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中 今生最美的遇见

月亮女神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梦里,多少次急急,上课铃声已响,我还未到讲台前;多少次匆匆,我在赶路,路好长好长,待我站到讲台前,已是气喘吁吁!又多少次美美:我站在那高高的讲台上,与学生们一同赏析着某位名家的名篇,出神入化——依然美丽,依旧动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退休这多年了,梦里常回我从教几十年的湘纺中学,回到那个总让我依依的讲台前。此情情深深几许,直教人,魂牵梦萦那神圣的三尺台?</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风儿轻轻地掠过,唤醒了久远的记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我拥着一怀憧憬和热情,带着几份忐忑,来到湘纺中学,在副校长李仕文老师处(当时李老师那温和的笑容和鼓励的眼光,至今仍记忆犹新)报了到,正式当上了人民教师。从此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上,一站几十年!</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湘江河水缓缓流淌,河畔上有一个美丽的学校——那是我们的湘纺中学,我们亲切地称她为"纺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遥想当年,新来乍到的我,有点激动,有点兴奋,一切从头开始,一切又都充满了希望!站在北教学楼前,俯瞰着楼前那一排正茁壮成长的白玉兰树,心中充满温馨美好,暗下决心,一定要全心投入工作,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老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清晨醒来,想着我那些可爱的学生,想着我要站在讲台上给他们上课,心里一阵激动,立即翻身起床——我得早点赶到学校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每当我和我的学生们一起谈笑一起做操一起外出游玩时,我开心极了,真正领略到了"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的快乐,真的觉得自己很美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学校给我安排了一个指导老师——肖安利老师(我亲切地叫她师父,她给了我方方面面的许多帮助,后来我们成了一辈子的好朋友)。让我当初中7410班的班主任,并教这个班的语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每天早出晚归,怀着极大的热情去教书育人,向学生传授我的做人理念和文化知识。但刚从一个文化荒芜年代走过来的我很快发现,并深深感到自己学识的不足,愧对学生——光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我必须设法努力提升自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正好这时校领导倡导以老带新,帮助我们提高业务水平。学校有一批教书育人有方、经验丰富的中年老师,像数学老师刘心琦,语文老师金志林、王佩芳,物理老师陈郁卿等。校长安可明、谢应林等领导让我们新来的教师向他们学习,号召大家随堂听课,我和李佩琼等语文老师选择了王佩芳老师,只要有合适的空档,就带上笔记本和书,端个凳子,去听王老师讲课(当时她教授鲁迅的《故乡》一文时,我们几乎全程跟踪听了她的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王老师讲课,全心身投入,表达生动形象,感染力极强。她让我们领悟到,读一篇文章,尤其是文学作品,不只是弄懂它的意思,更要读懂作者的本心。她讲的课,总让人感受到一种美,思想的美、逻辑的美,才华的美。听她的课,是一种享受,无法比拟的享受。王老师在我眼里,简直是大师级别!敬佩之余,我也在观察思考,她的课讲得这么好,除了知识的储备、能力的超群之外,更是因为她那份认真与严谨。常常是,其他老师都下班了,她仍然静静地坐在她的办公桌旁,潜心钻研备课,很晚才回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榜样的力量真是无穷的。我们语文组的"新人"都在不声不响地向她和其他几位老教师学习。但我无形中有一种自卑感,无论是学识能力还是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尤其是对文学作品的欣赏感悟能力,跟王老师等前辈相比,差距甚远,我想自学,但每天忙于备课、上课改作业及管理班级工作,似乎腾不出时间来读书学习。</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七十年代末,教育部门为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在各地区都开设了教师进修学院,我们纺中积极配合,给我们提供了边教学边进修的机会,让我们每周一脱产去湘潭教育学院进修学习。我们从心底感激不尽,非常珍惜这个学习的机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时正值我国改革开放,改革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更是吹暖了学校,吹暖了教育,人们思想活跃,积极向上,崇尚读书。我们纺中,教书育人方向明确: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校领导与教师们上下协同努力,教学教研之风浓厚,校风,尤其是学风良好,在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的带动下,年轻教师紧跟其后,我的同仁们都很努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近代著名教育家梅贻琦有句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我想,将这句话的内涵移用到中学,也相当适宜,中学也非"大楼"(教学设施优越之类),而在于有一批优秀的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在前面带路。我们湘纺中学就因为有这样一支好的师资队伍,在校长们的引领下,成为了湖南湘潭地区小有名气的中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人是社会性动物,离不开与他人与集体的联系,我们许多老师就是从纺中这个良好的集体中得到帮助支持和鼓励不断进步的。我也向同仁们学习,发奋读书。陋室中,青灯下,如饥似渴,涉猎古今中外,如痴如醉!几年下来,写下了几十本读书笔记。夜深人静时,常常会站起身来就头昏脑胀、腰酸背疼,累得吃"补脑汁",可心中那朵快乐之花却永远是绽放着的!尤其是,每当我从一本厚厚的书里拎出主旨,条分缕析,综合归纳,整合梳理成一本读书笔记之时,心中总是涌动着充实与惬意,真是快乐无比——我把书读"薄"了!这种愉悦,这种美的享受,真的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八十年代初,我以优秀的成绩从教育学院毕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边教书一边读书的生活,让我感到极为充实丰富,站在讲台前的我,渐渐气定神闲。享受着与学生一道进人优美散文的意境,认识中外文学中的典型形象,领略各地风土人情的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有时小径通幽,有时大道通天,遨游碧海晴空!带给我无限的精神享受和快乐。它们,让外界的金钱物质名利等,全然淡化!我从容自如地工作着,简单平凡地生活着,获得了一种内心的安静之美,获得了一份平和充实的满足与幸福。我也感觉自己"原来我也是一只酒醉的蝴蝶"(有这么一首歌),翻飞在我自己的那个小小的"花花世界"里——我终于找到了一点点当年王佩芳老师讲课的那种感觉!我惊喜地发现,站在讲台上讲课,是我所爱,做老师,是我人生的热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多年以后,我感觉自己的知识有了一定的储备,能力有了提升,向学校提出改教高中,当时的校长冯舜明老师和其他校领导研究讨论后,成全了我的愿望,我很感动也很感激,从教的路上,我又有了新的目标,心想一定好好接受这一挑战,我不想辜负学校和学生,不干则已,干就干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承蒙学校领导信任,委以重任,让我接任高中重点班班主任,教语文课。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让我知道教育是一本深沉的书,只有用心才能理解; 教育是一扇厚重的门, 唯有靠心才能推开, 。凭着心中的一份热爱,我用心地去做着这一份工作,同时写些教育教学心得体会(有的在省教育专刊上发表)。就这样一届一届地带下来,直至退休,所带班级都被评为学校优秀班,有的被评为市级优秀班。</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回首人生路,常常感慨万千,而最让我感动感激的是我从教几十年的纺中。殷殷深情,浓浓爱意,让我眷恋到如今——梦里常回我纺中,站在神圣讲台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感谢上苍,今生让我遇见了最美的你——纺中!是你,把我们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献身教育事业的教师的心联结在一起,去执着追求我们的梦想,你是我们不断成长的摇篮。感谢你成就了我人生的一份热爱,一次又一次地给我提供了提升自我价值的良好机会,于平凡人生中收获了一份充实的幸福!</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湘纺中学校庆六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远在他乡的我,似闻到教学北楼前的白玉兰的幽香,深深思念你,纺中!祝愿正在蓬勃发展的你,蒸蒸日上,走向更大的辉煌。</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八十年代纺中部分老师集体照。</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纺中老师集体照。</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