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拍的野生动物(二)澳大利亚旅游随拍。

虫二

<p class="ql-block">水下摄影:正在觅食的企鹅。</p> <p class="ql-block">我是新闻记者,摄影曾经是我谋生的手段之一。</p><p class="ql-block">自从我退休以后,摄影从专业技能变成了业余爱好。由于职业的长期影响,我对人文以及人像摄影比较熟悉,对风光摄影充满了爱好和向往,而对动物摄影不是特别感兴趣。因为动物摄影对装备的要求比较高,对动物的习性要充分了解,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实践,用来提高技术水平,完成经验的积累。</p><p class="ql-block">我认识的一些摄友是出色的动物摄影爱好者,他们往往载着昂贵而笨重的器材,自驾穿梭于崇山峻岭荒原戈壁之间,冒着酷暑严寒,忍受着孤独寂寞,只为了能得到一张可以表现动物神采的“大片”。</p><p class="ql-block">相对于他们的作品,我在旅游过程中拍摄邂逅的动物,只能算是非常业余和轻松的随手拍摄。</p> <p class="ql-block">白鹮是澳大利亚最常见的鸟类,在悉尼这种大城市的郊区,成群的白鹮在高大的棕榈树上筑巢做窝,白色的粪便污染了地面和道路。行人以及车辆,一不小心就会遭遇来自空中的污染。</p><p class="ql-block">这是一只正忙着做窝的白鹮。</p> <p class="ql-block">从这个角度看,飞翔的翅膀成了白鹮的裙子。</p> <p class="ql-block">这种头上有凤冠的大白鹦鹉,也是悉尼郊区的常见鸟类。</p> <p class="ql-block">曾有一个“打鸟”摄友告诉我,“飞版”、“细可数毛”,只是“入门级”,他所追求的,是翅膀的动态虚化和鸟的眼睛和头部“数毛级清晣”同时存在。</p><p class="ql-block">这种追求听起来匪夷所思,我曾经尝试过,太难了!</p><p class="ql-block">下面这张照片,是不是有一点那种意思了?</p> <p class="ql-block">旅行中能碰见许多奇妙的事情,例如,在北半球的中国,太阳从南边的窗户射进屋内,而在南半球,太阳永远从北边的窗户射进房间。同理,在中国南方暖和,北方寒冷,而在澳大利亚越往南走越冷,越往北走越热。</p> <p class="ql-block">澳大利亚旅游城市黄金海岸的外海,是座头鲸的繁殖地。</p> <p class="ql-block">每年6~10月,我们北半球国家的夏季和秋季是南半球国家的冬季和春季,正好是坐船前往海上观看座头鲸的时节。</p> <p class="ql-block">凯恩斯是澳大利亚最北边儿的城市,也是北昆士兰州的首府,距布里斯班约两千公里。它比我国的三亚距赤道的距离要近得多,是典型的热带气候,附近不仅有著名的大堡礁,还有茂密的热带雨林。</p> <p class="ql-block">在大堡礁绿岛上空飞翔的白鹭。</p> <p class="ql-block">在池子里养的鲾鲼,看着吓人,实际上很温顺,只吃浮游生物,不可能伤害到人。</p> <p class="ql-block">在珊瑚礁生活的鱼类,也按不同的品种形成种群。</p> <p class="ql-block">马面鲀,在国内俗称剥皮鱼,像这样两尺多长的大剥皮鱼,倒是不常见。</p> <p class="ql-block">在印象中,色彩斑斓的各种珊瑚鱼个头都很小,到了澳大利亚才知道这是错误的。在大堡礁,身长超过一尺的珊瑚鱼品种繁多。</p> <p class="ql-block">这种很像观赏品种神仙鱼的珊瑚鱼,一条也得有两三斤重了。</p> <p class="ql-block">凯恩斯全城遍植芒果树,不断成熟的果实喂养着成千上万的鹦鹉。</p> <p class="ql-block">凯恩斯郊区保存着茂密的热带雨林,这是栖息在大树上的孔雀。</p> <p class="ql-block">偷吃我们葡萄的小鸟。</p> <p class="ql-block">这只鹦鹉先是飞到我手上。吃光了一份鸟食。接着飞到我头顶,轻轻的啄我表示还想吃。遭到拒绝后飞到了我对面的树枝上,居然对我伸出了中指!</p> <p class="ql-block">在水里看头顶水面上的企鹅。</p> <p class="ql-block">在海里寻找食物的企鹅。</p> <p class="ql-block">塔斯马尼亚,是澳大利亚本土之外第一大岛,也是唯一的岛州。塔斯马尼亚的面积比我国的台湾省和海南省加起来还要大,但总人口只有50万人。</p><p class="ql-block">朗塞斯顿是塔斯马尼亚南部重要城市。贯穿朗赛斯顿的塔玛尔河,形成了大片的湿地和岛屿,现在建立了保护区,免费供人们游览和观鸟。</p> <p class="ql-block">澳大利亚是黑天鹅的原产地。</p> <p class="ql-block">在塔斯马尼亚,骨顶鸡是常见的鸟。</p> <p class="ql-block">在湿地荒滩中栖身的蓝胸水鸡。</p> <p class="ql-block">在景点蜜月湾海边觅食的海鸥。</p> <p class="ql-block">在世界自然遗产摇篮山的山脚下,我们邂逅了袋熊。</p> <p class="ql-block">在景点酒杯湾旁山顶的观景台上,有一只以向游客乞讨为生的袋鼠独居山顶,由于职业习惯,对人极为温驯和谄媚,像一只大猫咪。</p> <p class="ql-block">当地农场收养的树袋熊。</p> <p class="ql-block">跃出海面的海豚。</p> <p class="ql-block">本文作者陆慕寒(网名虫二世家,虫二),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本文照片属个人作品,受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及国际公约保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