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美篇书的体会

孙宝田

<p class="ql-block">我近日定制了几本美篇书,将付出精力写的一些文章印成图文俱佳的美篇书,感觉挺好。把快乐的、精彩的、珍爱的记忆以纸质载体存入我的书柜,觉得是那么地踏实、富有成就感。它使我的生活又多了一个亮点,十分感谢美篇平台提供的定制美篇书的服务项目。</p> <p class="ql-block">在定制美篇书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页面空白处过大。这是由于美篇书是糸统自动排版造成的,图文并有的文章经自动排版后,基本是两横图或一竖图夹杂少量文字构成一页,当文字较多时就可能出现一横图占有一页、或一页仅有文字,从而出现空白处较大、显得页面不满、不够美观的现象。</p> <p class="ql-block">如何做到每一页的图文大致都占满页面,看起来页页饱满美观呢?</p><p class="ql-block">我的做法是:</p><p class="ql-block">第一步,将文章中的横图裁剪成2:3、竖图裁剪成3:4的统一规格。</p><p class="ql-block">第二步,将定制的文章输入,生成打印预览书稿。然后逐页仔细观察,将上下空白处大的页面内容记录下来,並设计出纠正的办法。</p><p class="ql-block">纠正办法大致是:(1)增加一个横向图片、或者把横向图片(竖向图片)裁剪成竖向图片(横向图片),或者把其中的某个图片根据需要裁剪成高度适当的图片。(2)将某段文字的行数增加或减少到适当程度。</p> <p class="ql-block">第三步,将要定制的文章复制到草稿箱,得到其副本,然后按设计好的纠正办法在副本上修改。</p><p class="ql-block">第四步,将修改好的副本发布出去,以副本重新输入,生成新的打印预览书稿。此时再逐页检查一遍,如满意即可进入下一步,下单付款。如不满意,再重复上面的几个步骤,直至满意为止。</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我修改后的几个页面:</p> <p class="ql-block">此页原文字较多,只容下了一个横图,上下空白处较大。为此,我又增加一幅经剪裁后可占满空白处的较矮的不标准横图(修水库的劳动图片)。</p> <p class="ql-block">此页原只有一张竖图,那张唱歌横图排在上页,造成上页空白处较大。为此,我把上页唱歌横图放在这页,並将竖图裁剪成较矮的不标准竖图。</p> <p class="ql-block">此页原为一张滑冰横图,空白处太大。为此,我将滑冰横图裁剪成标准的竖图,把页面填满。</p> <p class="ql-block">此页原有两个横图,另有些文字,使两个横图都缩小了很多,而第二张图片是文章主人翁像,太小了不合适。为此,我保留了第二张图片的标准横图尺寸,将第一张夕阳横图的高度裁剪掉三分之二,成了现在这个样子。</p> <p class="ql-block">此页原有一张横图,文字较多,但没占满页面。为此,我增写了七行文字,使页面填满。</p> <p class="ql-block">我的做法有些拙苯,供美友参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