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衰老,别无选择 ——致自己69岁生日

姚华

<p class="ql-block">亲爱的自己,一岁一枯荣,已过落日余晖,又清晰地看到了满天星辰。生活有一百个活法,活成什么样子,由自己来决定。心中藏暖阳,生活就有梦想!祝自己69岁生日快乐!</p> <p class="ql-block">冬去夏来弹指间,不知不觉又一年。迄今为止,我来到这个世界已是25188天,69岁了。风景依旧在,人已近黄昏!虽遇佳晨乐事,昔日的快乐,如今变得忧伤了,一丝丝的伤感涌上心头,叹不尽的惆怅——怎么这么快衰老竟降落在自己的头上了?面对衰老,我该怎么办呢?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借助“美篇”这个平台,略拾飘落的小字付诸笔端,为美好的今日添一份情趣。</p> <p class="ql-block">回望自己从幼稚走向成熟,从成熟走向衰老,在润物细无声的改变中感悟到:年轻时,为了工作、为了家庭,起早爬半夜,费尽千辛万苦而透支了身体,从没有认真地年轻过。如今很渴望有尊严的活着,优雅地老去!昨天已过去,今天已开始,我为明天勾画出属于自己独特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好好珍惜当下,不辜负每一个今天!我不止一遍的读过一位80岁高龄的老者写的《老了真好》……可我切身的感受是“老了是不间断失去的过程。失去了能力,失去了活力,失去了热情,更重要的是失去了本就不美丽的‘美丽’容颜。”特别是身体上的各种毛病时常来光顾,让人心力交瘁、忧心忡忡,很影响生活质量。</p> <p class="ql-block">然而,世上没有不凋谢的花,衰老是大自然的规律,任何人都不能违背,躲是躲不过去的。如果能够适时接受衰老,坦然面对,才是人生的正确态度,才能被时光温柔以待。</p><p class="ql-block">我们见证了乌克兰的战火、疫情的反复、再也无法归来的航班、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等等悲剧,明天和意外不知哪个先来,我们必须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猝不及防的这个世界……所有这些现象,让我幡然醒悟、茅塞顿开,其实幸福就在身边,只是我没有看见。</p><p class="ql-block">倾刻间我找回了快乐!因为人生一站有一站的风景;一岁有一岁的经验积累;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应对方法。无论时光和年轮怎样变幻,都会让余生的每一天迸发出超越年龄的活力。</p> <p class="ql-block">于是,渴望明日之我“忘记年龄”,惜时如金,认真地做最好的自己……相由心生,境随心转,不为模糊不清的未来担忧,只为清清楚楚的今天而努力!不负当下,不管昨天和明天,泰然自若地过好生命中的每一个今天!谁说夕阳不娇美,自有晚霞行千里!</p> <p class="ql-block">老当益壮,与时俱进。在衰老的路上,远远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变迁,如果不学习就会掉队,就会被我们所处的时代所淘汰。所以要阅读一些有深度、值得思考、震撼精神世界的书籍和文学作品。</p> <p class="ql-block">世界上只赚不赔的投资那就是学习。年龄并不是束缚我们的理由,不管活到多大岁数,都应该坚持学习,按时充电,寻找一切提升自己的机会,让自己优秀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例如一本不错的小说,就能够从中品味书中的喜怒哀乐,甚至我们能感同身受书中角色的悲伤和哭泣(如果看书视力模糊可以听)。学习不仅丰富我们的生活,拓宽我们的视野,而且还会让我们学会完善自我。在宽松、快乐的氛围里去学习各种知识,提高情趣和认知能力,积极向上,去感受岁月静好!</p> <p class="ql-block">坚持锻炼,延缓衰老。达芬奇说:“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这话我信,于是,我把运动当做每天的第一件大事儿来做,其目的是: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让身体筑起坚实的壁垒,为子女和亲人们减少负担。特别是疫情期间,为了避开人群,每天早上5点至6点半左右,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除大雨滂沱、雾霾、白天有事儿除外),步履不停,每天都会慢跑或快走7500步以上,去观大海,看日出,与初升的太阳打个招呼,让自己身披万道曙光,用真心真爱善待自己,让生活看到我心则如山花般烂漫。</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每天的打卡地,是向着月亮出发,因为冬天早上五点多,是要披星戴月的。每天我都要在这儿停下来歇会儿……因为这时是黎明前的黑暗。每每此时,我都要仰天看看空中最美的星!仿佛我也站在了群星之中。</p><p class="ql-block">月亮照亮了我心灵的路,星光引领着我行走的路……走路运动很简单,贵在持之以恒。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只要脚踏实地坚持走下去,一切美好将会如期而至。这是我不花钱的养生之道,真不错,不妨您也试试!</p> <p class="ql-block">海闊波平旭日出,水接天色曙光舒。