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担陪我走四方

汉江平民

<p class="ql-block">那些年,一条扁担,一头挑着木箱,一头挑着被子。陪着我从县城插队农村,从山区走向省会,从湖北来到湖南,又从湖南回到故乡。</p><p class="ql-block">这前后十二年,扁担见证了我的人生轨迹。挑着理想,挑着希望,走向未来。</p> <p class="ql-block">1971年,一条扁担,一头挑着装有换洗衣物的木箱,一头挑着塑料布捆绑的被子,上了送知青插队的敞蓬车,在那个细雨蒙蒙的日子,从县城驶向了我插队的山乡。在这里时间不长,一年八个月。尚未成年的身体,繁重的体力劳动,前后几次招工的失利,让人心情沮丧,黯然神伤。</p><p class="ql-block">1972年底,技校入学通知书的到来,重拾生活的希望。一条扁担挑着来时的家当,又上了敞蓬代客车。告别农村户口,再拣读书梦想,瞳景身着工作服的模样。</p><p class="ql-block">1974年,两年技校毕业。一条扁担挑着行李,又上了学校的汽车,来到了工厂。工厂不大,工友不多,产品简陋。不怕脏累,肯学肯干,换来的是工友的赞许,领导的重用和奖赏。上大学深造是这两年的梦想,虽然很有难度,也曾大费周章,但最终还是梦想成真。一条扁担,我又挑起了行装。</p><p class="ql-block">1976年,一条扁担挑着行李,从山城走向省会,从工人再当学生。一个当初十四岁渴望上学的学童,一个被剥夺了上高中资格的少年。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在机器轰鸣声中,磨炼成长。从农村推荐读技校,从工厂推荐上大学,这种由农而学,由工而学,跳跃式读书,也是那个特殊年代的奇事,成就了我如梦似幻的角色转换。那时读书不由己,如今读书不是梦,这并非故事,这一个个偶然,让人有点懵圈,不敢想象。</p><p class="ql-block">1980年初,三年大学毕业了。当初招生时的许诺:那来那去。随着时间推移,不能兑现,想回家乡又成了梦想。一张报到通知书,又让人这次走得更远了。一条扁担挑着行李,由武昌坐上火车到了怀化,带着一脸的迷茫。</p> <p class="ql-block">技校教书,曾经是梦想。读技校毕业留校实习,有点留校当实习老师的希望。毕业分配到工厂,吹了泡泡。五年后又到了技校,这次换了个技校教书。读书、教书都是滞来的,一滞N年,这些个梦,圆的时间有点长。</p><p class="ql-block">既然是曾经的梦想,书自然要好好地教,效果也很理想。</p><p class="ql-block">水土难服,夫妻分居,人在湘西心在鄂。了解那些年的朋友都知道,夫妻团聚调动有点难。盼望调动的日子,度日如年,内心恐慌。妻子找接收单位,发商调函,我使出浑身解数,请求学校放人。终于盼来了调令,整理好了行装。这一条扁担,这些年,我还在用,挑起行李返回家乡。</p><p class="ql-block">1982年底,我踏上了回故乡的行程。这一条扁担,三年前伴我从北往南,这一次由南往北,经长沙过武汉,回到了鄂西北的家乡。</p><p class="ql-block">初中下乡,读书梦断。知青招生,续梦校园。工厂推荐,大学梦圆。</p><p class="ql-block">技校毕业,教师梦破。大学毕业,教书梦圆。</p><p class="ql-block">这一段段经历,似梦非梦。这一串串偶然,有其必然。这一条扁担,挑在肩上,挑着梦想,走北闯南,有个人的前途,也有家庭的盼望。</p><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都在负重前行,都有担子在身。挺直腰板,迈稳脚步,一往无前,方可成就人生理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