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

如月

<p class="ql-block">难得,娃主动找我承认错误了,一问原来是和同学打架了,呵呵……果然青春期的孩子更容易爆发冲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谁先动手的?</p><p class="ql-block">娃:对方。</p><p class="ql-block">我:谁赢了?</p><p class="ql-block">娃:我赢了。</p><p class="ql-block">我:上报老师了吗?</p><p class="ql-block">娃:没有,我们自行解决了。</p><p class="ql-block">我:哦,有人受伤吗?</p><p class="ql-block">娃:没有。</p><p class="ql-block">我:你长大了,可以自己应对解决问题了,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你学会通过有效沟通去解决。</p><p class="ql-block">娃:妈妈,你不批评我吗?</p><p class="ql-block">我:对方先动手,你自卫又没错,为啥要批评你?虽然行为欠妥,但是流程和结果是对的,功过相抵!我很欣慰,你能和我分享这件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大了,不可能永远在我们的羽翼之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世上有三种孩子,第一种被别人打哭,哭着回家找妈妈,第二种把别人打哭,被别人家长找上门,第三种,没人打他,他也不打别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猜,我是哪种?</p><p class="ql-block">遇君子行君子道,遇小人我也只是个小女子,而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