海边的景色那真是太美了,每天绕着海边走边感受大海的博大和美妙。浪涛跟孩子似地跳跃性永不停歇,海浪的拍打,后浪推前浪,海浪声此起彼伏,几千次心里装着潮涨潮落,所以只能是沉默……我情不自禁的走走停停,呆呆地看着海上的波涛澎湃,那力量让我敬畏!佩服不已!</p><p class="ql-block">我还很多次看到成群的海鸥在大海上空、海岸边自由自在的翱翔、嘻戏打闹,这时我会坐在沙滩上贪婪的观看……直到目送海鸥飞走了为止。海边上有冬泳的、赶海的、捡海菜的、抓螃蟹的、挖海货的……</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没有不快,没有烦恼与忧伤,惬意无比。我还特别喜欢看海上的旭日初升,看那第一缕霞光,看海面上唯美的日出,我的心情与花海一起荡漾,醉意缠绵,喜不自胜,放眼望去——全部都是自己喜欢的人和事儿,陶醉其间……</p> <p class="ql-block">吃好一日三餐,活好一年四季。食物中蕴含着大千世界,烹饪里也藏着万种乾坤。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饭,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还为了在这个温柔与残酷并存的世界里,用美食与能量治愈自己的身心。为此,学习烹饪,做好美味佳肴是我们的必修课。爱诗和远方,也爱柴米油盐酱醋茶。色香味俱全、新颖别致的饭菜画面,有谁能抵挡!?那可是唇齿溢香啊!</p><p class="ql-block">一日三餐,有美食可赏,有温汤可享,有家人在身旁,慢慢咀嚼每盘菜、每碗汤、每款不断变换的小花样,日子就是不一样。能让自己的家人心情变好——也体现在厨房里和餐桌上。</p> <p class="ql-block">我的结论是:最爱美味,吃货没罪!热爱生活,就是要从好好吃饭开始,好好吃饭也是对生活的尊重和热爱。食材可以简单,但必须要新鲜,少量多样,把自己对家人的爱体现在每一道菜在烹饪环节上,让身体在千变万化的各种饭菜中产生营养,个个身体都棒棒哒。并且按点开饭,让家人感受到:“美食相伴,快乐无边!”</p> <p class="ql-block">努力进取,修心养性。人不会因衰老而失去爱好,而是失去爱好才变老。尽可能地抓住一切改变自己的机会,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成为自己的太阳,不需借助别人的光芒,过自己该有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参加2022虎年春节社区组织的“迎春纳福送春联,翰墨飘香暖人心”活动。</p> <p class="ql-block">一定要懂得给自己找乐趣,不要让自己的各个方面与这个时代和社会脱节。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很期待这个社会能给老年人更多的耐心和时间,因为老年人不愿被时代抛弃。老年人们有了社会的关爱而变得更美好、更充实、更精彩。老年人想要延年益寿的话,就必须学会适应生活当中的每一个步骤,跟上时代的步伐。</p> <p class="ql-block">人生漫漫,用书画充盈自己,疗愈身心。我本对书画不太感兴趣,于是抱着打发时间的想法混日子。可在画画班蔡晓红老师的细心教导和辛勤培育下,我竟在绘画技巧方面有了些进步,兴趣也逐渐有了很大的提高,逐步使我沉醉其中,无法自拔……在画画中明理,在画画中感受着生活的美好!有七幅涂鸦之作参加了青岛市崂山区、青岛大学、青岛大学退休办、社区组织的画展,仿佛回到了少年时代的课堂上。</p><p class="ql-block">我要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用自己喜欢的画画陪伴我度过余生。依着葫芦画个瓢,无人欣赏自己瞧。成功与否不重要,快乐才是第一条。</p> <p class="ql-block">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一个好的榜样胜过书上若干条教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要选择和优秀的人一起走,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影响力也是强大无比的!在相伴人的不吝赐教下,行动上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常常会激起平静心情的阵阵涟漪,受其耳濡目染,就能从中悟出许多道理来,让自己浑身充满着正能量,走着走着你就会遇见更好的自己了。</p><p class="ql-block">长此以往,自己也会变得优秀起来……宁愿在优秀的人群里做倒数第一,也不要在懒人圈里做第一。与积极向上的人携手同行,生活就会充满阳光,一路走向前方……</p> <p class="ql-block">结束语:</p><p class="ql-block">尊敬的亲朋好友、我的榜样、我的老师、同学、邻居、家人、晚辈们:有些话,我虽然一直羞于当面表达,但还是想在这里说一声:谢谢你们!因为有了你们的引领、关心、厚爱,我的生活才过得无忧无虑;因为你们的宽容大度、默默付出,才让我幸福无比,成为了天下第一幸福人;我的世界因为有了你们而精彩;我的生命因为有了你们而充实。虔诚祝福声声至,深情厚谊永相知。感谢你们出现在我的世界里,感谢与你们相伴的每一个日夜……</p><p class="ql-block">我非常满足,今生有了这些就足够了!再次谢谢你们的一如既往,不离不弃!愿我们在最美的仲夏里热情、蓬勃、向阳而生,彼此平安健康!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