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和喜鹊

aurora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年的春末夏初就是丁香花飘香的时候,在小区散步的时候随处可见,有的是一丛丛灌木,有的是一棵棵树,花的颜色也有很多种,白色,淡紫,深紫,绛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丁香花令我想起北京科技大学,校园里也种植了丁香,先生在那里读研究生时曾写信给我提到丁香花是天下第四香(甲乙丙丁)。后来我们在这里教书,家就安在校园里,每年丁香花开时节都不会错过欣赏的机会。如今漫步在丁香飘香的小路上,回忆起校园生活,回忆起青春年华,丁香花也留在了那段岁月里。我常常说我们也在院里种一棵丁香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喜鹊又与丁香有什么关联呢?我要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几年前一个风雨交加的黄昏,我在门前的草地上看到一只受了伤的小喜鹊,估计刚开始学飞,不慎跌落。它的羽毛被雨水湿透了,不能动弹,更飞不起来。我胆子小不敢接触它,就把先生喊出来帮忙,他把小喜鹊抱回车库里,放进猫咪曾用过的小床,还放上食物和水。经过一个晚上的休养,小喜鹊恢复了体力。次日早上,大喜鹊在外面叫着,寻找自己的孩子,我们打开车库的门,躲回屋里。很快小喜鹊就随着大喜鹊飞走了。因为忙着救助小喜鹊,我们根本就没有拍照。下面这些都是散步时随手拍的照片和视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先生走出门,大小喜鹊都朝着他大叫,尤其是小喜鹊的叫声充满了欢喜和兴奋,大喜鹊的叫声中隐隐透出一丝警告:感谢你救了我的孩子但是请不要再靠近它。大喜鹊朝着我家房子东侧不停的叫着,似乎提醒先生向那边看,随着喜鹊的飞舞先生发现在房子东侧窄窄的小道上一枝丁香花随风摇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惊喜地跑回家喊我,快出来看看!喜鹊报喜来了,为了感激我们救了它的孩子,它送来了你心心念念的丁香树。是呀,房子外东侧院内的小路很窄,从来没有注意到何时长出了丁香树,不但高过了栅栏,并且开了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高兴之余,先生把这里命名为丁香小巷,盼望这里长满丁香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在路上对喜鹊也多了几分钟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两只喜鹊站在风吹着的松树上,仿佛在海涛上荡秋千,悠悠荡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自从我家有了丁香小巷,丁香花可以采摘回家,香飘四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是丁香飘香的季节,丁香小巷欣欣向荣,草木茂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赏花闻香太惬意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