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童节"一一75岁之儿童节

张学平

<p class="ql-block">年少的儿童节记住几次,一次是小学三年级,我终于加入了少先队,戴上了红领巾。第二次是上了四年级戴上了一道杠,当了小队长。最高兴的是五年级换上了三道杠,没什么职务,只是大队护旗手,每当少先队活动的时候,我和另一名同学站在旗手两侧,就像现在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一样,神气地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每年的六一,我都把大姑送我的、平时舍不得戴的那条丝绸红领巾拿出来戴上。总想着它是国旗的一角,是烈士们用鲜血染成!</p><p class="ql-block">上了初中只过了一个儿童节,不记得有什么故事。初二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戴上了团徽,摘下了红领巾。但是我从未忘记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前苏联为纪念1942年二战中被纳粹毒杀的80多个无辜儿童而设立的节日!我们今天生活在幸福中,不能忘记前人曾经的苦难与流血牺牲,要懂得珍惜!</p><p class="ql-block">之后,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六一都成了别人的节日或者是孩子们的节日!</p><p class="ql-block">退休了,送走了前辈,带大了晚辈、孙辈,自己也一年一年的老了。直到有一年六一,小战友国喜给我们一些相熟的老战友们过了个儿童节,又唤起了大家的未泯童心!这之前,留在驻地的战友们也相继在七一、八一、十一、元旦、春节等节日分别聚过,但是,只有庆六一记忆犹新!三年疫情之后,国喜又在百忙之中抽空为他们教研室的健在的老同志张罗了这个"顽童节",实在难能可贵!</p>

儿童节

六一

戴上

红领巾

节日

国喜

顽童

少先队

战友

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