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漪荷花又一季

陆基康/

<p class="ql-block">  太太喜欢逛逛菜场,我喜欢树下纳凉。搬来南翔之前,我们取得了共识:置换一套离公园和菜场都不远的养老房。</p><p class="ql-block"> 如我所愿,新房与南翔著名的四星级景点古猗园直线距离200米。可惜到公园大门的距离翻番。人不能太贪,够近的了!</p><p class="ql-block"> 何况古猗园可不是普通绿地,集楼台亭阁、假山池水、花鸟虫草与一身!其最负盛名的便是荷花。往荷池边上一站,花香袭来,飘飘欲仙!</p> <p class="ql-block">小荷已展尖尖角,而今碧叶大如盖。红苞亭亭初长成,羞等六月识花人……</p> <p class="ql-block">  阳历七、八月份的古漪园,是荷花的盛世。鸳鸯湖、龟山湖、戏鹅池等大大小小我也不知道多少个池子,几乎无池不花!漫步湖畔,<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各色荷花亭亭玉立、荷叶随风摇曳……</span>远观亭台楼阁错落有致,近闻荷香似有似无,那滋味……五味杂陈!因为此刻您头顶上<span style="font-size: 18px;">骄阳</span>似火!我一向觉得所有人间美感遭遇一身粘疙疙的汗,全都败了味。肌肤之感为王!</p><p class="ql-block"> 真格为近在咫尺的“邻居”古漪园惋惜,该是日进斗金的赏荷花季,常常弄得如荒野人稀!有人说,怪就怪这个浮躁的世界,而今除了为钱,还有谁肯白舍一身汗?</p><p class="ql-block"> 但是还真有人为了采集荷花之美忙得大汗淋漓。每到三伏天,我常常遇到从四处赶来的摄影爱好者,其中以老年摄影爱好者居多。真正的摄影爱好者通常喜欢孤身一人。看到一个<span style="font-size: 18px;">瘦骨嶙峋</span>的古稀老者,让脖子上挂的钢铁“长枪短炮”都坠弯了腰,满脸汗水、踽踽独行……我想要是遇到好摄影家为其定格,一定震撼人心!这令我想起那幅有名的打工母亲照:车站广场,一个硕壮的年轻母亲,右手护着挂在胸前的襁褓、背上背着如山高大的行囊、左手还拎着一个沉重的大背包、右手牵着一黄口小儿……两者一样感人,后者为了生存拼搏,前者为灵魂丰满,都值得人们敬仰!至于我大热天跑古漪园来,只是为了竹林 下的一份清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不是摄影家,甚至连摄影爱好者也算不上,此回班门弄斧弄几幅照片,只为怜香惜玉!</p><p class="ql-block"> 近水楼台先得月,提前通报一下古漪园的盛夏花事,告知不管什么原因喜欢荷花的朋友:红苞亭亭初长成,羞等六月识花人。千万别辜负了千娇百媚的荷花仙子!</p><p class="ql-block"> 请别见怪:天地化物(生养万物)古难全,空调赏荷今亦无。想采摘电子荷花,不流点汗不成!</p> <p class="ql-block">泉眼无声惜细流,树荫照水爱晴柔。</p><p class="ql-block">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p> <p class="ql-block">现在盛开的荷花基本都是碗荷,即古漪园荷花专家专门栽培的盆景荷花</p> <p class="ql-block">荷花也称莲花,但睡莲另列一枝。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1.荷花挺立于水面,睡莲浮于水面;荷花多个部分可以食用,如莲子、莲蓬、莲藕,睡莲只有花朵可以泡茶或制作香水。2.叶片不同,荷花的叶片是椭圆形,花朵的颜色很少,睡莲叶片像马蹄,花朵的颜色繁多。</p> <p class="ql-block">图为尊贵的双色睡莲。</p> <p class="ql-block">小白莲</p> <p class="ql-block">池花多乎者?不多也!找半天,半遮面,甚憾!</p> <p class="ql-block">满池碧绿未见花,约会还需等时日。美人喜阳爱暖湿,不到三伏不露面,奈何奈何奈如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