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赵春峰

<p class="ql-block"> 致父亲</p><p class="ql-block">年少家贫入西山,成家立业埋头干。</p><p class="ql-block">主事作媒心肠热,扶弱济困抢在前。</p><p class="ql-block">为民奔走通水电,带头致富铺路宽。</p><p class="ql-block">与人为善行乡里,高风亮节众口传。</p> <p class="ql-block">  转眼间,父亲已去世21年了。一直想写一篇怀念父亲的文章,却一直未能动笔,不是因事搁置,而是情深难已。提笔千言,双目泛红,不知从何处写起。</p> <p class="ql-block">  从记事起,父亲给我的就是一个高大、忙碌的形象。当时为了盖新房,天不亮就去河滩拉沙,吃过早饭,又马不停蹄地去转运砖和水泥。匠人上工了,还要给他们递这送那。真正人手不够时,也得上房帮上一把。每天连轴转,弄得尘土满身、汗湿衣背,但从他脸上却看不到半点疲倦。因为这是他入赘到这儿亲自盖的第一座房子,也是他的第一个奋斗理想。不到半月,崭新的带前檐的大上房落成了。村里人都夸父亲能干,他却只是憨厚地笑笑说:“几个孩子慢慢都长大了,总得有座像样的房子吧,再说村里左邻右舍的帮忙也不少,这都得感谢大家呀!”父亲就是这样,从不觉得自己付出有多累,却时刻记得别人的好。</p> <p class="ql-block">  由于父亲勤劳能干,我家的境况也逐渐好转,父亲又开始为村里的乡亲们排忧解难。这家孩子需要做媒提亲,那家的烦心事儿需要出面调解。遇到上门求助的,只要力所能及,他总是有求必应,即使东奔西跑误了几天农活,也从不抱怨。因为父亲为人厚道,在村里颇有威望,村里的红白事情总是请他去主持招呼,他也从不推辞。尽力为主家出谋划策,筹措周全,忙里忙外,把事儿捋码得顺顺当当的。事后主人拿上烟酒专门道谢,他却一面推辞一面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谁家门上不会有个事儿?帮忙都是应该的,真的不用客气!”时间久了,他便成了村里好多年轻人的提亲人和大家心目中的“主事佬”。父亲用他的热心肠和勇担当,在村民的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威望。</p> <p class="ql-block">  父亲干村干部的岁月,是我记得最清楚的。从村会计到村主任,一干就是七八年。那时候,村里条件差,生产落后,经过集体商议,决定先从通电作为突破口。为了跑项目、批手续,他三天两头往乡里、县里跑,每周放学回家都很少见到父亲的身影。经过半年的奔波努力,项目终于上马了。为了赶在麦收前能顺利接火通电,父亲跑到30多里外的电管所长家里帮忙收麦子,作为换工,让他尽快为村里检修通电。火麦连天的日子,家里的十几亩麦子无人收割,母亲焦急万分,也曾埋怨过父亲,他却总是说:“不光咱的麦子等着收,村里那么多的麦子也等着收呀,这马上通上电,一切都好办了。”山村里的灯光终于亮起,仿佛黑暗夜空里闪烁的一颗颗明星,把无限能量送进山里,照亮了每个老百姓的心底。人们奔走相告,谈论不已,想象着明天的山村,该是怎样美丽的新天地。我清晰地记得那天晚上,皓月孤悬,夜空如洗,一声声虫啁和偶尔几声蛙鸣汇合成美妙的乡村夜奏曲。从不饮酒的父亲破天荒地喝了二两酒,坐在大门口的桐树下,哼着自己的戏曲,望着全村闪烁的灯光看得入神。我知道,此刻一定有新的致富梦在他心里冉冉升起。</p> <p class="ql-block">  父亲为了村里的事儿东奔西走,却从未忽视过对我兄妹仨的关爱。每次外出回来,甜点心、小人书、转笔刀和铅笔,我们每人一份,从未忘记。还有他每次回来给我们讲外面世界的人人物物。当时听来似懂非懂,却满怀希冀。正是山外世界的精彩,唤醒了我们兄妹仨学习的动力,每次考试都是你追我赶,一张张奖状也慢慢地挂满了墙壁。这时,父亲总是拍拍这个肩,摸摸那个头,满怀鼓励的说:“你们仨都很争气,大大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山里。”当时我们只知道埋头勤奋学习,也不可能想过三个孩子上学,给了父亲和这个家多大的经济压力。为了我们仨将来的求学之路,从未做过生意的父亲被迫踏上了经商之路。