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趣味问答.情满盛夏】,夏借星光趣读书

雨燕江南

<p class="ql-block">说到关于夏天的文学作品,许多年来我一直有些疑惑:这些作品来源于何处?为何能够脍炙人口、久传不衰?</p><p class="ql-block">细思量,方有所悟:只有亲身经历的事情才真实,只有抓住了生命的灵魂,作品才有久远的传承的价值。</p><p class="ql-block">说起容易做到难。其中关键之处,除了有丰富的生活阅历之外,还需要养成长期阅读的习惯。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就是这个意思。</p> <p class="ql-block">人生苦短。转眼我便到了知天命年龄,正在向花甲之年攀爬。</p><p class="ql-block">数十年来,我有个一直保持的习惯:深夜读书,年年如此,四季不断。而这个夏天是我每年读书的黄金时节。所以这篇短文的题目叫做《夏借星光趣读书》。</p><p class="ql-block">我在许多文章里不厌其烦地说过我在农村生活十年的经历。这充满酸甜苦辣的经历中,最让我难忘的便是夏夜借着星光读书的情景。</p><p class="ql-block">读书的经历大约从八九岁开始。那年夏天,天气炎热,白天日如火笼,夜里闷热难眠。夏雨刚过,池塘里蛙声阵阵,树上金蝉鸣鸣。我就着昏暗的煤油灯,独坐庭院一隅。天上星光璀璨,除了虫声,便是空气中弥漫的花草的清香。</p><p class="ql-block">就是这类似的情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年年夏夜皆如此。</p><p class="ql-block">转眼十年过去,我从农村回到城里,夜里读书的习惯便延续至今。</p> <p class="ql-block">四十多年了,我最喜欢在夏天“东游西逛”。闲暇时,带几本书,骑车或者步行,“躲”到安静的农家小院,就着星光,映着月辉,将自己融入书本,去细细品味书中的情节,去琢磨“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意境……</p><p class="ql-block">从夏夜读书经历中,我深切体会到,读书需要坚持,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便是这个道理。除此之外,还有一点至关重要:知识需要积累,更需要实践,只有融入到现实生活中,你才能真正体会到文学作品的无穷魅力。</p><p class="ql-block">您认为是这样么?欢迎留言探讨。</p>

读书

星光

夏夜

夏天

夏借

经历

习惯

便是

转眼

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