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乐相伴那些年•朗读(13)

王秀芳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摄 影:阿五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 字:王秀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朗 读:王秀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到我问爸玉米收成的事儿,妈说,“这一回你爸可赚大了,玉米收成可好了,一点也没耽误。现在小喇叭广播里总在宣传科学种田,合理密植,你爸还真蒙对了。”我用眼睛瞅瞅爸,嗬,爸是一脸的得意。</p><p class="ql-block"> 快过年了,经过近十个月的精心喂养,我抓阄抓来的猪,已经长得膘肥体壮,爸妈掐指算着哪天杀猪,好写信告诉哥姐们都回农村过年。</p><p class="ql-block"> 今年是个好年景,水稻大丰收,家家户户分了不少稻子,大米是不愁吃了,这不生产队又通知去队部领白面,按人分发,爸这个高兴,拿着口袋就去了。</p><p class="ql-block"> “王大爷,下放户发白面也和社员一样,队里都不收钱,从来年工分里扣,但是,必须得叫个户,这是队里规定的,也免得社员有意见。”小队会计告诉爸。</p><p class="ql-block"> “啥叫叫户啊 ?”爸一下子愣住了。</p><p class="ql-block"> " 叫户就是找个担保人,你看找谁家担保 ?"</p><p class="ql-block"> 爸左右张望了一下,没吭声,转身就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妈看爸拎个空袋子回来,还一脸的不高兴,忙问咋了,爸说完后,妈转身下炕,从爸手里拿过袋子就上队部去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厉害,说话能抓住理。</p><p class="ql-block"> “我们刚下放去叫谁 ? 谁又愿意给我们当保人 ? 杨白劳过年还买回二斤面呢,怎么过年就不让我们吃饺子 ? ”</p><p class="ql-block"> 会计听妈一说,似乎也觉得有道理,是啊,认识不到一年,还不知谁都啥样,谁愿意当保人,尤其是钱财的事。于是思索片刻,和身边的队长一商量,拿起秤就把我家该领的白面称过倒进妈拿着的口袋里。由此,队里人都知道爸老实,妈厉害,说话办事不让份。</p><p class="ql-block"> 腊月二十三过小年了,我家要杀猪了,一大早屠户就带着全部家什来到我家院里,队里还有几个人也过来帮忙。妈早早就烧好了一大锅开水。我在屋里正帮着干些杂活,突然听到猪大声叫唤,四个人费好大力气才把猪抓住捆上,然后抬到房门前,我不敢看,躲到屋里,只听猪嚎叫着,一直到声嘶力竭没有了声息。接着爸就听着屠户的吩咐做这做那,忙得不可开交,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爸陪着来帮忙的人吃了肉喝了酒,还给他们每人带走一条肉。</p><p class="ql-block"> 这只猪真的很大很肥,能下来不少肉。爸妈除了送别人一点外,一斤也没卖,都切成四方块装进缸里冻上了,等着哥姐过年来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哥姐们如约都回家来了,下放一年后,我们全家终于在农村,在新盖的房子里过了一个美满的团圆年,屋里亮堂堂的,暖烘烘的,尤其有了梅儿的牙牙学语,给全家增添了许多欢乐。</p><p class="ql-block"> 转眼年就过去了,三月,我又回到县城继续读书。毕业前夕,七零届学生实行了新政策,家有哥姐下乡的一律留城安排工作。我不属于在校生,只好离校返乡。</p><p class="ql-block"> 我在县城读了一年的书,赵老师给了很多关照,临走前,姐夫领着我到赵老师家道谢并辞行。回来的路上,路灯亮了,黄色的光柔柔地照在柏油路面上,照在行人身上,朦朦胧胧的,好有意境。我在这里生活这么长时间,除了工厂宿舍、学校,还有饭馆外,哪儿都没有去过。第一次到县高中这边来,看到有好几幢楼房,有的还很洋气,这段路也是县城里最好的一段,不光路面平整光洁,两边的树木长得也枝繁叶茂。走在这里,我仿佛走在故乡沈阳的路上,我后悔,我怎么就没找出点时间,看一看县城的全貌。</p><p class="ql-block"> 一想到明天就要离开,我心里禁不住一阵酸楚,可我知道,这里,不属于我,不属于杏儿,我只属于农村,属于那原本不属于我的乡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县城回到乡下,正赶上挂锄时节,玉米高粱都长得齐人高,绿油油的。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正值晌午,太阳像个大火球,晃得人睁不开眼睛,一股股热浪迎面扑来,下了长途客车后,我背着包,姐夫扛着行李,向村子里走去。</p><p class="ql-block"> 村子里安静极了,全然没有了鸡鸣狗叫,也没有了往日里的蛙声一片。看来是太热了,都歇息去了。太过于静寂,反倒会让人心里有些许不安,我的脚步也慢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我一边走一边想,中学毕业了,无书可读,又没有像同学们那样被分配到一个单位工作,重新回到必须参加农业劳动的原点,这日后该怎么办?一年前上队里干活,不知道啥,干也就干了,现在回来,思想已不再那么单纯。十七岁了,也不算小了,未来该怎么办,我的路在哪里,难道也要像邻居姐姐那样,过个两三年找个对象嫁了不成 ?想着想着,不觉情绪低落,脚步也沉重起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本文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 王秀芳,正高职称,退休前在辽宁省文化部门任职,从事文化理论研究、文学创作和刊物编辑工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