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四十年的家乡是这个样子———初夏里燕山深处影记之一

北凌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摄影:陈建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文字:陈建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制作:陈建国</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摄影地点:2022年5月16日,北凌摄于河北兴隆六道河镇六道沟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年的3月4日,农历二月二,这是龙抬头日子,没顾得上吃饺子,紧急驱车从承德市区,前往我的家乡——河北承德兴隆县六道沟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处红顶子的房屋,就是我这次回家乡后,经过短时间的努力,修缮后的四间农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将在这里停留一段时间,一方面伺候老人,修缮身心!二是寻找童年的记忆,颐养天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回到老家,要干的活很多,好在我对农家过日子的一套操作,虽然不是很精通,但很熟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首先修建屋顶的彩钢瓦,使之不再漏雨,四周加固围墙增加农舍的安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二是修整庭院,拆除篱笆和旧物,建起棚舍和矮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三是改造室内设施。挖修下水道,开凿通风孔,搭锅台,修炉子,打地板,修墙板,改电路,加窗子,吊顶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四是修建菜园,平整土地,种植瓜果,开沟架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最后是修建简易卫生间和用水设施。两个多月的艰辛努力,终于见到成效了! </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累着,努力着,也在快乐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人生就是这样,人生也应该是这样!</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天到晚的干活,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摄影专业,东沟里的野花开了,趁着早霞照片几朵;西山上的林木成荫了,在夕阳中拍上几张。前院的芍药,四叔家的玫瑰,特别是后山上映山红,从小就是我的最爱,那梦幻般的花影,曾唤起我走出大山的勇气和信念,也曾坚定我对人生的抱负和拼搏!如今我已经是近七十岁的老人了,但当我看到初春里的映山红,是那样的自由自在的潇洒在这燕山深处的谷岭中时,她又一次激发起我青春的激情,唤起我自强的斗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故乡生我,养育我,我没有辜负故乡,我用心血和汗水走出了一条不后悔的人生路!</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真诚地感谢你———我的故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真挚地热爱你———我的故乡!</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本篇中的摄影作品,都是我的故乡初春季节里,原野上原汁原昧的东西,都是我的最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把我的心爱作品献给您,我的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