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自律正当时

开启民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生在世,职业有进退,自律无休止。在职时自律自强,努力工作,实现了光荣退休。退休后,开始享受生活,在岗位、职责、生活、环境和朋友圈等方面,都需要归零,重新取舍。坚持自律心态,做到善始善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自律,出自《左传.哀公十六年》,指在没有人现场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遵循法度,拿它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自律是遵循法纪,自我约束。自律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人格力量,没有它,一切纪律和规矩都会变得形同虚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真正的自律是一种信仰、一种自省、一种自警、一种素质、一种自爱、一种觉悟,它会让你发觉健康之美,感到幸福快乐、淡定从容、内心强大,永远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明朝的刘基在《官箴.下》中写:“待人以宽,律己以勤。”律己就是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警醒,自我控制,自我超越的过程。对人要宽容,对自己要严格,常常提醒自己,反省自己,克制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严于律己自古以来就是一种美德。一个不懂得律己的人,就不可能成为一个道德高尚、有益于社会的人;一个不注意律己的人,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形象和口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备注:图片来源网络,谨向作者和媒体致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