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班主任刘益民老师

初心依然

<p class="ql-block">  今天中午,我利用空闲时间去理发店理发,在理发店里,正好碰见理发店老板的儿子,他今年初中刚毕业,高中中考也刚考完,正在等待教育部门公布中考成绩而择校录取呢。</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理发过程中,我与他交流到一个关于他们学校班主任老师在收取学生课外试卷打印费用较多从而引起了学生们非议的话题,他也和大多数同学的看法是一致的,那就是认为当老师就应该为人师表,而不应该赚取同学们太多打印费用。当然,至于这位班主任老师的做法是否妥当?暂且不予评论。我只是觉得这位学生的想法简单、单纯,有这种想法不见得是坏事。由此使我陷入了沉思,产生了联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件事让我想起了我在初中时期所经历的一件事,那是关于我们学校的老师为了全家人的生计,背上大口铁锅去外省换取粮食的一些事。哎!这件事情虽然过去了很多年,但却一直都萦绕在我的脑海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要说的这件事与我的班主任刘益民老师有关,提起这件事来,令人</span>很伤感…</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东部、渭河以南、秦岭北麓丘陵地带的农村,当时的农村交通不便,生产工具也比较落后,土地上各种农作物收成的好坏主要还是靠天,要是遭遇干旱季节天气农作物收成就很差。</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的班主任刘益民老师按当时的说法,他的身份是民办教师,不是正式教师,也叫做编外教师,是临时的,随时都有被解聘的可能;而国家正式编制教师按当时的说法就是叫做公办教师;相对公办教师而言,民办教师的工资待遇与公办教师的工资待遇相比就相差很多。当然,差距还不止这些,民办教师除了正常教学活动外,还需承担农村家里土地农耕作业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尽管刘老师当时就是这种教师身份,但他教书育人很敬业、很勤奋,深得学生喜爱好评。白天他既要给学生授课,课余还得赶到家里从事农村农耕生产活动,很是辛苦。可是,当时的年代,我们农村所面临的困境是吃饭都没法保障。刘老师全家也一样,他也是在为解决全家人吃饭问题发愁、奔波;他除了农耕生产活动之外,到底还有什么办法去解决全家人吃饭的问题,我们这些学生是一无所知,况且,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也不去关心除了学习以外的事情。后来还是听到大人们讲到的一件老师们与粮食有关事情,而且老师为粮食丢了命,这才知道与刘老师有关联了。当时的我是这样想的:刘老师作为班主任,理应为人师表,却做起“投机倒把”的事情来,我对刘老师的这种做法疑惑不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刘老师除了白天教书授课、从事农耕生产活动之外,到了晚上,他就和几个老师串通一气,背着校长,在天黑之后至天亮之前的时间内,他们几个人一起背上当地特产大口铁锅,偷偷摸摸地爬上往返陕西与河南的正在疾速行驶的铁路货车,去河南三门峡一带换取粮食后再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每当天黑之后,他们几个人就每人背上几口当地有名气的大口铁锅,偷偷摸摸地爬上东去河南境内的正在疾速行驶铁路货车,在河南三门峡一带,用大口铁锅换取粮食之后,再偷偷摸摸地爬上返回的正在疾速行驶的铁路货车,待天亮之前就把换取回来的粮食背回家,白天又照常给学生讲课、从事农耕,就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但是在某年某月的一个冬天,他们几个老师背上大口铁锅爬上正在疾速行驶的铁路货车去河南换取粮食,回来同样也是偷偷摸摸地爬上疾速行驶的铁路货车,但他们在下车当中,一名老师从正在疾速行驶的铁路货车上跳车的瞬间不幸身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到后来我才知道,老师们是因为没钱购买铁路客车车票,这才冒着生命危险爬上疾速行驶的往返陕西与河南之间的铁路货车,当时这种做法叫做逃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当时社会比较贫穷的年代,发生在学校老师身上的这件事情很不幸、很悲哀、也很无奈,但这对我这个年轻不懂事的学生来说,却在我的心灵深处刻下深深的烙印…</span></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功夫,我理完发了。</p><p class="ql-block"> 回过神来,我在想:不论是当年的老师也罢、还是现在的老师也好,生存是人的本能。教书育人的老师们也要生存、也要吃饭、也要生活、也要养家。</p><p class="ql-block"> 作为学生的我,在刘老师面前,我永远都是他的学生,刘老师始终都是我值得尊敬的人。</p><p class="ql-block"> 在现实生活中,让我们对老师多一份包容、多一份理解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