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

今生只为遇见你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自画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为艺术战 筑梦成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十年寒窗读书苦,只为今朝梦想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为了儿子的梦想,爸爸将儿子卧室的门上墙上,画室儿子学习的地方,贴满了天美的图片,时时刻刻鼓励儿子:为艺术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我是一位“性别女、性格男”的中年妈妈,已经和儿子相爱相杀的相伴了20载。这期间有泪水,有汗水,有喜悦,有辛酸……这些年和儿子的日常就像吴京踩了周杰伦——精彩绝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记得怀孕时经常听周围的人说:生女儿是上天的馈赠,开奖就是一等奖,轻轻松松站在了鄙视链的顶端!而儿子,是对人类的考验!除了出生和结婚这两天开心,其余的都是:重在参与,活着就好!揣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在孕初期,我便买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十万个为什么》等书,想一心一意的做儿子的良师益友,陪伴他一起成长!伴随着儿子一天天的长大,让我深切的体验到了:一个合格的男孩,他的杀伤力从出生那一刻起就开始显山露水,从学会爬的那一刻,抽屉、茶几下面、衣橱等等,只有我们想不到的地方,没有他“玩”不到的地方。家里装修的无论是简约风还是田园风,到处洋溢着儿子坐着,趴着,跪着画的满墙的水彩笔,铅笔,中性笔的图案.随着儿子的长大,我又添置了《心脏病的预防和治疗》、《论持久战》等书。其实,根据多年的“实战”经验,仅一本《活着》足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u>里面带绒的裤子,需要坐多久,才能磨透……求一个艺术生麻麻心里心疼的阴影面积!</u></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u>第一次写生,差点儿把我们“笑傻”哩</u></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儿子差两个月3周岁就跟我去了幼儿园。因为我工作的原因,他直接进了中班,记得中班期末时,校长考核小朋友们的学习能力,出了一份卷子:上面用正方形、长方形、圆形等组合了一个机器人,让小朋们数一下各有几个图形?儿子竟然给组合的小朋友添画了几根头发和小鸡,阅卷时把办公室的同事笑的前仰后合,都想知道这是谁家的“熊”孩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更奇葩的是:同事经常吓唬他,不听校长的话就扣妈妈的工资,没有钱就不能买玩具了。有一次,校长走在前面,儿子在后面使劲推了她一下,我狠狠地批评了他,说他不礼貌!他却告诉我,就是想知道校长有多厉害,扣妈妈的工资!那时每次和儿子在校园遇见,他都会卖力地摇着小手悄悄地喊:妈妈再见,妈妈再见!生怕让老师听见扣我工资,现在细想起来,小孩子的天真也不过如此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那些年,一边还房贷,一边抚养儿子,日子过的捉襟见肘。尤其冬天的早晨,天刚蒙蒙亮,我骑自行车带着儿子去值7点的班,因为风太大,我在前面用力的蹬着车子,他坐在后面的儿童座椅上卖力地喊:妈妈打油(加油)!妈妈打油(加油)!日子虽苦,心里很甜,有一种幸福叫:累并快乐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儿子真正上中班,去的是离爸爸单位一墙之隔的二实小幼儿园,记得第一天上幼儿园,刚哥把儿子送到邢老师班里,安排好座位后,儿子挥挥小手对刚哥说:爸爸再见!刚哥出幼儿园门口便来电:儿子安排好了,怎么到陌生的环境也不哭,我心里空唠唠的,脚底现在像踩棉花,该怎么办?哎!此时我脑袋里便涌现出一幅画面:入学前几天,幼儿园门口的墙上、大门上“趴”着一批又一批家长,眼睛里写满了不舍、焦虑、心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有一天晚上回家,儿子从口袋拿出一个油光光的桔子说:妈妈给你,可甜了!我说你怎么不吃加餐?他说幼儿园的桔子可甜了,很久很久以前吃过一次,小朋友加餐时,我藏口袋里了,今天的给妈妈吃!我含着泪接过桔子,觉得自己的教育是成功的,儿子心地善良,懂得感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儿子上大班时,爸爸租了间二层楼,和同事开了一个辅导班,绘画在二楼,只有10张桌子,为了赚房租,舍不得留个位子让儿子一起学画。记得有一次放学了,爸爸在一楼喊他回家,他一直说:等一等。