往山外运木材,寒冬腊月,起早贪黑,总是披着一件黄大衣,吃苦受累,风餐露宿,却从未言语。现在想来,父亲一个人用有力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当时该吃了多少的苦呀!恍惚间,父亲一手提着黑色的包,一手拿着电灯,披着黄大衣的身影稍显佝偻,在夜风中推开家门,这样的情景不止一次在我脑海中定格、浮现。想到这儿,我的喉咙一阵发热,眼眶瞬间湿润了。</p> <p class="ql-block">  父亲的勤俭创业换来了日子的蒸蒸日上,却并未等来安享晚年。那是2001年的春天,一向身体硬朗的父亲在种完四池天麻和五亩烟叶后突感不适,到卫生院输液后仍感头晕、乏力,转至市医院确诊为脑梗塞。住院半月后,终于日见好转。4月25日,我永远忘不了的这一天。本打算下班后第二天送老两口回家,可是父亲怕耽误我上班,提前坐上了回家的客车。第二天早上,闲不住的父亲又提上篮子到房后去捋猪菜,意外滑倒后昏迷不醒,最终丢下我们撒手而去。至今想来,我仍悔恨不已,如果那天我把父亲送回去,再叮嘱他好好静养,是不是就能避免摔倒?如果……我知道再多的假设都是枉然,但我就是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看着救护车上插满管子深度昏迷的父亲,那一刻,我肝肠寸断,颤抖着抓住父亲的手,失声痛哭。“大大,你的儿回来了,你能听见吗?”我能感受到攥在手心的手指微微抖动了一下,这便是父亲和儿子今生最后的一次交流。守灵的晚上,我依偎在父亲的身边,望着躺在灵床上的父亲,我宁愿相信他只是睡着了。头脑中浮现着全是父亲的身影:寒风中伫立校门口,给我送衣服;我俩一起上山拉柴禾;晚霞中,弯着腰风尘仆仆地推开大门……这一帧帧、一幕幕,恍如昨日。再看看父亲紧闭的双眼,慢慢的从心里明白:父亲真的走了,他累了一辈子,想静下来休息一下。</p> <p class="ql-block">  送走父亲,在清理遗物时,母亲抚摸着我买的那件新西装,潸然泪下。“你大总说等娃儿结婚时,我再穿这西装。”父亲竟再也穿不了儿子给他买的西装了,顿时觉得心口一阵翻涌,我的眼泪又来了。一生刚强、奋斗不息的父亲,还有很多未了的心愿,带着万般遗憾走了,留给我们兄妹仨的是一生的念想和未了的责任。望着父亲的遗像,我们兄妹仨瞬间变得坚强了许多,相信只要秉承父亲的遗愿,互相扶持,我们一定能走好今后的人生路!</p> <p class="ql-block">  父亲的一生是不断学习、超越自我的一生,从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到胜任村会计、走南闯北做生意;父亲的一生是勤勉工作、与人为善的一生,为村谋富四方奔走,成为十里八村公认的“大好人”;父亲的一生也是敢于担当、孝老爱亲的一生,独挑家庭重担,为三位老人养老送终、抚弄教育三个孩子长大成人。父亲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却用崇理明德和不懈奋斗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为我们树立了精神的灯塔,引领着我们去追寻属于自己的人生梦想。</p> <p class="ql-block">  岁月流淌,山村依旧,父亲却已长眠于山间21年,我也娶妻生子,成为两个孩子的父亲。逢年过节,我总要到父亲的坟头去祭奠一番,给他讲讲生活中的收获与喜悦;偶尔也会倾诉生活中的苦闷与不平。我总认为:父亲放不下我,他一定会在天上关注着我,所以每次对话过后,心里都觉得畅快了许多。我也时时向孩子们讲起他们的爷爷是如何的勤劳节俭、与人为善、敢于担当,为的是让他们把这种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让这种美德成为人生最闪光的底色。</p> <p class="ql-block">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除了那份永难割舍的挚爱亲情,我们还要坚强地昂起头,去追寻生命中的诗与远方。愿父亲在天堂永远为我们加油!收起回忆,至此搁笔,心中似乎放下了万般执念,顿觉轻松了许多。青山巍巍,绿水长流,父亲虽安息于此,但他会永远活在我的心中!</p>