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五次独自参观陈云旧居,最后一次是退休以后,还写过一些读陈云的札记

凯歌

<p class="ql-block">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上午路过陈云旧居、想再参观一下,但没有开馆,也无工作人员,可能只接待集体预约参观。</p><p class="ql-block">我从小是在同泽街二段、三段一带长大的、对这样的房子很熟悉,对陈也很敬佩。毛曾经说他小病大养、无病呻吟,但又几次感慨国难思良将、家贫思贤妻。陈以多病之身竟享高寿。这是一个具有高度政治智慧和生活智慧的人。</p><p class="ql-block">要学习陈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品格和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年6月13日星期六 今天是陈云诞辰115周年,我独自一人来到了位于桂林街89号的陈云旧居,缅怀这位实事求是的典范。跟附近的居民打听,因为今天是双休日,旧居没有开放 。我围绕着旧居盘桓了一会儿,但见旧居周围的四季海棠开得甚好,清风徐徐,十分幽静。</p><p class="ql-block">谨记陈云的名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今天带队去南湖街道新世界社区、和平区委宣传部、市公安局政治部调研,走一走、看一看、唠一唠,了解了很多情况,感到很充实。</p><p class="ql-block">从市公安局出来,不远就是陈云旧居,我又独自到旧居跟前盘桓了一会儿,思考陈云的工作方法。想起毛泽东同志说过的一句话:</p><p class="ql-block">陈云的方法就是调查研究。</p> <p class="ql-block">2021年4月11日星期日 今天独自完成了一趟红色之旅,参观了刘少奇旧居、满洲省委旧址、奉天市委旧址,又来到了中山广场附近的陈云旧居。</p><p class="ql-block">陈云是实事求是的典范,好读书,善于做调查研究,他宁可不说话,也不说假话。他的十五字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我一直铭记在心,并且身体力行。</p><p class="ql-block">最近我读完了《西行漫记》,又在读不为人所知的《前西行漫记》,那里收录了陈云当年化名写的一篇关于长征的文章,一个理论水平很高的人,写叙事性的文章也是那么好。陈云其实年轻的时候就是一名工人,他和李瑞环都是工人出身,但是都非常重视学习哲学。</p><p class="ql-block">陈云旧居刚刚有人参观过,人已经走了。我问附近的小商贩和院里的居民,说平时周一到周五都是开放的,团体参观需要预约,散客拿身份证也可以进去。双休日有时候也有团体来参观的,但需要预约。其实这个地方我是经常来盘桓的,等以后有时间,我会带我们支部的同志来参观一下,给他们讲讲陈云的故事,学习他的实事求是的作风。</p> <p class="ql-block">2022年3月7日星期一 今天,我又一次来到陈云旧居参观,缅怀这位学哲学、用哲学的实事求是的典范。</p><p class="ql-block">​ 见我是一个思想政治工作者,又是一个敬仰陈云的人,值班的工作人员对我很热情,放心的让我独自参观。我对这里的一切其实并不陌生,在小楼独自盘桓,和这位伟人进行心灵对话。</p><p class="ql-block">​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陈云同志的十五字箴言对我们来说背熟并不难,难的是知行合一,如果能努力去做 ,水平就会有一个很大的长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