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行 足下生花

🥒

<p class="ql-block">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来到学校已快一年,在这个大家庭里,我感受过温暖,也经历过压力,不论何种状态对我都是宝贵的经历。</p> <p class="ql-block"> 这学期我所教的学科是一年级《道德与法治》和一年级《科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目标是:讲解书本知识联系学生身边事迹,引导学生感同身受,产生共鸣,同时积累生活经验,改正不足,鼓励学生成为心理健康,作风优良的文明好少年。《科学》教学目标是:第一单元,从具有固定形状的物体到一瓶水和洗发液再到一袋空气,循序渐进地带领学生们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活动,以加深他们对物体透明、形状等特征的理解。第二单元,经过寻访校园里的动物,对动物形成初步的认识,再进一步认识其他物种。</p> <p class="ql-block">一、了解学情</p><p class="ql-block"> 一年级学生大多为6-7岁,思维非常具体,描述事物也只能简单讨论,对事物的理解只存在于表面,并且不会描述那些不显著的特征。针对此阶段的学生,在两门课教学中,我会采取不同教学模式。</p> <p class="ql-block">二、教学方法</p><p class="ql-block">《道德与法治》</p><p class="ql-block"> 本课偏理论,一味的讲解学生只会犯困,所以教学方法特别重要,大部分我会把课本的情景带入到孩子们自身,采用举例子的方法,激发学生讨论,如在《请帮我一下吧》这节课中,问学生“如果你和咱们班xxx去河边玩球,不小心球掉河里了,你会怎么办?”,话音刚落孩子们开始你一言我一语,有说用棍子捞,有说跑去找人,想法非常丰富。紧接着我又开始限制题目范围“如果身旁没人,怎么办呢?”大家都说用棍子捞。这不是我想要的答案,但是我不会立刻否定他们,我会顺着他们的思路,那采用棍子打捞时,力量薄弱,身体前倾,脚踩水草,突然打滑,坠入河中,紧张害怕,双手扑腾,眼前漆黑,呼吸困难,最终下沉。孩子们听完以后异口同声大喊:不能用棍子。对!这个时候立马可以引导学生,并不是任何时候碰到困难都需要自己解决,如果遇到危险的事情,我们力量弱小的时候千万不要逞能,一定要寻求帮助。</p> <p class="ql-block">《科学》</p><p class="ql-block"> 本课偏实践,虽然经过上个学期的学习,学生的观察与描述能力有了明显的发展,但是一年级学生依然处于形象思维阶段,他们的抽象概括和语言表达能力仍然比较弱,只使用语言是无法让学生理解“水没有固定特征”等抽象内容的,所以在课堂中,我始终坚持引导学生说与做,把实物带到课堂中,教学用具所产生的作用极其重要,天平秤、小木块、玻璃球、流速板等,我会利用器材展示给学生看,同时也会请学生自己操作。学生通过实践,充满兴趣,善于思考,学得特别快,记得也特别深,能够真正的理解到水与空气的特征,以及它们之间同小木块的区别。</p> <p class="ql-block">三、师德师风</p><p class="ql-block">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在这一年的工作中,不论表面还是内心,我都会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制度,真正的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关爱学生、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为人师表。作为一名好的老师,首先学生需要一杯水的时候你要具备一桶水的能力,在闲暇之际我都会充充电,拔拔高,同时学校也会经常组织我们学习,开展教研,观看直播。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p> <p class="ql-block">四、总结展望</p><p class="ql-block">这一年中,</p><p class="ql-block">有得心应手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有手足无措的时刻;</p><p class="ql-block">有热泪盈眶的时光;</p><p class="ql-block">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里</p><p class="ql-block">需要我们不断虚心努力,不断反思进取,不断笃实好学。</p><p class="ql-block">过去的一年,适应加学习,很多时候不能游刃有余,一旦分心就会处理不好,就像我会好好备课,鼓励学生发言,保证班里每一个孩子都愿意开口说,都有至少一次的发言机会,我采用各种奖励制度,加分,累计糖豆,兑换奖品,我会努力记住六个班每个孩子的名字,这样在上课的时候比起说“这个同学你来回答”,叫他们的名字会让他们更加惊喜,也会感受到老师在关注自己,这样下来他们会注意自己的言行,认真听课,不让老师失望,这也就是心理学中“罗森塔尔效应”。以上这些我可以提醒自己努力做好,但是往往忽略了这个阶段的孩子太小,自控能力差,常规口令对他们来说特别重要,所以这方面我没有做到。</p><p class="ql-block">你记不住的岁月,时间偷偷把它记录下来了,那便是我的成长。</p><p class="ql-block">教学需要多研究,多改进,可能有些不足我没发现,但我身边有很有优秀的教师,向他们学习。接下来的学期,我会总结之前所出现的错误,不足,吸取教训,之前好的地方持续坚持,争取做到更好,我想接下来的日子便可以更加熟练,更加得心应手了。</p>

学生

我会

一年级

教学

学习

棍子

他们

孩子

时候

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