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散文:家乡的老 碾

福全

<p class="ql-block">家乡的老碾</p><p class="ql-block">一台老碾,在老家的村中央,咯吱吱的响了几多年,一直响到了今天,那祖祖辈辈的乡亲父老,在老碾上转啊转啊也转了几多年,终于转来了新天地。</p><p class="ql-block">我对老家的碾有着浓浓的亲切感,年龄越大越是念念不忘。星期天回老家,又见那台老碾,忍不住驻足停留,碾的周围已经没有了小时候的热闹与繁忙,偶有几个大娘在老碾旁说笑。看着它感觉比以往更显得光亮与厚实,布满沧桑感的老碾还是那么精神有力。</p><p class="ql-block">家乡的老碾,不知是谁发明创造了它 ,又不知是谁最早把它安放在老家的村中央,那一刻成为村里的先进机械,让饥肠辘辘的人们有了一种期望与希冀。矗立在那里多少年头没人知道,方便多少人没人计算过,养活几代人没人注意过,那碾滚,碾盘研磨的油光锃亮,堪比玉石之美,我想它比玉石的价值还要高千倍万倍,生命就这样在循环不息的响声中延续,轮回。它是一辈辈人涅槃重生的希望,也是一代代人心中不灭的念想。</p><p class="ql-block">在那里稳如泰山这么多年,可谓是历经风雨沧桑,自打我记事就记得那台老碾。听姥姥说这台老碾是农家人粮食的加工器,费力,费时间,可还是那么多人喜欢它,离不开它。我与姥姥还有那台老碾也有着不解之缘。</p><p class="ql-block">“走吧,今天星期天,和我一起推碾去,不干活,没饭吃。”我便拿着木棍,步履匆匆的跟在姥姥身后。从小我最乐意跟着姥姥去推碾,听她一边推碾一边讲故事,好多已经在记忆中慢慢忘记。她常说勤劳能致富,推碾虽然累点,但比以前我们这算是幸福的了。在没有碾之前人们把粮食加工来吃,用的都是石臼,那个更累人,现在有了碾粮食加工也方便多了,以后日子好了还会出现更好的加工机械,我们就不用受累,会更享福喽!还不时笑着多叮嘱我几句“你一定要勤奋好学,有文化有知识才能改变贫穷落后的生活,过上更好的日子。”听着故事和姥姥的唠叨,无形中总有一种力量在牵引着我努力加油。屁股翘起来,腰也弓起来,双手简直是要和躯体分离,使劲的往前推,咯吱吱的声音更加响亮又急促……勤奋和对生活的热爱也慢慢的融入我的骨子里,流淌在血液中经久不衰。</p> <p class="ql-block">回到家,姥姥会把家中好吃的东西作为奖赏犒劳我,自己舍不得吃的鸡蛋,大白馍加上推出来的麦仁粥,那一刻幸福包围着我,姥姥总是笑着摸着我的头“傻丫头,馋丫头,吃饱了,长高了,姥姥也老啦!”看着姥姥布满皱纹含笑的脸,写满了世事沧桑,我心里总是酸酸的,那是记录了多少辛苦岁月里风霜雪雨的痕迹啊。</p><p class="ql-block">早晨天未亮,她蹑手蹑脚走动声有时把我惊醒,“我还特别注意不吵醒你,怎么醒了,你再睡会,吃饭还要上学,我趁凉快早去把粮食推完,回来给你做好吃的。”说完就消失在挂满繁星的清晨。微弱的晨光中瘦弱单薄的身影蹒跚而行,我想那台老碾应该是她心中最明亮的光。</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什么是趁凉快,因为还有一大堆的活等着她去干,早起干活是她的常态,只不过很多时候我在睡梦中不知罢了。以后日子越过越好了,让我更加坚信,贫穷不可怕,勤劳是可以拯救摆脱的。</p><p class="ql-block">记忆深刻的还是那次姥姥和邻家奶奶去推碾,邻家奶奶会抽烟,两个人推一会便休息一会,休息时奶奶就会一边说一边抽着烟袋,我在一旁听她与奶奶对话,“抽烟对身体不好,别抽了!”“戒不了,养成习惯了!”是呀,五六十年代,物质生活匮乏,饥饿、寒冷、恐惧是常态,奶奶说长辈曾告诉她,抽一口烟能顶三个火烧,不饿肚子,她信以为真了,只要饿了就会抽一口,没想到一抽上便是二十几年,竟然上瘾戒不掉了。她接着说“那个时期,一小袋高粱米帮我们家八口人度过最艰难的时候,挨饿那是常有的事,烟叶晒干研碎饿了就抽一口,也是解决饿肚子的好办法喽!”听着他们的对话,看着偌大的碾,感觉生活的苦难就像是这碾盘,碾滚足够重,可他们还是用勤劳的双手推动着 ,艰难向前,把曾经的苦难慢慢地碾碎吞噬,苦尽甘来,所有的苦一去不复返了。</p><p class="ql-block">在夜晚常听到姥姥浑身疼痛的呻吟声,有时把我吵醒,无知的我总是想,身上还有多疼,至于那么呻吟吗?到后来才明白,推了一辈子碾,辛苦了一辈子,健康的身体经不起岁月的摧残,年轻时劳累过度已导致她积劳成疾,切肤之痛在无情地折磨她。就像她常说,“生了孩子,甚至不到一个月就要去推碾,洗衣做饭,甚至下地干活,什么身体能撑啊”!她就这样操劳了一辈子,勤奋了一辈子,刚过上好日子,她却……</p> <p class="ql-block">长大后我去了外地上学,和姥姥见面越来越少,但只要放假我会第一时间去看她,还是和姥姥去老碾上重温劳动快乐,多半是我来推,她在一边帮衬一下,年纪越来越大了,姥姥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就在那年暑假回到家,姥姥去世的消息如同晴天霹雳,让我措手不及,伤心难过的我,一个人常默默的躲日子一天天红火了,终于迎来了新时代,现代化机械基本替代碾的加工,留下的碾用得不多,更是以一种念想保护起来。姥姥没赶上多少好日子,她去世后我无数次来到老碾前,仿佛又看到姥姥佝偻着瘦弱身体 ,用双手推动着 ,在碾道上艰难转圈,浮现在眼前就像是昨天那么真实,直到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杵在那里呆呆地半天不肯回家。</p><p class="ql-block">今天姥姥已经不在了,可那台老碾还在转,还在咯吱吱地响,像极了姥姥唠叨与叮嘱。“勤劳作,有活干,吃饱饭!”</p><p class="ql-block">姥姥就像那归根落叶,归于沉寂。我知道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挽回,这是一种流逝,一段自然的过程。如同落叶它最后将深入泥土,化为淤肥,滋养另一个新的生命,这是它自身的延续和超越,也是落叶美丽的瞬间的永恒,姥姥亦如是……</p><p class="ql-block">简评:睹物思亲,情溢于海,但作者能用平实的语言款款道来,平淡中更显深情,更含意蕴,读来特别感人。</p><p class="ql-block">作者:高向荣,山东临沂苏村镇,文学爱好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