过了好一会,手里拽着一张国画下来了,兴奋地说:爸爸,快看,我画的。那一刻,我的泪悄然而下,果断的拿出一套绘画工具给他,心想:日子再苦、再累也要给儿子留个学画的位子,从那时起儿子开始学习国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儿子上小学时,成绩一直平平淡淡,全靠课堂消化,用爸爸的话说,孩子只有一个童年,必须快乐!因此儿子的童年是在我们的陪伴中长大的。最欣慰的是:小学4年级时,他喜欢上了广场舞,每个周末在人民广场东北角上跟随大人们一起跳舞,那时好多人建议我把儿子送去学舞蹈,说太有天赋了,即使走在大街上,我也会被认出是“舞神”的妈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儿子上初中时,学习成绩一直在进步,初一至初三依然懂事、好学,可初四下学期迎来了他的不期而遇的叛逆期,不知是他平时太懂事,还是我对传说中的叛逆期太怵,几乎每天生活在从希望到失望再到绝望中徘徊,曾几度怀疑他是不是我亲生的。初四毕业时,本来轻轻松松进市里高中的,儿子却考到了乡下的二中。在新生报道的那一天,他坐在车上还挺开心,觉得在哪里读高中都一样,把我这社死的老母亲气的,恨不得收拾收拾行囊换个星球,永远不要和他生活在一起!到了学校,我首先带他参观了学校的厕所和宿舍,因为他“假干净”,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根本生存不了,记得看完厕所和宿舍里的床,他马上后悔了,一直央求到市里读书,回来的路上我们两个都很沉默,他第一次蔫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整个暑假,他都在央求回市里上学,实在无奈,我们偷偷给他安排了市里的学校,直到开学时才告诉他,满以为他会用心学习,可是“涛声依旧”,让人费解的是:因为遇到了位5G的数学老师,拉着他这2G的学生,高中数学成了老大难,实在没办法便利用晚自习学的好的学科停课,找老师单独辅导。高一期中考试时,数学成绩48分,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我第一次体验到了生儿子的好处:嗓门越来越高,心脏越来越强!简直恨不得下一秒就上天,和太阳肩并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记得接他回来的那天晚上,我实在是到了崩溃的边缘,把车停在马路边,任凭刚哥打了几十个未接电话,我趴在方向盘上,眼泪不是流而是奔。那一刻真想扒开他的心看看,他是不是和我分享过同一心跳的人。可能儿子第一次看到我的不堪一击,那天晚上一直向我道歉,让我看他的表现。那晚我歇斯底里的告诉他:我和爸爸没有社会地位,你不是富二代,要想改变命运,读书是唯一的出路,唯有读书是低门槛的高贵!妈妈逼你读书,只是希望你将来点餐时可以不看价格;累的时候有专车接你回家;可以娶你喜欢的,同时也喜欢你的女孩共度余生;更是为了你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而不是被迫谋生。读书不一定能功成名就,不一定让你前程锦绣,但能让你出言有尺,嬉闹有度,做事有余,说话有德。从那一晚起,儿子顿悟了,学习成绩开始突飞猛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高二,儿子的成绩一直在稳步上升,每次考试成绩都在进步。高三的上半年,征得儿子意见,我们送他去北京求艺。到北京安排好一切,已是下午5点多,本想和他吃个大餐,第二天开始学习,但他看到画室的同学都在努力,执意马上学习,看着儿子背着画具消失在电梯里,我转过身,心疼的蹲下便哭,当时真有种生离死别的感觉,17岁独自闯天涯,真的有太多的不舍和无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在北京,儿子遇到了人生中向爸爸一样关爱的恩师:李江涛、孙建龙、丁永涛、郭连刚、曹江等老师,无论从做人、做事,还是绘画都给予了儿子像父亲一样的呵护,他们是儿子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感恩感谢醉美的遇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求艺的第一年,儿子真正体验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求艺的道路上走的甚是艰难,因为复读生太多,多数复读3至5年,甚至于有的结婚生子了,还在追求名校梦,想上名校比登天还难,第一年专业课儿子败的一塌糊涂!用他自己的话说:输的连内裤都没有了,学了28天的省联考擦边而过,央美只过了初试。为了梦想,儿子选择了复读,只想告诉那些拼搏在一线的孩子们,若没有足够的勇气一定不要复读,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品尝过的人才懂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小插曲:选宿舍时,有4人,6人,8人间,我毫不犹豫的给子选择了4人间,虽然很贵,但今天想来还是值得的,因为儿子宿舍有2个同学是北京人,本以为他们会有鄙视的态度,但儿子说北京的同学很容易交往,有一次自己带着耳机睡着了,同学悄悄地帮他摘下耳机,把他的手轻轻地放进被子里,很温暖。