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从不败美人,真心美了一辈子

护念某甲5

<p class="ql-block">电影界唯一获得了“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和 “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的著名演员秦怡,她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女性”。秦怡的一生,是美丽、曲折和传奇的一生。</p> <p class="ql-block">秦怡说"年龄不是由我能决定的,但我的生活我可以自己决定",百岁女神秦怡老师,把优雅进行到底的女人,命运没有打倒她。优雅接地气,"睡衣裙"穿出名媛范,网友:气场真强!这种美,是德艺双磬的艺术家风度。</p><p class="ql-block"> 说起秦怡,可能很多年轻的朋友都不太了解这个人,但是在老一辈人眼里,这可是当年火遍全国的当红影星。中国最优秀的女演员之一。然而,在事业上顺风顺水、大红大紫的秦怡,在家庭生活上却经历过很多伤痛,直至晚年,这些痛苦也没有得以释怀。秦怡是我国早期著名的电影演员,她曾在抗战期间出演过《好丈夫》等经典电影,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又主演了《女篮5号》、《北国江南》等电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戏骨”。</p><p class="ql-block"> 秦怡为电影奉献了一生,很多人并不知道,年轻时她一心向往的可不是银幕。出生于上海的旧式家庭,秦怡却坚定地“反封建”。</p><p class="ql-block">1938年,武汉保卫战打响,16岁的秦怡瞒着家人登上了由上海驶向武汉的邮轮,一心投奔抗日前线。</p><p class="ql-block">“就拎着一个小包,没人知道。很简单,我就是想到前线去,抗战胜利我就会回来。”秦怡回忆说。</p><p class="ql-block"> 只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台前光鲜亮丽的秦怡,背后的生活却十分坎坷。遇人不淑、女儿反目、儿子打她、丈夫出轨亲妹妹、四次患癌七次开刀治疗、儿子丈夫相继离世。单单一件事情放在普通人身上,便是生命无法承受之重,偏偏全叫秦怡遇上。人们听闻她的故事总要为其感叹命运不公。</p> <p class="ql-block">美人不迟暮, 99岁她养生得不错,不但精神矍铄,而且优雅知性,没曾想,这位“老戏骨”还擅长书法,写得一手精湛的硬笔书法,整体上透着一股强烈的闺秀风,文人气,温润婉转,自然清新,别有一番新气象。</p><p class="ql-block"> 说起她的一生,可谓十分的坎坷。秦怡一直照顾多病的丈夫,以及患有精神分裂的儿子,她自己也做过几次大的手术。面对这些生命中的挫折,她总是给人一种一笑而过的感觉,经历过的沧桑并没有在她脸上体现。年轻时候的秦怡特别漂亮,大眼睛,高鼻梁,瓜子脸,曾被新凤霞誉为中国演艺界最美丽的女人,是施瓦辛格最崇拜的中国影星。纵观秦怡一生的演艺之路,毋庸置疑,她的事业是非常成功的,然而在感情方面却是颇为坎坷,她有过两段失败的婚姻。</p><p class="ql-block"> 走进错误的婚姻,一步错步步错,但幸好最终脱离苦海。离婚后的秦怡带着女儿回到上海工作。父亲去世后,母亲正生着病,家里的所有重担都落在秦怡瘦弱的肩上。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彼时的秦怡已经成为话剧“四大花旦”,可以时常接到片约维持生计。原以为离开陈天国之后便不愿意结婚的秦怡,在遇到金焰之后,还是爱上这个近乎完美的男人。</p><p class="ql-block">让花甲之年的秦怡放不下的,不光是前夫对自己的伤害,自己与女儿之间的不愉快也让秦怡终日惆怅。秦怡饱受婚姻的折磨,对于女儿这种情况她怎么可能会同意,所以极力反对二人的婚姻,可女儿仍然固执己见,非要跟小伙子在一起。