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先灵的美篇

唐先灵

<p class="ql-block">《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征文</p><p class="ql-block">景婺星辉夕晚照,昭萱集庆福满堂</p><p class="ql-block">一一访刘景昭老师</p><p class="ql-block">作者:唐先灵</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一九三一年,正值中华民国军阀混战,全国哀鸿遍野,饿殍横江。</p><p class="ql-block">六月的江南,正是仲夏。在湖南省常宁市蓬塘乡新梅村一户刘姓人家的小院里,一个女婴呱呱坠地。父亲刘瑞岚念过私塾,为了给女儿带来光明的前景,给她取名叫景昭。在他的脑海里,希望这孩儿能如春之景,阳之昭昭。</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挨过风雨如晦的岁月,一九三八年刘瑞岚因病仙逝。母亲带着兄弟姐妹四人拉扯成人。一九四八年景昭初中毕业。一九五0年十月应招进水口山矿物局担任统计员工作。一九六三年改调水口山矿物局子弟学校初中语文教学工作。二十三年的教学生涯,桃李成荫,学生遍天下。一九八六年光荣退休。</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二0一一年四月十二日,八十岁的景昭老师参加衡阳市老年大学古诗文班学习。她自豪地说:“我年轻时候没有上过大学,虽然我退休了,今天我有幸走进大学课堂,我决不能浪费时间,我要感谢党和政府。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p><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由于景昭老师历来喜欢古诗古词,一九七六年就开始感时抒怀,写一些小诗在报刋和杂志上发表。她说:“那时我不懂格律,只是跟着感觉走,写写顺口溜和打油诗而已。”</p><p class="ql-block">十多年来,景昭老师自从进入衡阳市老年大学以来,从未旷一节课,风里来,雨里去,而且每节课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她说“我来到学校,如涸鲋临水,特别开心和快乐!”正如她说的那样,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变老。</p><p class="ql-block">十多年来,她勤奋好学,热情似火,求知若渴,笔耕不辍。先后共创作诗词四百余首。在《衡州诗词》《湖南诗词》《快乐老人报》《南宁晚报》《水口山工人报》及学校校刋上发表。</p><p class="ql-block">〈五〉</p><p class="ql-block">如今景昭老师已是四世同堂。膝下儿孙十五人。她常对后人说:“只有党的英明领导,你们才能上大学,参加工作,有幸福美满的家庭。你们要努力工作,不忘党恩,为祖国作贡献!”</p><p class="ql-block">〈六〉</p><p class="ql-block">九十高龄的景昭老师,虽是耄耋龟寿,仍今健步如飞,绿荫场上还能挥杆上阵,思维敏捷,在班上能引领和带动学员努力上进,写诗、填词,互学互帮,至为楷模。可谓“萱颜霭瑞,婺焕课堂。”</p><p class="ql-block">作者:唐先灵</p><p class="ql-block">联系电话:13873440321</p><p class="ql-block"><u>通讯地址:衡阳市雁峰区湘江南路123号江洲花园505</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