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趣味问答.情满盛夏】,趣玩盛夏

雨燕江南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日月如梭,转眼又将盛夏。临近中考的女儿问我,假如考题是关于夏天文学知识类作文,我该如何操刀,雕刻出我心怡的作品?</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回答女儿的提问,头脑里瞬间“翻江倒海”:关于夏天的颜色、夏天的动物、夏天的花草、夏天的天气、夏天的诗词以及与夏天有关的故事便一股脑儿“溜达”了出来。</p><p class="ql-block">夏天有很多东西值得关注,特别是关于夏天的诗词、夏天的作品究竟能够掌握多少,这些东西如果真正要换成文字,又有多大难度?会不会写成“一锅粥”?颇值得思考。</p><p class="ql-block">和朋友聊起夏天文学知识,彼此竟然有说不完的故事,这些故事除去季节因素之外,似乎还有内涵更加深刻的东西,而给予它们灵魂的便是健康与成长、渗透心灵的文学体验。</p> <p class="ql-block">幼时顽皮,总喜欢在夏天光腚去小河沟里逮鱼摸虾,或者去稻田里捉螃蟹、爬树上捉知了。然而我更喜欢在夏天太阳还没露出笑脸时,呼朋引伴地去田野里看野花、割猪草,去呼吸溢满青草芬芳的空气。再看现在城里的孩子,谁还会有这样的生活体验?</p><p class="ql-block">儿时,我们喜欢看着蓝天上飘荡的白云尽情歌唱,喜欢卷一支芦笛骑在牛背上疯跑,喜欢在绿荫下开诗歌朗诵会,喜欢在花丛中追逐五颜六色的蝴蝶……而城里生活的孩子恐怕只能看着高楼大厦挖空心思去寻找书本上学来的少得可怜的关于农村生活的知识。</p><p class="ql-block">这些看似简单的游戏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脑海中,成为我人生中抹之不去的珍贵记忆,而这些都和夏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p> <p class="ql-block">文学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关于夏天的文学知识,我感觉农村孩子要比城里孩子体会更深刻。朋友也认为,现在很多的城里孩子与农村接触不多,田野里的花们、草们以及生活在田野里的小动物们,城里的孩子都比较陌生,更别说能叫出名字、讲出更加生动的、关于夏天的故事。可以说,对于城里的孩子来说,夏天是单调而枯燥的。</p><p class="ql-block">由此我想,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农村是广阔的天地,那里的确是多彩的世界。只有多到农村去,多走近大自然,才会有沉甸甸的收获。</p><p class="ql-block">我想和大家共同思考的问题是:您是否在夏天经常到农村去?您的孩子又有多少农村朋友?如果让您的孩子写夏天关于农村的作文,是否能够一挥而就?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在留言区探讨。</p>

夏天

孩子

农村

文学知识

城里

关于

喜欢

盛夏

生活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