周末北京同学相约去那个国家玩,谈论出境事宜,对儿子来说就是天方夜谭。从那时起,儿子便知道了比自己优秀,条件优越的人都在努力,自己没有傲娇的资本,爱拼才会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我们一直给他传输这样的思想:圈子决定你的命运!人最大的幸运不是中奖,而是有人可以鼓励你,指引你,帮助你。所谓贵人,并不是直接给你带来利益的人,而是开拓你的眼界,给你正能量的人。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你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消沉:与智者同行,你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你能登上巅峰。妈妈给你选的所有圈子,都充满了正能量,希望你在这样的氛围里抓住机遇,活出自己的尊贵,不为人生留下遗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复读第一年,儿子的绘画突飞猛进,高手如云,儿子的央美梦又一次擦边而过,这一年中国传媒大学环境设计专业拿到了A证。记得高考前几天的晚上,我接他放学,他坐在车里很疲惫地对我说:妈妈,如果我长个1米8的大个,第一年我就随便读个本科,努力考个好研就中,我身高矮,如果再没有顶尖的学历,专业不够强,是很难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的。那一刻我开着车,一边给他解压,一边鼓励他,手握方向盘,泪水哗哗的从脸颊上奔过,心里像打碎了五味瓶,百感交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今年是儿子复读第二年,因为专业成绩优秀,学校免了学费和生活费。其实去年儿子考了一个比较不错的大学,只因为现实和梦想不匹配,到现在录取通知书还静静的躺在书柜里,从未打开过。可能吃的苦多了,今年儿子特别努力,学习起来得心应手。在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小白杨奖”高中生竞赛一路“杀”入决赛,凡是进入决赛的,无疑是动漫设计专业的天花板了!那段时间,儿子一边参加中国传媒小白杨初试,一边备战央美的初试,几乎24小时在学习中,一个月的时间画了56张4K纸的小白杨动漫稿子,曾几次收到手表发来心脏疲劳过度的信息,由于过度熬夜,身体出现了皮疹,半夜老师陪着看急诊,作为母亲,心疼的几乎窒息!没有人能体会到这种伤,这种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本以为动漫这个专业会如愿以偿的拿到A证,这样文化课也能轻松通过,会顺顺利利进入中传,可是在提交作品集时,因为老师的原因,阴差阳错的全班7位进入决赛的同学都未给提交,集体无缘参加中国传媒大学小白杨奖的复试,当时班里有的同学情绪几度崩溃,复读几年,中传的动画梦就这样灰飞烟灭,怕儿子情绪受到影响,我一次次的和他电话沟通,帮他减压。虽然老师一再道歉,但对于一个高考生,对于家长而言,一年一次的考试机会就这样失去了,无疑是把孩子推上了万丈深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怕儿子压力太大,我给儿子留言:电影《一代宗师》里说: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妈妈希望你格局大点,格局越大,境界越高,越能超脱凡人之外,你才不会为世俗所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中传小白杨无缘复试,刚好要参加省联考了,儿子独自背着行囊,从北京至济南开启了21天魔鬼式集训。那时经常半夜醒来收到儿子作品,凌晨两三点醒来,又收到作品,作为母亲除了心疼别无选择!仅希望儿子健康、平安、快乐。那时起,我也放低了对儿子的要求,考个本科顺其自然吧,儿子吃得苦和他的年龄是不相称的。这些年陪他熬过了每一个日日夜夜,倾听了他大多的烦恼和快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毛毛虫经历了痛苦挣扎才破茧成蝶,那段磨难是痛彻心扉的;河蚌久经阵痛终能强壮自我孕育出璀璨的珍珠,那段磨难是刻骨铭心的……儿子日日夜夜的努力,今年终于如愿以偿的取得了天津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不错的成绩。央美复试结束,返程回来学文化课时,因为可恶的疫情莱西封城,儿子留在北京一个多周等解封,回来时没有莱西或莱阳直达的车,开启了北京---烟台,烟台--莱阳,莱阳--莱西的旅程。在莱西和莱阳的交界处,儿子拉着一个大大的皮箱,皮箱上放着一个大袋子(里面有自己的绘画作品,老师给他画的肖像),肩上背着鼓鼓的书包,仿佛是从垃圾堆里钻出来的孩子,既心疼又高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回到家,儿子开启了魔鬼式的文化课训练,因全市的孩子都在上网课,半年未接触文化课的他,进入课堂后,说好像跟世界脱轨了,无奈又开启了各科复习,最闹心的是:政治新增了4本教材,无疑让学习雪上加霜。