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再访山塘街

文弱书生

<p class="ql-block">  生命的旅程,总会有一些不经意的美丽遇见,走过一回就会自然在心头发酵,时愈长,味愈醇,越难忘,成为脑海里挥之不去的情结。</p><p class="ql-block"> 就如木渎,尤其是雨夜的香溪河独宠的山塘街,流淌了2500年的香溪,留下了西施轻叹、子胥无奈,乾隆登陆,家淦苦读一个个传奇故事,成为我在“天堂之城”短暂时光里的鲜活记忆。</p><p class="ql-block"> 九十年代,昏黄的路灯下,一个拖着长长的影子,雨夜独自漫步的外乡人,生日来到香溪面馆吃了一碗藏书阿姨做的红烧羊排面,那就是我,20年前挂职的一位副镇长。</p> <p class="ql-block">  又到苏州出差,晚饭后,窗外的雨又恣意地下了起来。手机不断收到亲人的生日祝福,心情有点沉郁,应景想起宋人王湛的生日诗:自斟生日酒,闲理去年诗。活计惟书在,衰容只镜知……</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初秋的缘故,雨丝细细的,柔柔的,霓虹映照处飘飘洒洒,灯火不及处若有若无。信步走出酒店,漫步在香樟树下,享受一下姑苏的秋凉。</p><p class="ql-block"> 我慢慢往前走,地上的影子也跟着慢慢往前走。</p><p class="ql-block"> 突然,独行拖长影,生日藏书面的场景又浮现在眼前,油然有股情愫:雨夜山塘街,风景还依然?面馆还在吗?阿姨还依旧?</p> <p class="ql-block">  一别二十年,我要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  叫上司机,一愣神的功夫就到了,原来木渎已经不是原来的郊区,早已融入苏州主城,越发的灯火通明了。</p> <p class="ql-block">   下了车,直奔王家桥。</p><p class="ql-block"> 哦!是生日,我还想吃藏书红烧羊排面!哈!香溪面馆还在,我的心情突然开朗起来,面馆门面扩大了一间,装上了霓虹灯,里面装饰倒变化不大,朴素而又不失小资。进门坐下,轻车熟路点了一碗红烧羊排面。</p> <p class="ql-block">  面还是那么劲道,红烧羊排依然香气四溢,中途老板娘听说我生日,一如当年的阿姨给我免费加了一个荷包蛋,让我一下子恍惚起来,这街、这店、这面、这人,还是当年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  面馆的老板娘和我差不多大,面庞神情和当年的阿姨有几分相似,寒暄时知道她是阿姨的女儿,哥哥上大学后在上海工作,10年前阿姨去上海了,把店交给她打理,女承母业。因为坚持母亲的真材实料、厚道热情的经营理念,生意越做越好,基本都是回头客。</p> <p class="ql-block">  一碗面的味道激起的记忆,让我仿佛又回到二十年前的那段青葱岁月。虽然现在已然物是人非,但木渎,仍然有人坚守那份精明和热情。</p> <p class="ql-block">  身上暖和了,走在青石板上沿河漫步,苏州的秋雨,飘飘洒洒,吹面不寒,民居装上了霓虹,倒映在溪中,随着波光粼粼柔柔扭曲,让我不禁又有点恍惚了。</p> <p class="ql-block">  又到明月古寺门口。抬头仰望漆黑的天空,是树冠的遮挡?是霓虹的闪烁?亦或是视力的退化?已然看不见当年的明月和星光。</p> <p class="ql-block">  路过御碑亭,当年乾隆皇帝就是从这里弃舟登岸,被地方官员簇拥着住进虹饮山房,被江南水乡和太湖美食迷恋,在此住了好几天。此后先后来过六次,一次比一次呆的久。</p> <p class="ql-block">  严家花园,进去好多次,现在仍然不买门票,但有实景情景剧演出,刷了60大洋,进去看个究竟。</p> <p class="ql-block">  一声锣响,演出开始。丫鬟和媒婆首先出场,媒婆伶牙俐齿,丫鬟聪明伶俐,道出今晚主题。</p> <p class="ql-block">  二少爷在上海求学,听说参加了革命党,担心的老父装病,诓他回家与青梅竹马的恋人成婚,想让他远离是非之地。</p> <p class="ql-block">  地方名流悉数到场贺喜,大厅里嘉宾云集,酒席已经摆上了丰盛的酒菜,还请来苏州评弹的名角现场助兴。</p> <p class="ql-block">  明明回了家,丫环一声惊呼,大家发现婚礼不见新郎官,婚礼现场大家面面相觑,一片哗然。</p> <p class="ql-block">  后花园里流水淙淙,风景秀丽。逃跑的二少爷被早有预谋的大少爷带着家丁抓了回来,逼回婚礼现场完成拜堂。</p> <p class="ql-block">  昆曲在咿呀婉转,一对新人没有在洞房缠绵。园中亭下,新郎向新娘吐露真情,革命党今晚就要北伐开始,他欲以国事为重,拯救民众为先,舍小家,为大家,请求谅解。</p> <p class="ql-block">  团圆饭上,向老父道出实情,没有国哪有家,妻子虽然不舍,但坚决支持。老父被小夫妻感染,也慷慨捐出家财,支持革命党北伐,二少爷慷慨奔赴战场。</p> <p class="ql-block">  老瓶装上新酒,把传统景区植入沉浸式演出,既丰富了景区内容,又增加了景区收入,还展示了国粹非遗昆曲和苏州评弹,又弘扬了爱国主义,苏州人,点子就是多,创新精神值得点赞。</p> <p class="ql-block">  一场戏,又把我带回20年前,孤身一人,说是挂职锻炼,实际上是进修学习,呼吸着苏州开放的空气,领略着苏州的守正出新,受益匪浅,终身受益。</p> <p class="ql-block">  60大洋,物有所值。出了严家花园,雨停了,隐隐露出月亮的一个角,挂在亭子的上方。山塘街也免不了俗,商业气息也比当年重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  这个位置,当年星期天我也垂钓过,已经快十点了,居然有人夜钓。攀谈几句,居然是现在木渎政府的官员,酷爱钓鱼,白天没时间,晚上出来钓几杆,夜里觉才睡的踏实。</p><p class="ql-block"> 看着这个随性的年轻人,我心情突然豁然了,人生几十年,不必活在别人的世界里,坚持做自己,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更重要。</p> <p class="ql-block">  20年前在山塘街,我经历了木渎的传统和进取,今天,一碗面,一场戏,一个人,我更深地感受到了苏州的传承和创新。</p><p class="ql-block"> 我的生日时节,我都会想念你——雨夜的香溪河、山塘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