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燕山老兵

赞《情感领域》话题 <p class="ql-block">  退休十余年了,闲来无事,喜欢和老伴自驾游,曾从京沪高速沿济南、徐州、江阴、上海、杭州到嘉兴后返回石家庄;从京广高速沿邯郸、郑州、武汉、宜昌、南阳、洛阳、太原回石家庄;从京昆高速沿太原、西安、汉中、成都、重庆、宜宾、西昌回家乡彭山;还沿最美的318国道经雅安、泸定、康定、雅江县,准备经理塘县进西藏,到拉萨游览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因老伴岀现轻微的高山反应症状,只好放弃进藏计划返回彭山县。总行程十多万公里。</p><p class="ql-block"> 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也创作有《游记》二十多篇、《我和我的老班长》三十多篇、《军营散记》二十多篇,自娱自乐,打发退休时光。</p><p class="ql-block"> 战友建议我进美篇,利用美篇平台展示一下奉献芳华,卫国戍边,无怨无悔的军旅生涯。让更多人了解那个年代所发生的事,了解军营生活,了解军人的趣闻轶事,了解迷人的65式军装,了解我们这一代人的酸甜苦辣。</p><p class="ql-block"> 当我进入美篇才发现,美篇犹如文学的海洋,话题五彩缤纷,包罗万象,规矩繁多。对一个初入门者而言,选择适合的话题就大费周折,总觉得那个话题都很好,那个话题都适合。可是,费了半天劲选择的话题,投稿不一会儿就会收到平台提示语:“你的作品不符合本话题,请选择更合适的话题”、“你的作品已经被移岀话题,请点击查看”等。</p><p class="ql-block"> 随着一遍遍投稿,又一篇篇被移岀,有的稿件换了三次都不切合话题,再想改投其它话题时,平台又提示道“一篇稿件只能投三次”。我迷茫、我徘徊,仿佛掉进了汪洋大海,有溺水窒息的感觉。不知前面是何方,也不知道彼岸在何处,正准备转身岀门,告别美篇时。</p> <p class="ql-block">  突然,《情感领域》优质作者《雪》老师给我留言:“我看了你的《军营散记(12)》写的还不错。”并指导说:“你编辑的图片太多,图片多了就把文字冲淡了。文章要以文字为主,有五六张图片就行了。你把多余的图片删除掉,编辑时严格按照平台格式要求,编辑好后发给我看看,帮你向《情感领域》话题推荐一下。”</p><p class="ql-block"> 指导老师的留言给了我无穷无尽勇气和力量。他犹如指南针,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他的建议仿佛是一座灯塔,照亮了创作之路。也打消了转身岀门,告别美篇的念头。</p><p class="ql-block"> 说干就干,按照老师的指导,把作品重新进行编辑,反复阅读、推敲,而后转发给指导老师。</p><p class="ql-block"> 作品发岀去的第二天,收到平台提示语:“你发表的《军营散记(12)》非常受欢迎,阅读量也超过100。”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情感领域》话题采用,心里别提多高兴。尤其是不断收到“你的作品阅读量超过500”、“你作品阅读量超过1000”…时。愉悦的心情难以言表。</p><p class="ql-block"> 此后,指导老师又给我建议道:“把你以前发的作品进行修改、编辑、删除多余的图片,投到《情感领域》话题。”</p><p class="ql-block">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集中精力,把以前的作品重新修改编辑,反复阅读,尽力修改纠错,而后投到《情感领域》话题组。话题组指导老师认真负责,严格审核,并提岀修改意见。尤其是涉及前苏联军队在边境陈兵百万、我军编制序列、武器装备等敏感问题的描述,都及时提岀修改意见。在实践中了解规则、学习规则和提高遵守规则的自觉性。</p><p class="ql-block"> 受指导老师抬爱,有的作品被评选为“话题精选”。虽然加精不是初衷,也不是追求的目标。但当看到作品头上戴着小红帽时,还是非常的受看,心情愉悦,成就感油然而生。那是《情感领域》话题老师指导有方,也是《情感领域》话题组对我的鞭策和鼓励。</p> <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13日,缘分星空老师邀请我参加《美篇情感领域官方群》。入群后看到群内美友们都是乐观向上,情趣一致的好朋友,都有相互切磋,互帮互学,友好相处的良好心态,使我一见如故,有回家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23日,我接受魔小道群主、老师的邀请,加入《美篇官方.情感领域达人交流群》。入群后压力山大。因为他们都有一定的文学基础,有丰富的创作经验,甚至已经发表成百上千篇的作品。常言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到今天看来可不是三人行必有我师,而是人人都是我的老师,使我有“小脚女人”的感觉,走路都不知道怎么走了。唯有精细化阅读作品,品味风格,吸收精华,充实自我。</p> <p class="ql-block">  本月初,有美友告诉我:“你的美篇怎么了,有的有头像有的没有头像?”这时才发现我的美篇封面与所发作品异常,有的地方没有头像只有美篇号,有地方有头像没有美篇号。</p><p class="ql-block"> 我心急如焚,拿着手机操作起来,越捣鼓越乱,越乱越捣鼓不好,心乱如麻。</p><p class="ql-block"> 我十分沮丧,正准备放弃时,突然心头一亮,计上心头,何不请教缘分星空老师嘞。随即拨通了缘分星空老师的电话。远在千里之外的缘分星空老师热情的接待了我,并耐心听我颠三倒四的描述,说了半天也没有说到重点,反倒把人家说迷惑了。</p><p class="ql-block"> 缘分星空老师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的提示,还给我发来几张截图,让我按照截图一步一步的操作,终于找到原因“不按操作流程操作,所以乱象丛生。”</p> <p class="ql-block">  事后,魔小道群主、老师得知情况后,特意打电话过来询问,当得知问题解决了,仍和蔼可亲的说:“解决了就好。以后多沟通。”短短的一句话犹如一股暖流涌入我的心窝,温暖我的身躯,是激动、是关怀、是体贴…。</p><p class="ql-block"> 再此,衷心感谢魔小道群主、老师的关心、帮助和厚爱!感谢缘分星空主持人、老师的指导、关心和帮助!感谢《美篇官方.情感领域达人交流群》和《美篇情感领域官方群》管理员的支持和帮助!感谢群内美友的关注和支持!祝愿《情感领域》群越办越好!</p> <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刘元吉,网名燕山老兵,四川省彭山县人,1969年2月入伍,军旅生涯25年,曾荣立三等功三次,转业到石家庄市,现已退休。在含饴弄孙之余,喜好自驾游、照相,偶尔弄点小文,以娱自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