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和我的大哥】

西窗菊儿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字】菊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音乐】寂静的天空</p> <p class="ql-block">  哥哥和姐姐不同,哥哥们在家里比父亲严厉,有时会嫌弃妹妹们烦,有时会向父母打小报告,有时会嘲讽我们傻,但是大哥从来都不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题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和我的大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菊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有五个哥哥,三个姐姐。</p><p class="ql-block"> 我和大哥二哥的年龄差很大,相差二十多岁,大哥的儿子比我大了整整四岁,所以从记事起,大哥和二哥就已经分了家,很少和我在同一个灶台上吃饭,也很少闹纠纷。</p><p class="ql-block"> 大哥靠自学当上了老师,后来转了正,他最喜欢大姐和我,原因之一,是因为大姐精明能干,玲珑剔透;我年龄最小,天真烂漫;原因之二,大哥重女轻男,常常和三哥拌嘴,教训儿子,对妹妹和女儿从不轻易呵斥。</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过年时,他常常会给我压岁钱,比别的哥哥给的略多一些,而且给的都是他特意从银行换过来的新币,一甩就“咔咔”作响,他有个绰号叫“元帅”,因为很少看见他笑,一脸的严肃,其他的哥哥姐姐都怕他,我是唯一一个不怕他的。我长大后,大哥还叫我教他跳交谊舞,夸我做的绒花漂亮,常常和我聊天,也许唯有我和大姐,才能读懂他冷峻的背后,掩藏着一颗柔软的心。</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大哥和大姐聊起我,他说他担心我去工作会吃不了苦。大姐把这话告诉了我,我的眼泪如断了线的珍珠,怎么都止不住。</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我的大哥,平时不声不响,心中却一直惦记着我。他的小妹曾经是怎样的要强,走南闯北,经历无数风雨,如今却为了财米油盐折腰,忍受着各种压力,在风雨飘摇中度日。</p><p class="ql-block"> 常常回忆起那年在秦皇岛,我送他去火车站,那天他要去锦州的小哥家玩,我给他送行。</p><p class="ql-block"> 看着他排队的背影,有些儿伤感。他突然回过头,说天冷,叫我早点带着孩子们回家。好好的送行场面,就因为他的回头和这句话,把我哭成了泪人。</p><p class="ql-block"> 大哥并不高大,瘦瘦弱弱的,外表冷漠无比,而内心深处,却是无比细心和温柔。</p><p class="ql-block"> 血浓于水,长兄为父。</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的增加,对哥哥姐姐们的依恋也越来越深。平时很少和他们交流,我把太多的精力放在了写作上,也怕他们问我过得好不好,会藏不住心酸,哭得一塌糊涂。</p><p class="ql-block"> 曾经的小公主,曾经的女强人,在陌生的城市落脚,所有的委屈和不甘只能一个人默默承受。我沉默的大哥,是如此的懂我,以至于此刻的我,泪水挂满了脸庞……</p><p class="ql-block"> 祝我的大哥一切都好,幸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致谢图片原作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致谢你的来访阅读</p> <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菊儿,出生在一温暖的大家庭,排行第九。来自浙江省丽水市括苍山脉脚下的湖西村。喜欢花花草草和山山水水,湖西村没有湖,有着无与伦比的风景,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是旅游胜地,也是绝佳的避暑胜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