暴风雪围困,随时都会被寒冷、饥饿夺去生命的战友,我们放弃了休息的念头。随着天色渐晚,积雪太深,盘山的便道上根本无法分清哪是路面、哪是悬崖,一不小心就可能掉进深山峡谷。深夜的天山,气温骤降,刺骨的寒风劲吹不停,我们4人一刻也不敢停歇。天亮时,我们置身茫茫雪原,迷失了方向,更令人恐惧的是我们带的20多个馒头还剩下最后一个。<br>经过一天一夜的行走,我们身上每一根筋骨都像断了一样疼痛难忍,我更是被饿的头昏眼花,不止一次地看着班长口袋里的馒头。就这样,我们再次看到了夕阳,此时已经在雪地里走了两天两夜,终因体力透支到了极限,我们跌坐在雪地里再也起不来了。大家望着唯一的一个馒头,你推我让,谁也不肯吃。当时我建议把馒头分成四份,每人吃一口。话刚说出就被班长否定了,理由是馒头太小,如果分成四份,根本起不了充饥的作用。情急之下,班长郑林书做出了一个庄严的决定:“我和罗强是共产党员,陈卫星是一名老兵,只有陈俊贵是个新兵,年龄又小,馒头让他吃”。当时我说啥也不肯吃,班长郑林书用不容商量的口气命令我吃掉这个馒头,望着在寒风中被饿得面无血色的战友,我手里的馒头顿时重如千斤,怎么也送不到嘴边。为了完成任务,后来我还是含着眼泪吃下了这个馒头。班长郑林书一直负责开路,所以他的身体透支最严重,他终因体力不支倒下了。<br>临终前他用尽最后的力气对我说:一是希望死后能埋葬在附近的山上,永远看护着战友和这条路;二是因使命在身,作为儿子生前没能好好孝敬父母,托付我能到老家看望一下他的父母。我和战友含泪用冰雪掩埋班长后,继续向前赶路。可没走多远,副班长罗强也无声无息的倒下了,只有我和战友陈卫星掉下山崖被哈萨克牧民所救,才把施工官兵被暴风雪围困的消息报告指挥部。1500多名战友得救了,可22岁的班长郑林书、21岁的副班长罗强却永远长眠在积雪覆盖的天山上,我和战友陈卫星也因严重冻伤,腿脚留下了重度伤残。3年后,天山独库公路正式通车,成了连接天山南北、造福各族群众的生命通道和经济命脉。<br>“一个承诺,让我守候班长24年”<br>班长牺牲后,我因严重冻伤,在医院接受了长达4年的治疗后,病情好转后,于1984年复员回到辽宁老家,当地政府为我安排了一份电影放映员的工作,很快娶妻生子,日子过得平淡而安逸。可从新疆回到故乡,我时刻都在想念着班长,更没忘记班长临终前的嘱托。当我决定开始寻找班长的父母时,才发现自己根本不知道班长家的详细地址和他父母的姓名,因为和班长仅仅相处了38天,只知道他是湖北人,其他的情况一概不知,到哪里去找班长的父母呢?于是我又返回当年部队的驻地新疆新源县,本想着在老部队能寻找到班长家的地址,可谁知老部队在独库公路竣工后便迁移并编入武警部队的序列。尽管我在当地费尽周折,最终还是没有得到一点消息。当我来到老班长的墓前,深深的愧疚之情不时侵袭着我的心,思念的泪水奔涌而出,那天我和班长说了一整天的知心话。为了弥补愧疚之情,能离班长近一点,1985年冬天,我辞去稳定的工作,带着妻子和刚刚出生的儿子又回到了终身难忘的天山脚下,回到了班长的身边,并在离班长坟墓最近的一个山坡上安了家。<br>来新疆前虽然妻子心里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可后来的苦日子远远超乎了她的想象。因为我的腿在部队受过伤干不了重活,一时又找不到工作,一家人的生计只能靠妻子打零工来维持,还要为我治疗冻伤的后遗症,家里的日子经常是朝不保夕。在那些年里,虽然经常只能靠喝粥吃咸菜果腹,也曾因凑不齐孩子的学费遭人白眼,可我从来都没有后悔过。本来,我计划在新疆待上三五年,找到班长的父母完成班长的遗愿后就回辽宁老家,可谁知一待就是20多年。就在我寻找班长父母无望的时候,老战友陈卫星和烈士罗强的父亲从广东来新疆为老班长扫墓,陪他们前来的部队干部带来了老部队的消息,我很快与老部队取得了联系,部队的领导不但告诉了我老班长家的地址,还派专人陪我到湖北一同拜访烈士的家人。<br>临出发前,我专门赶到班长的坟前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班长。在湖北罗田,我见到了老班长郑林书的姐姐。她告诉我,班长参军后只探过一次家,还是因为父亲病重。