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的早晨

素琴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立于阳台之上,夏的气息扑面而来。满园的苍翠葱茏,忽觉夏已深。喜鹊叽叽喳喳地欢叫着在空中盘旋。远处的亚运场馆、林立的高楼,笼罩在隐隐约约的雨雾中,显得更加幽远深邃。如果不是儿子他们要赶着出门,我真想就这么醉倒在夏的怀抱里不想自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今日夏至,突然想起,儿子他们中午都不在家,赶紧和面。没多少时间饧面,我只得在揉面上下功夫。揉了足足半个小时吧,我才罢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煎好蛋,用现成的红烧肉和蔬菜,做好汤底。一看六点半了,赶紧烧水。也许是我买的九星级五得利尚品小麦粉质量足够好,也许是我盐的份量适当,也许我揉得够透。我捏好面几儿就拉,竟然一拉一个长。我尝试着在案板上甩几下,面条儿长长的,中间越来越细,赶紧住手,把两头粗的部分捋细往沸水里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水平太差,只能一根根拉。而且我一是怕手太油腻没抹菜油,二是怕汤太浑浊没把面几儿放在干面粉上,更应一根根折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尽管我一根根拉,但毕竟只有两三碗面条,很快就拉好了。看着锅中那在沸水中翻滚的面条儿,我的成就感爆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为了夏至这顿面食,我前些天可作过偿试。那天我为了拉的时间短点,先把面几儿一根根搓成一尺多长摆在案板上。看看时间还早,就离开了一会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回来一摸面条儿:惨了!外面竟结了一层硬壳。怪不得母亲以前总把抹了菜油的粗面条坯儿用湿巾覆上。我只得重新把粗面条坯揉在一起重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吃一堑长一智,今早时间这么紧,我哪敢造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看着儿子他们吃着拉面,我心里特满足,乘空闲鼓捣点美食,也是一种享受。然而我的思绪却飘向了远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许多年前如果夏至不在周末,母亲总会在夏至前的周末做一顿拉面让我们吃。母亲也总是这么坐在一边看我们用餐。她会偶儿提醒孩子们慢点吃别烫着。那关切的话语那慈祥的眼神至今记忆犹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可那时自个忙得连夏至哪天都不知,哪还会去想两个老人在家怎么过的夏至。现在想想真的内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夏至吃面是家乡亘古不变的习俗,好像打我记事起就如此。也许是夏至正值江南麦收季节后不久,尝鲜吧。也许是祭奠神灵,祈求风调雨顺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夏至是长久的代表,久远的神话。夏至如期而至,祝福至真至诚,愿幸福快乐永远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部分图/感谢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文/素琴</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