无奈之下,一边查学习资料,一边找老师线上辅导,每天开启了温故而知新的学习节奏。因为可恶的疫情,一直在线上学习,因为是复读生,公立学校不收,那段时间我每天在焦虑、彷徨中度过,好希望儿子能进入课堂,跟随同学共同学习体验一下。终于在离高考刚刚一个月的时间,儿子的愿望实现了,如愿以偿的进入了学校。这段时间每晚11点我休息时,儿子在学习;早晨我5起床后,儿子在学习;中午我休息时,儿子还在学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2022年6月5号去试考场模拟回来,又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6号下午约了数学老师讲自己的弱势之处,接儿子回家的路上,他兴奋地说:这下数学底气终于足了!明天上战场,只要我稳下来,正常发挥就赢了!真可谓俗语说的:邻近磨枪,不快还光!相信上天会眷顾每一个努力的孩子!可出数学考场,儿子说了这样一句话:本来以为数学换汤不换药,谁知今年连碗也换了,把我们文科生当理科生,理科生当成了华罗庚!我安慰他说:没事,不光咱难,全山东人民都觉得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记得政治考试我一直在提心吊胆中,出考场时,以为儿子会垂头丧气,因为有四本新教材靠着这两个月回来补习的,没想到儿子信心满满地说:妈妈,我今天在考场里“杀疯”了,这几天总结的知识都在脑子里。那一刻,我悬着的心才松懈下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接下来的每一场考试,儿子都得心应手,用他自己的话说:今年的高考终于读懂了:越努力越幸运的含义!最后一场的地理考试,儿子走出考场对我做了个胜利手势的那一刻,我在心里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十年寒窗读书苦,只为今朝梦想成。其实这些年,一路披星摘月,熬了无数的夜,做了无数的题,受过无数次打击,只是为了应对这场人生一道分界线的考试。高考后才会明白,之前在学校所有的努力,只是为了自己今后的人生,可以多一些勇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有人说:没有任何一件衣服可以穿出比校服更青春的样子!一件宽松的校服,遮挡了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高考结束,会在朋友圈看到,有的同学和父母游山玩水,享受世间美景;有的同学则要到闷热的餐厅里,洗碗端盘子,赚上学的学费、生活费;有的同学衣着光鲜,脚踩名牌;有的同学却衣着简朴,甚至有些寒酸……慢慢就会明白,自己用尽全力拼来的生活,只不过是别人的起点。其实别人所享受的优渥生活,背后都是一代一代人努力的结果。随着岁月的洗礼,突然间发现:这个世界上,虽然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有人出生就在罗马。我们既然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却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决定下一代的起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儿子这一路走来,经历过风风雨雨,终于成功上岸!感恩感谢伴他成长的恩师、朋友、同学及家人!未来的路很长,这是成功的起点,希望儿子百战百胜,再创辉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致我的最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儿子,高考前,你是千军万马中的一员;高考后,你要摆脱青涩,独自面对生活的刁难,把自己活成一支队伍,一个人抵挡千军万马!从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不是意味着重负的卸去,而是代表着更多责任的来临,因为你会毕业、会工作、会结婚、会生子、会赡养父母,有好多好多的责任需要你去承担!从此后,你再也不是那个十八岁追风的少年,而是要学会像爸爸一样,成为一个不动声色,顶天立地的男人!儿子,使唐僧成为唐僧的,不是经书,而是取经的那条路;真正让你成功的,不是掌声,而是一次次被磋磨和锤炼的过程。当你最无助时,要记得:爸爸和我永远站在你身后,无条件的支持你!因为你是我的骄傲!是我今生的最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来自姐姐的厚爱:一举夺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成功上岸,加油骚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爱拼才会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