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赴新中支教 砥砺前行为教育奉献

海上飞翔

<p class="ql-block"> 陈芳琴 渭源县新寨中学</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1年8月下旬的一天,突然在清源中学办公群里接收到了一条消息:有乡下支教意向的老师自愿报名、写出申请。我思量再三,并跟家人商量之后,踊跃报名。过了几天时间,组织上同意了我的申请,如愿到新寨中学支教一年。第一天报到是由清源中学教务主任马海林和理化生教研组长孙玮颖送我去的。我所支教的新寨中学是我初中时的母校,时隔多年,虽然教过我的老师们都已经不在岗位了,但是感恩之情和亲切之感是盈满胸怀。走进新寨中学如同走进自家一样,轻车熟路,一点没有陌生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融入其中、品味平凡、今生难忘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 新寨中学规模上相当于清源中学的一个级,可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规范的学校管理、团结的领导班子、和谐相处的老师、活泼可爱的学生、干净整洁的校园等等,使我很快融入其中、进入角色。第一天报到时,新中贾校长就告诉我,给我安排了九年级二班的物理课,上学期统考时成绩不太理想,让我抓一抓。第一周上班时间共计两天,由于多种原因未跟同学们见面,但是通过和班主任交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日常表现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我用第二周一周的时间,记住了全班同学的名字,并且能对号入座,对他们学习物理这门学科的情况也有所掌握。每当走进教室,面对一个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孩子们,感受到每位同学都那么朴实、那么单纯、那么善良,那么听话,人人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上课时都非常积极,让我非常感动。为了让每位同学都有所进步,我不敢懈怠,也不想懈怠,自己心中许诺:一定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上好每一节课,想尽一切办法最大限度活跃课堂气氛,充分调动起他们学习物理的积极性,课堂上我是他们的老师,课后我是他们的朋友,和谐的师生关系,我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终于孩子们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师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备课、上课、辅导、批改作业、考试等等,在很短时间内,我就适应了新环境、新制度、新要求、新同事、新同学。跟城区学校相比,作息时间和课时量相差无几,唯独一点就是作业批改量稍微轻点,因为新寨中学每个班学生人数只有30个左右。在全校教职工只有35人(包括我在内)的这样一个小家庭里,大家都能自觉做到按时上下班,提前候课,认真上课,集体备课,使得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新寨中学有上中下三个院,下院基本没用;中院是主要教学之地,上课、实验、教研、住宿;上院是操场,学生们不管是上早操,还是下午大课间,都是习惯了跑着去操场。一方净土、两寸粉笔、三尺讲台、为数不多的学生,表现出来的却是整齐有序、生机勃勃、和谐温馨,所有这些都感动了我,使我看到了坚持的力量,感受到了平凡中的不平凡,使自己的心灵得以升华,使自己的灵魂得到洗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二、克服困难、调整心态、努力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支教生活中,我拼弃浮躁,沉心静气为自己定位:调整心态、充实自我、教好学生、服务学校。我身边有三位80岁以上的老人(父亲、母亲、婆婆),都是我至亲至爱之人,也都需要我的照顾和陪伴。特别是我母亲,在去年深秋之时(农历十月初一),由于天气太冷,院子里有一层浮冰,不慎滑倒,卧床二十多天。在这期间,陪在母亲身边伺候照顾的主要任务都落在了大嫂一个人身上。我也抽空看过几回,可是一到家里,父亲和母亲都嚷嚷着说好着哩,再三叮嘱我不要耽误学校工作,给孩子们好好上课,乡里的学生条件艰苦,要我一定不能辜负了孩子们期望,家长的希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正常情况没有当班主任的老师都是周一早上六点左右从渭源出发(班主任们更早),周五下午放学总结后回渭源。冬天时如果遇到天气有变,一来为了安全,二来为了不影响学校工作,老师们都是周日下午提前到校。由于路途较远,加之路况不太好,路面结冰的次数也比较多,有车的老师们都在十月份左右就换上了雪地胎。记得有一次由于疫情影响,第二天要封城,晚上接到通知后,老师们都连夜从县城出发,回到单位时已经十一二点了,而所有老师竟无一缺席。老师们的这种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时时刻刻鞭策着我,感到自己如果不努力工作,确实不配和他们在一个战壕里共同战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学校为了照顾我这个支教老师的生活起居,安排我住进了教师公寓,卧室、卫生间、厨房,住宿条件真的没的说。做实验时,为了多给孩子们亲身体验的机会,大头针、灯泡、电池等等都是我自己购买,我总觉得做实验要比讲实验、看实验效果好很多。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遇到任何困难,都是想办法自己去解决,努力干好每一项工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三、研讨交流、磨砺自我、继续前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为教师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实现教师专业化成长,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深入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校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方法,组织多种形式的课堂研讨活动:校级示范课、组内公开课、“四二六”课堂教学模式研讨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等等。一年来,只要是学校组织的,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课,哪门学科的课,我都是应听尽听,做好听课记录,及时书写听课心得。对我来说,听课过程就是给自己充电的一个过程,每听一节课,都会给自己或多或少的补充一些新鲜血液。特别是组内老师的课,通过研课、磨课、上课、听课等过程,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取长补短、交流课后心得,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通过研讨,不光是对某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有了新想法,更是对新课标的教学要求和教学理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在以后工作生活中,我会自豪地说,下乡支教是我无悔的选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四、事无巨细、身先士卒、积极参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支教的这一年,我和其他老师们一样,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外,如庆祝教师节老师们的爬山比赛、学生们的秋季球类运动会、“阅读点亮智慧党恩润泽心灵”——庆国庆暨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拔河比赛、党员志愿者活动等,还主动参加了新寨镇政府组织的“春风送真情就业促振兴”庆3·8活动、“庆六一迎端午”第二届文化艺术节活动、植树造林活动等。特别是镇政府组织的活动,为了不给学校丢脸,所有女老师都自觉自愿,加班加点抽空去舞蹈室排练,任何一项活动都没因为我是支教老师而搞特殊。有人曾说过: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我觉得这几句话说的太有道理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年的支教生活,每天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我是党员,从我做起,紧跟时代的步伐,用自己的实践去做好身边的点滴小事,用自己的行动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践行入党初心,不忘党员使命,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辛苦着并快乐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蓦然回首,已是经年,所有的感动都汇集成一句话:感谢你,新中,给与我所有的快乐与收获!祝福你,新中,愿你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