年纪轻轻的斐斐丝毫不理解母亲的一片苦心,一气之下跟小伙子私奔了,并且跟母亲断绝了往来。秦怡别无他法,只能任由她去,母女之间的裂痕也就此产生。女儿对秦怡在陈天国那里受的苦一直不甚了解,所以并不认为父母婚姻的失败是父亲一个人的责任,所以,后来陈天国上吊自杀,女儿觉得秦怡多少有些责任,所以对秦怡的怨言就更多了。</p> <p class="ql-block">几十年间,秦怡对患病的儿子倾注了她全部的爱。有人曾向她请教青春常驻的秘诀,她答:“努力工作,在家里上上下下、粗粗细细的活儿都干,给儿子洗头洗澡,衣食住行”。</p><p class="ql-block"> 2000年,阿诺·施瓦辛格以2.5万美元,通过拍卖买走了秦怡儿子金捷的《衡山公园》写生画。“秦怡是我崇拜的中国影星,同时她又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为了患病的儿子,她做得太多太多!”他道出买画的原因,举起画作,拉着金捷的手高叫:“This is a miracle!(这是一个奇迹)”</p><p class="ql-block"> 儿子金捷生前的最后一幅画作是《我爱我的妈妈》,这是他给妈妈的最后一份礼物。在他心目中,妈妈永远像画中一样年轻漂亮。除了施瓦辛格买走的画,儿子还有其他画作义卖,所得收入也捐给了希望小学。</p><p class="ql-block"> 2007年,59岁的儿子永远的不在了。秦怡经历了人生的“至暗时刻”,“但我从不认命,我会分析就像剥桔子,把这些心结一个一个一层一层地剥开”。</p><p class="ql-block"> 她轻轻地抚摸着儿子的照片。嘴巴里哼唱着儿子幼年爱听的摇篮曲“宝贝啊,快睡吧,妈妈一直都,宝啊,睡吧”。</p><p class="ql-block"> 秦怡说:“有很多问题,就是大我和小我,大爱和小爱。你从大爱着想,你就可以克服小爱的一种难忍。你从大的方面看问题,你自己碰到什么困难,就容易去认识问题,容易去解开自己的不幸。这样子,心态就可以更好一点。”</p> <p class="ql-block">2008年同年汶川大地震爆发,秦怡觉得自己的孩子已经不在了,不能再让别的母亲失去孩子了,于是她把攒下给儿子治病的钱全部捐款给了汶川。她此刻的声音已经老迈:“我这辈子也没有给国家出什么力,现在老了,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让更多的孩子好好活下去”年迈的秦怡依旧坚持在自己的演艺事业上,每天坚持写剧本带新人。</p><p class="ql-block"> 对于这样一个从来不接广告代言的演员来讲,她的工资并不高,但她却愿意倾其所有将钱全部给全了出去。这样的一位老演员,真的是受世人的尊敬啊!也许后辈的孩子们对她已经不熟悉,但是如果说《妖猫传》的那个老宫女,很多人应该就有印象了,那一年的她已经95岁了。她用近百年的努力,获得了国家级的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奖章,这一刻,她当之无愧。秦怡很美,就像盛开在花瓶中的康乃馨,是一种沉淀岁月的柔美。</p> <p class="ql-block">在荧幕上,她塑造了一大批善良、坚毅、果敢的时代女性形象,将事业的巅峰之作留在了新中国的银幕上。97岁的秦怡还常常跟朋友说“只要观众需要,我随叫随到”。</p><p class="ql-block"> 回望她的前半生,她从来没有感受过岁月的优待,一生都在饱受打击和自我救赎中成长。为母则强,为母则刚,她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儿子的59年。作为中国人,她用自己所有的积蓄去帮助了许许多多的地震孩子。</p> <p class="ql-block">上面这幅画《我爱我的妈妈》是儿子给她的最后一个礼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人都说,秦怡真美。这份美丽中,超越了对于一般女明星骨肉皮相的赞美,也不仅仅止于对演技或艺德的褒扬。她身兼伟大女性、伟大母亲和伟大演员几重身份,坎坷而坚强的一生在每个阶段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