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胆赴蛇宴

素珍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 素珍/图: 敬选网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来广州的那几年,整个人像掉进了蜜糖罐。到处都是甜滋滋的味道。每每想起便乐不可支。尤其是按政策办完异地安置手续,拿到户口本的那一刻,别提有多高兴了。因为我们不再漂泊,而巳落地生根成了广州正式居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庆贺我们由外地入籍广州成功。朋友们大开宴请之门。今天这个请吃粤菜;明天那个请尝湘菜。突然有一天,朋友说: 咱今天别出心裁——— 去吃蛇!我一听——蛇!顿时毛骨悚然,全身鸡皮隆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提起蛇,那可怖的游曳蠕动的姿态,就足以让人尖叫逃逸,不敢靠近。如若将牠宰杀,制成菜肴往嘴里填,那也不亚于第一个吃螃蟹的英雄!其胆量之大可谓让人望而生畏!而我生来胆小,怎敢去吞嚼这个可怖之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令我自己也难以置信的是,年过半百居然斗胆,将这可怖之物往嘴里填、往肚里嚥。还面不改色,心不跳!说句实话,直到近三十年后的今天,我还引以为自豪!並不止一次的向亲朋好友炫耀我当年的胆量与勇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那天,我胆战心惊地步入蛇餐館,只見迎面墙壁正中,高悬一幅中堂。筆力逎劲、龙飞凤舞。仔细辨认:原来是个硕大的“蛇”字。两旁还配有一副对联:字体圆润、潇洒、飘逸。显然一定与蛇有关,吓得我不敢佇足辨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落座后,我目光低垂不敢抬眼。因为四周随处可见,都是一个可怖的蛇字。这时,我才意识到什么叫: 四面楚歌的境地!忽然,耳边响起服务员的询问: 先生嚟要边种蛇?来条过山峯得啦!朋友回答说。“哇”好毒呀!不知谁惊叫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一会,服务员端着一盘剖好,洗净,或切成丝、块、条状的蛇肉和佐料置于餐桌上,然后点燃中央的火锅。再为每位客人斟上两樽半杯白酒。隨后又将一红、一绿的液汁,依次相继滴入客人面前的两个半杯的白酒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客人们一个个,拿起筷子在杯中轻轻搅拌起来。顿时每位客人面前的白酒,便魔术般地呈现一红、一绿两种色彩艳丽、透明、美不胜收的玉液琼浆。雖然我不知道那红、绿液汁为何物。但也学着席间客人之模样,用筷子在杯中轻轻搅拌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也奇怪,搅着、搅着,竞搅去了紧张,搅去了恐怖。隨之而来的却是从容、愉悦,不知不觉竞欣赏起那诱人的色彩来。那绿色,绿得透明、绿得晶莹、绿得醉人;那红色,红得热烈、红得耀眼、红得惊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后来,我才知道: 那绿色汁液为蛇胆、那红色汁液为蛇血。至于蛇胆我听说过: 具有明目的功效。而那“血”呢?竞把我吓得半死。那是什么人?竞敢把血往口中吸?我越想越怕!越怕就越玄!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赴蛇宴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