父亲去世后,家人怕影响郑林书工作,始终没有告诉他。所以,直到郑林书牺牲时也不知道自己父亲去世的消息。其母亲也于2003年去世。当我来到两位老人的坟前时,悔恨的泪水顿时流了下来。我悔恨自己没能早点看望班长的父母,悔恨自己永远没有机会替班长尽孝。不过,我可以告慰班长的是:你的嘱托,我已完成;可以告慰班长父母的是:今生今世,我将永远守候着班长,班长永远不会孤单。<br>“乔尔玛烈士陵园的建成,了却一生的心愿”<br>乔尔玛位于被称为塞外江南的伊犁州的尼勒克县最东端,风景如画,矿产丰富,牛羊成群,各项工作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蒸蒸日上。为纪念在筑路工程中光荣献身的英烈们,1983年在尼勒克县修建了乔尔玛烈士陵园,纪念碑碑座正面镌刻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部队在筑路施工中光荣献身的指战员英名。而今,乔尔玛烈士陵园成了当地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党员模范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同年,尼勒克县委、县人民政府找到我,希望我能为乔尔玛烈士陵园做出更大贡献,给我解决了城镇户口和事业编制。这更坚定了我为班长和筑路英烈们守墓的决心。没过多久,我将班长郑林书和副班长罗强的遗骨迁到乔尔玛。<br>2008年12月,尼勒克县再投资60余万元,建立了烈士纪念馆并于2008年7月开馆。如今,我在乔尔玛除了看护陵园外,还充当义务讲解员,把一件件烈士事迹向前来瞻仰的人们讲解。以前陵园只有我和爱人看护,2008年县里又派了两名工作人员,使我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做更多的事。作为从生死线上走来的我,没有什么不能做的,就让我的一生为班长和筑路英烈们守候吧。是班长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党和政府给了我幸福美满的生活,我有义务有责任把陵园的工作做得更好,让天下所有的人们都永远铭记天山深处的筑路英雄们。 吃完中饭我们去百里画廊,这里其实不是独库公路,百里画廊我们也就是走了10公里,大多数人都走到这里。 无人机拍摄可以看到一条河。 百里画廊,无人机拍摄 <div>哈希勒根达坂山高岭峻,终年积雪,景色十分壮观。山顶上形式各样的冰斗、冰碛、冰舌、冰湖、冰谷奇观历历可见,著名的哈希勒根公路隧洞和防雪走廊从海拔4003米的达坂山中穿过,是独库公路一处标志景观。翻越哈希勒根达坂,能真切体验一天走四季的感受。<br></div>这里出隧道就看到雪山。 弯弯的山路,这里就是号称“路舞天山” 天瀑 和独库公路的车队小伙子们合影留念 <p class="ql-block">独库公路0公里起始点打卡,后面是博物馆,我们在这里合影一张。</p> 这是独库公路车队的队长。新疆伊犁人,赵文龙,帅吧!~~下次再去可以找他。 <p class="ql-block">下午7点钟到达目的地晚上抵达奎屯市准葛尔路57-1号凯祥大酒店,我们住在16楼是最高层。</p><p class="ql-block">和队长分别的时候我们合影一张。</p> <p class="ql-block">晚上8:20楼下集合,开车去吃晚饭,有人提议要吃烤全羊,导游就给安排了,这里的烤全羊2380元一只,我吃了一口感觉不够酥,膻味倒是一点都没有,大家吃得开心,一醉方休。</p> 拥有“独库秘境,亿年奇观”之称的独山子大峡谷位于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境内,城区南28千米处,均有公路通达。<br>景区谷底宽100-400米,谷肩宽800-1000米,从谷底到谷肩高可达200米,海拔1070米,属峡谷地貌。曾荣登国家地理杂志,全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第一景,电视剧《九州缥缈录》、电影《飞驰人生》拍摄取景地。 <p class="ql-block">2022/7/2 周六 晴</p><p class="ql-block">入疆第八天行程:早饭后九点从奎屯酒店出发,先去做了核酸检测,再到独山子大峡谷,41公里一个小时后到达,整个峡谷谷底宽100米-400米,谷肩宽800-1000米,从谷底到谷肩高可达200米,海拔1070米,属峡谷地貌。曾荣登国家地理杂志,全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第一景,整个峡谷长约数千米,亿万年来天山雪水的自然冲刷,让这里的山岩如竹笋般节节拔高,阳光下深褐色的山体呈现出迷 人的宝石蓝色调,走过玻璃桥,到达峡谷边缘观望谷底,灰黑色的沟壑,如同一尊尊罗汉奇特的景观;谷底呈现出流水侵蚀的画面;谷肩上在草原上形成层次分明土壤层。一幅典型的大峡谷景象。我们沿木楼梯深入峡谷,走过新疆最高最宽的独库大玻璃桥,一直走到谷肩上看峡谷有点心颤,气势震撼,在峡谷中感觉人好渺小,最后坐着峡谷溜索回到上面,在景区游玩了三个小时,到下午一点半去吃了午饭,饭后坐大巴四个小时,276公里,在晚上七点半进入乌鲁木齐市区吃晚饭,因为疫情原因,进高速入口汽车要排队,晚上九点多入住酒店,感觉时间好早,刚刚适应了这里日长夜短作息规律又要改回来了。</p><p class="ql-block">这个指路牌有指向杭州的方向,你看见了吗?</p> 大峡谷的玻璃栈桥 独山子大峡谷,无人机拍摄,两张接片合成。 玻璃栈桥 玻璃栈桥离地面150米,有图有真相。 影友们装得像不像? 我们走了500米才到峡谷顶部居然也有汽车开过来,一对小夫妻自驾过来,我们也去蹭拍。 崖边扶手上有只老鹰,我慢慢的走过去拍了一张,240的镜头,也比较清晰,懂鸟查一下叫红隼。 大峡谷的顶部,越野车就是开到这里。 路边的牌子写的很牛:此生必驾-独库1号公里,所以大家去拍一张留影。 下午一点钟还有走钢丝绳表扬。 缆车上来也蛮有意思的,和玻璃栈桥一起买票就便宜点。 下午直奔乌鲁木齐,这里感觉有点像欧洲。我们在这里吃晚饭。吃好饭就去大陆桥酒店。 <p class="ql-block">7月3日周日</p><p class="ql-block">早上6点钟起床,泡一碗面吃吃,然后整理行李,6:45下楼,已经看到虎爸他们已经在大厅了,我到门口看看,接我们的大车也进来了。</p><p class="ql-block">7点钟准点出发,20分钟就到了机场。</p><p class="ql-block">乌鲁木齐-杭州</p> <p class="ql-block">银川机场中转,就在候机大厅坐了半小时就登机了。2小时45分就可以到达杭州了。</p> 银川起飞,今天的蓝天白云让人激动 <p class="ql-block">两个多小时的飞行,下午4点钟飞机顺利地降落在杭州萧山机场。</p><p class="ql-block">最后说一下装备:</p><p class="ql-block">一、摄影器材:</p><p class="ql-block">机身:索尼7R4A(全画幅6100万像素),镜头:24-240(旅游镜头也叫狗头或者好听点“一镜走天下”、85定焦1.8光圈这个镜头主要拍人像,比较轻价格也便宜、18mm超广角F1.8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光圈的专业镜头,本来想拍星光,实际上很少用,也没时间拍摄、100-400长焦镜头这个镜头想拍鸟,其实也用的很少。无人机大疆御3pro,这个我们这样摄影采风团用的机会很多,可以拍到很多相机没办法拍摄的视角,大疆DJI Pocket 2这是一个口袋相机,在车上、飞机上都能拍出稳定的画面也是常有的拍摄器材。</p><p class="ql-block">二、其他用品:</p><p class="ql-block">夏季服装、防晒衣(几乎每天穿)、薄型冲锋衣(放在车上备用)、遮阳帽、防晒霜(这个原来都是女士们用的,现在看来男士也需要)、墨镜。</p> 再见了新疆!我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