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的桑树

秋水长天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母家住的小区比较老,两栋楼之间只有一个花台。父母家住二楼,花台里有一棵桑树正对着父母家厨房的窗口,我每天去父母家烧饭,站在厨房的窗口,总会不经意的多看它几眼。</p><p class="ql-block"> 从窗里往外看,这棵树已经到三楼高了,因为没人修剪,长的旺盛且肆意。夏季时节它的叶子已经长的极致大了,颜色也从浅绿变成了墨绿,油亮亮的。阳光照在上面,随微风吹拂,在窗前一闪一闪,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有时会看呆了竟忘了灶上还烧着菜呢!</p><p class="ql-block"> 现在正值雨季。大雨点打在桑叶上“塔塔塔塔”的声音,仿佛由远而近的马蹄声,很奔放,也很治愈。大风把枝条吹得“舞来舞去”,竟像蒙古姑娘跳的“锅庄”!沙沙的小雨像少女轻抚琴弦,又像春蚕吞食桑叶!</p><p class="ql-block"> 说到桑叶,回想三四年前,外孙学校的语文课里有养蚕宝宝的内容,老师也要求孩子回家试着养蚕。我给外孙买了一张蚕(沾满蚕卵的一张纸)小蚕陆陆续续的出来了,正好有桑叶,每天都喂的饱饱的,长的很快,最后还结茧了。</p><p class="ql-block"> 父母家附近就是一所小学,每到三四月就会有孩子来采桑叶,把桑树上的叶子都采光,一片也不剩!看着光秃秃的桑树,仿佛觉得它们在呐喊“好痛!”竟然有一种说不出的苦楚。最近几年好像没有孩子来摘桑叶了,猜想是疫情的缘故,学校不要求养蚕了。也就是这两三年的时间,桑树长的很快,都快变成参天大树了!</p><p class="ql-block"> 这棵桑树结的果很小,刚出来时就像一个个毛虫爬在树枝上,密密麻麻,青的,粉的,红的,紫的。因为长得高没人摘了吃,而且果子特别小。倒是总有一对乌春鸟每天光顾,像是一对夫妻鸟,聪明的乌春鸟用喙啄着专挑紫的吃,还不时地交流几句,似乎在说“真甜,真甜!”为它们的聪明感叹造物主的奇妙!</p><p class="ql-block"> 春天我看着它们发芽,结果,夏天我看着它们茁壮成长,秋天我看着它们凋零落叶,冬天我看着它们蛰伏蓄睿,期待来年的勃发!岁月在轮回,桑树在生长,越长越大......</p> <p class="ql-block">  江南的雨季很烦人,闷热,潮湿。看着窗外的桑树,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虽平淡,但总是可以打发一下时间,免得在这闷热潮湿的午后更加无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